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0期(总第48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2 11:00:2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坚持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年鉴质量提升

全省地方志系统完成2022年度地方综合年鉴当年卷篇目审查、上年卷篇目复核及质量抽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要求,持续推动地方综合年鉴质量不断提升,今年,省地方志办组织力量,首次创新开展了对市(州)综合年鉴2021年卷的篇目复核、质量抽查和打分排序工作。全省21个市(州)地方志部门组织完成了183个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抽查工作。2022年11月21日,省地方志办发出通知,通报市(州)综合年鉴质量抽查情况。

为保障质量抽查工作质效,力求科学评价年鉴质量,省地方志办制定了《2021卷市级综合年鉴篇目复核及质量抽查方案》,对年鉴质量抽查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根据综合得分情况对全省21个市(州)综合年鉴2021年卷质量进行排序。

本次质量抽查坚持问题导向,特点是严格、细致、高标准,尤其在编校方面,除硬伤外,习以为常的不符合规范的叙述性现代语体文的文字使用问题一并指出。经检查,篇目复核结果显示:篇目审查提出的177条意见中,采纳129条,采纳率72.9%;在其他方面的质量抽查中,还存在分类、归类不当,标题不当,内容不全,重点不突出、详略处理不当,标题和内容不完全相符,单一性条目不足,图表、版式存在问题较多,语言不规范,编校质量较低、差错率较高等问题。

2018年以来,省地方志办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构筑质量标准体系、加强年鉴质量监督、提升人才队伍素质等方面入手,坚持不懈开展志鉴质量提升行动,年鉴质量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是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9月,省地方志办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强调要以上率下创新开展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大纲)审查、复审和成品书质量抽查。2021年,省地方志办进一步深化细化质量建设要求,制定出台《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指导省直部门志鉴编修工作规范(试行)》《〈四川年鉴〉编纂质量管理办法(试行)》,逐步建立完善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标准体系。各市(州)地方志部门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完善志鉴审查制度。泸州市印发《关于加强年鉴质量建设工作的通知》;宜宾市印发《宜宾市各县(区)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制度》;广安市印发《关于规范全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打造精品年鉴的实施意见》《广安市县级地方综合年鉴评分标准(暂行)》;雅安市印发《雅安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甘孜州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县级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通知》。

二是质量监督措施不断优化。2019年,全省建立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制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复核、质量抽查制度。2019年至2022年,省地方志办相继开展对市(州)地方综合年鉴的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强化年鉴编纂过程中的质量把关和年鉴出版后的质量监督。自开展编纂篇目审查、复核、质量抽查工作以来,省地方志办先后形成14.43万字的市(州)地方综合年鉴审查意见,进一步强化对全省年鉴编纂工作的指导。

21个市(州)地方志部门也组织开展了对所辖县(市、区)地方综合年鉴的篇目审查、复核及成品书质量抽查,并探索出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交叉审查与集中审查相结合等质量抽查方式,在书面反馈问题的基础上,采取“一对一”面谈、分片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当面交流讲解,确保质量抽查意见落到实处。自2018年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以来,各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逐年提高,全省60部年鉴成果获全国奖项。2018年,在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中,四川有9部年鉴获得奖项;2019年,在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四川有10部年鉴获奖;2020年,在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四川有19部年鉴获奖;2021年,在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四川有22部年鉴获奖。其中,4部年鉴获特等奖创历史之最。

三是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提升年鉴编纂人员业务水平是提高年鉴质量的关键。2018年以来,省地方志办分片区、分专题以面对面授课、视频教学、专题研讨、业务交流等方式,对市(州)、县(市、区)及省直部门地方志业务人员进行培训。积极组织全省市、县新任主任,业务骨干参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新任主任培训班、年鉴理论研讨会、线上年鉴培训,选派优秀基层干部到省外地方志部门学习考察,鼓励市(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相互交流年鉴编纂经验,强化网络交流学习。各市(州)地方志部门也针对人员不足、人才断层等问题,通过举办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召开集中学习会和年鉴质量评比会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编纂人员能力水平。

志鉴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把年鉴质量提升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持续抓紧抓实,以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制定印发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努力打造一批堪存堪鉴的年鉴精品,力争更多的四川精品年鉴进入中国精品年鉴行列。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90期(总第48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