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50期(总第301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5 17:48:5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在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上交流《巴蜀史志》创新转型实践经验

10月11—12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以“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及省地方志办政策法规宣传处、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成都市双流区委史志办公室3个部门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赵行以《抓好“六字”关键 推动史志期刊高质量发展》为题,就《巴蜀史志》期刊创新转型实践探索作交流发言。赵行从把握政治方向求“准”,挖掘巴蜀文化求“深”,宣传时政热点求“专”,创新传播方式求“活”,加期刊宣传形式求“新”,拓宽稿源渠道求“广”六个方面,介绍了《巴蜀史志》发展历程、创新转型探索实践,并提出了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会专家对《巴蜀史志》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对《巴蜀史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特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等表示出浓厚兴趣,认为《巴蜀史志》越办越好,在全国史志期刊中具有引领性和代表性。

本届学术年会,四川省共有《地方志机构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承部门》《抓好“六字”关键 推动史志期刊高质量发展》《地方志与地方史兼容发展研究》3篇论文入选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论文汇编。在小组讨论环节,四川与会代表就地方志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期刊理论与实践、特色志书编纂、方志人才队伍建设、地方志与地方史兼容发展等议题作交流发言。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大学分馆正式开馆

10月12日,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大学分馆开馆揭牌仪式在西华大学图书馆举行。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省地方志办省情信息工作处及西华大学相关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邓瑜在致辞中指出,地方志是我国独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存史、育人、资政”三大功效。在高校设立方志分馆,是打通方志“育人”功效“最后一公里”的最佳举措。省地方志办在去年建设“四川省方志馆四川大学分馆”的基础上,今年选择了川渝地区五所高校和一个社区共建方志分馆或宣传基地。西华大学方志分馆是省内第二所揭牌的高校方志分馆。希望双方在地方文化研究方面进一步合作,共同谱写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灿烂巴蜀文化的新篇章。

刘树根表示,西华大学是四川省属唯一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大学分馆”的建立,必将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西华大学将管好、用好这些地方文献,最大限度发挥方志分馆的作用,与省地方志办一起,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                       

(省地方志办)

全省多部志鉴和地情书籍出版发行

近日,宜宾市《宜宾市传统村落集萃》、内江市《〔光绪〕威远县志三编》、米易县《米易县水利志》、旺苍县《木门镇志》(续志)、北川县《北川羌族自治县年鉴》,金堂县《金堂县续志》校注本等志鉴和地情书籍出版发行,丰富了“存史”志库,为发挥“育人、资政”功能奠定良好基础。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屏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兴兰听取史志工作汇报

10月13日,屏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兴兰专门听取了该县党史、地方志工作汇报。张兴兰要求,史志部门要统筹把握好“征、编、研、宣、审”各方面工作,全面履行工作职能;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             

(屏山县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50期(总第30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