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2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4期(总第44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8 09:05:4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广元市、内江市、阿坝州着力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

近日,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完成全市7部县(区)综合年鉴2021卷质量抽查工作,共抽检出问题56个,形成书面通报下发至各县(区)地方志部门。《通报》要求各县(区)认真研究反馈意见,结合本地实际,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在地方综合年鉴2022卷编纂工作中注意吸收采纳抽查意见并加以修改完善,进一步落实规范要求,突出特色亮点,实现质量提升。

7月29日,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各县(市、区)综合年鉴2021卷质量抽查情况通报会,通报各县(市、区)综合年鉴2021卷质量抽查情况。为提高综合年鉴2022卷质量,会议要求,必须树牢精品意识,科学规范设置年鉴篇目,结构统一;根据需要查漏补缺,完善资料;表达精准简练,风格统一;精心编排封面、彩页、插图等;严格执行三审三校,落实审校责任。

7月28日,阿坝州地方志办召开全州地方志系统综合年鉴编纂培训会。会议从条目的特性、类型、要素、选题、表述等方面,详细讲解年鉴条目编写要求,并组织与会人员从年鉴篇目结构、内容要素、图片排序等多个角度开展交流讨论,不断提高年鉴编纂人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13个县(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和综合年鉴编纂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培训。

眉山市、广安市广安区等地有序推进乡镇(街道)、村志编纂

7月28日上午,眉山市史志编纂中心赴青神县开展乡镇(街道)村志编纂业务培训。会议围绕志书编纂的目的意义、重要性、遵循原则、编纂要求、基本内容、资料收集6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会议要求,要有序做好资料收集、篇目设计、志书编纂;要立足资源优势,充分发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展现产业发展特色;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近日,青川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先后深入关庄、大院、青溪、观音店等乡镇调研,以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形式,与乡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交换意见,提出乡镇志书编纂指导意见,协商解决人员、经费等问题,现场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答业务疑难问题,确保按时完成2022年全县第一批乡镇志编纂工作。

8月1日,广安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到协兴镇开展乡镇、村志编纂指导并提出要求:协兴镇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出生地,编纂好《协兴镇志》《协兴镇牌坊村志》意义重大。要尽快完善和充实乡镇、村志编纂组织机构和编纂人员等,学习编纂规范,挖掘用好历史资料。

7月28日,资阳市雁江区地方志办到祥符镇、资溪街道就乡镇、村志编纂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了解编纂总体情况、主要问题、下步打算,并对志书篇目设计、资料收集方向、资料处理方式进行现场培训。

7月30日,安岳县地方志办向全县人民发出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倡议书。倡议全县人民及时主动提供有价值的史料及珍藏的文字、图片、实物等;积极配合资料收集,如实填报反馈;有专业特长的群众要踊跃争当编纂志愿者,在资料收集、图文排版、志书审校等方面贡献力量。

“志中阿坝”微信公众号建设成效初显

2022年1月,阿坝州地方志办携手全州13县(市)地方志部门以“培根铸魂”为发展目标,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把文稿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采用专班化推进、项目化落实、清单化管理方式,打造州、县(市)两级共建共享的“志中阿坝”微信传播平台,加强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等宣传弘扬,取得初步成效。截至7月26日,“志中阿坝”微信公众号共发布23期,每期图文并茂地发送方志故事4篇,口述历史片节选1集,关注人数超1.1万人、覆盖全国112个市(州),总阅读量超过17万。其中,《阿坝县麦桑土司-华尔功成烈》阅读量达8322人次,《长征中的两河口会议》分享次数达938次,《草原上不落的太阳-罗让尼玛传略》阅读量超万人次。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2年第54期(总第44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