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0期(总第46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11:58:54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办各处(社)认真传达贯彻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

9月13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在《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18年以来四川省地方志主要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9月15日至21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各处(社)先后组织专题学习,传达贯彻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按办党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在坚持“三个服务”、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及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切实转变思想、查找差距、学习先进,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行动基础。

9月20日,综合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按办领导批示意见,认真开展学习讨论,积极思考贯彻举措。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时刻胸怀全局、把握大局,一切从大局出发,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准确把握办党组各个阶段工作中心和重点,始终做到与党组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强化责任意识、细节意识。严格对照办党组提出的“五心”“六问”“七要”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自我要求,高质量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要强化团队意识、团结意识。倍加珍视团结,精心维护团结,坦荡做人,和同事交往心怀宽广,胸襟坦荡。要求同存异,换位思考,多站在他人角度考虑,理解他人,尊重他人。要相互沟通交流,把话讲在当面,从而消除误会,化解矛盾。要提升工作能力、工作效率。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加强业务学习,争做工作的“行家里手”。定期盘点各自负责的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规划工作进度,按时保质完成既定工作任务。要保持谦虚之心、感恩之心。常怀谦虚之心,弯下腰沉下心,勤于思考自身的不足,善于向身边的优秀同志学习,听取不同意见,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要心怀感恩,更加珍惜岗位,更加勤奋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9月15日,省志工作处组织全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按办领导批示要求认真查找差距,提出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协同配合能力。增强补位意识,加强省志工作处与其他处(社)之间、处内干部之间、本处干部与其他处(社)干部之间的协同配合,努力提高省志工作处上下、平行协同配合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志鉴编修质量。通过建章立制、设立规范,严格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业务培训,主动上门指导修志,既着力提高本处干部政治理论和地方志业务水平,又着力提高省直部门志鉴编修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省直部门整体修志业务能力,有效促进省直部门志鉴编修质量进一步提升。要进一步提升战斗堡垒作用。要发扬众志攀高、齐心竞速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信心,树牢“三个服务”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综合作战能力,积极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三个服务”进一步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9月21日,市县志工作处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贯彻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按办领导批示意见认真查找差距,提出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以时不待我的危机感,认真检视自己,查找差距、正视问题、努力工作、缩小差距。会议要求,要提升工作成效。工作成效是衡量工作表现的标准,要清楚把握工作任务,熟记工作任务清单及工作要求。要抓好本职工作,熟悉市州情况,及时跟进了解,做好各项工作台账,杜绝一问三不知的情况。要树立大局意识。单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要珍惜单位荣誉,为单位荣誉添砖加瓦。要服从组织、领导的安排,对领导的要求必须认真、严格贯彻执行。要强化理论学习。作为业务处室,要加强学习,自觉学习,多读、多看、多思、多想,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时刻牢记办领导的谆谆教诲,牢记“五心”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提升综合能力。对标单位优秀干部,提高业务素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质量建设时刻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要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转变工作观念、改善工作方法,总结积累经验教训,缜密思考和制定工作方案措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9月20日,省情信息工作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讨论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按办领导批示意见认真查找差距,提出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始终坚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媒体建设、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史志“七进”等工作。会议要求,在总结近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标对表查找,清醒认知自我,明晰努力方向,切实增添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作为,为四川地方志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坚定不移落实领导批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巩固机关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成果,学习身边正面典型和先进人物,坚决改掉“慵懒散”“宽松软”,习惯“严紧硬”。要有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文字工作水平。对出现的违规行为、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及时纠正,努力营造既互帮互助又互相监督提醒的良好氛围;要深刻领会陈建春主任批示和感想,锤炼党性、增强本领、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成效,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废寝忘食、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以“强办有我”的担当,为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9月20日,政策法规宣传处召开会议,学习讨论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按办领导批示意见认真查找差距,提出贯彻意见。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树牢“三个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打造精品期刊。针对本处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要立行立改、见行见效,努力打造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受疫情影响,目前《巴蜀史志》编辑出版时间滞后,要化压力为动力,争分夺秒赶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把《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非遗”增刊打造成精品期刊。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崔秘书长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工作抓实落细,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9月20日,省方志馆筹建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按办领导批示意见认真查找差距,提出贯彻意见。会议强调,要只争朝夕干好本职工作。认真领悟做人的真谛、做事的要求,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到集体的兴旺、事业发展进步中去;深刻领悟“有为才有位”的道理,在关心集体团结互助上有作为,在个人能力素质提升上有作为,在干事创业、推进地方志高质量发展上有作为。要努力提升工作质量。从自身工作目标任务出发,认真研究质量建设对我们承担的历史责任的重要性,从严把好质量关,从业务上具体加强对市(州)、县(区)的建设指导;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历史负责,树立四川省方志馆建设质量终身负责理念,忠诚敬业、担当作为、务实肯干做好各项工作。要继续奋勇前行。在办党组领导下,勇挑历史重担,主动作为,围绕项目顺利立项做好前期可研、概念设计和用地预审等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好办党组赋予的四川省方志馆项目建设任务。

9月20日,四川年鉴社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崔唯航秘书长批示精神,并按办领导批示意见,结合雅安市打造精品年鉴的经验,围绕如何推进年鉴社工作、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增强责任意识和个人能力展开学习讨论。会议要求,要树立全面质量意识。质量意识要贯穿年鉴编纂工作全过程,包括从领导决策到编辑执行的全层级,实施年鉴编纂相关工作要以中指组、中指办和省地方志办相关文件要求为准则,不折不扣抓落实,稳步有力促提升。要时刻审视自身不足。通过对雅安打造精品年鉴经验的学习,对照年鉴社过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汲取先进经验,理顺工作步骤,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要持续抓好能力提升。要以向上的心态、拼搏的精神和服务于人民的胸怀,提升自身能力。学习借鉴优秀的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兼收并蓄,守正创新,同心协力,持续做好年鉴编纂工作,为留存四川奋进历程、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70期(总第46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