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89期(总第48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1 16:00:5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赵行赴南充、遂宁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

11月15—17日,省地方志工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率队赴南充、遂宁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调研组一行通过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掌握两地贯彻落实《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推进、年鉴质量提升和“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等工作情况。

为抓好下一步工作,赵行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对标对表《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本地实际,抓好二轮修志总结和三轮修志规划,抓好年鉴、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特色志书和中国名志的编纂,提高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利用已建成开馆的方志馆等阵地,讲好地方故事,为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服务。三要落实好志鉴质量建设要求,强化精品意识和修志为用理念,抓好年鉴质量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持续推进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鼓励探索创新,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四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增强方志事业自信心,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理念不动摇,充分发挥地方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做强做响地方志事业,提升方志文化感召力、传播力、影响力,增强地方志干部的职业荣誉感、成就感。

省地方志办开展“我的修志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史修志的重要论述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讲好修志故事,彰显志者情怀,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5月1日,四川省地方志办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我的修志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征文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主题,内容真实,语言流畅,抒发真情实感。要结合修志者自身经历,以第一人称生动讲述关心修志事业、参与修志实践、坚守志者初心、展示方志情怀的感人故事。

征稿结束后,省地方志办将择优在《巴蜀史志》“第二轮修志专刊”予以刊发。

【市州动态】

成都市举办地方志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11月8—18日,成都市地方志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以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安徽、浙江、北京、广州等地全国知名方志专家围绕名志系列丛书编纂、乡镇村志编纂、大事记撰写、专业年鉴编写和部门志、行业志编纂等重要课题进行辅导授课,旨在进一步培养与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志鉴行业领军人才。活动累计培训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地方志系统干部1000余人次。 

攀枝花、中江等地积极推进史志“七进”活动

10月31日,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积极开展“史志文化进社区”活动,向大河中路街道大河中路社区赠送《攀枝花年鉴(2021)》《攀枝花开发建设大事记(1995-2021)》《攀枝花史志》等志鉴书籍37册,并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围绕“重温三线建设历史 淬炼初心赓续奋进”作主题宣讲。

11月1日,德阳市2022年第三季度基层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中江召开。中江县地方志办以此次会议为载体推进史志“七进”活动,向参加会议的各界人士赠送《中江县志(道光版)》《中江史话》等史志书籍,让史志“七进”活动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民族宗教界等领域扩展。

11月9日,通江县地方志办积极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向壁州街道办事处、壁州街道城东村赠送《蜀韵纪事》《巴中市志》《巴中年鉴》《通江县志》《通江年鉴》等志鉴类书籍80余册。并召开座谈会,以《增强文化自信与通江的六彩十色》为题,讲授通江县“十大历史事件”“十大历史名人”等相关知识。

10月27日,平昌县地方志办走进四川江口醇隆鼎酒业有限公司,开展“史志进企业”活动。座谈会上,平昌县地方志办结合《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进行宣讲,并从“酿造技艺传承”“地理标志产品开发保护”等方面对进一步提升“江口醇”品牌文化形象提出建议。四川江口醇隆鼎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安排落实《江口醇志》编纂工作。会后,平昌县地方志办向四川江口醇隆鼎酒业有限公司赠送《巴中市志》《巴中市年鉴》《平昌县志》《平昌年鉴》等志鉴书籍及相关地情文献资料。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89期(总第48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