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48期(总第299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8 10:50:0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巴蜀史志》抗疫专刊入选BIBF“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在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展出

 9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部等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云书展”正式开幕。《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经中国期刊协会评选,入选BIBF“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在此次博览会上展出。这是该期专刊参加6月17—8月2日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后,再次在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展出,也是继2019年《大熊猫图志》参加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展出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的出版物第二次参加国际图书博览会展出。

疫情发生后,省地方志办立即启动“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截至5月初,收到原创文字、摄影绘画、书法剪纸、歌曲视频等各类作品3000余篇(张、幅、部、首)。为深情讲述抗疫故事、深入弘扬抗疫精神,省地方志办选取部分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了《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该书以“讲好四川防疫故事,传播四川防疫力量”为主题,设《战“疫”画卷》《四川力量》《一线战“疫”》《亲历笔记》《人物风采》《防控启示》《抗“疫”赞歌》等栏目,刊发56篇文章、220余张图片,168页,版面字数23万余字,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组织指挥和决策部署,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宣传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展示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奉献。从四川的角度讲述“抗疫故事”,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经验,凝聚力量,弘扬精神,传播了正能量。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紧扣时政热点、紧跟党政决策、紧贴百姓生活,充分发挥“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功能,推出一系列《巴蜀史志》主题专刊和特刊。这些期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制作上乘、可读性强,深受党政机关和社会各方面的喜爱与好评。《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是《巴蜀史志》创刊38年来,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专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后,又一期内涵丰富、图片珍贵、制作精美、具有收藏价值的主题期刊。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志·青城山志》出版发行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青城山志》(以下简称《青城山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青城山志》是本轮志书增设的特色志分卷,全书除概述、附录、编后记外,正文设8篇26章109节,计40万字,并配图照69幅。全书围绕青城山风景区自然地理、风景名胜、文物保护、宗教管理、青城文化、游山名人、旅游开发等内容,全面系统记述了自汉晋以来至2005年间青城山风景区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景区奇特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凸显了青城山旅游业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变化的时代特色和行业特色,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苟小莉调研指导内江赴凉山州支援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干部口述实录工作

9月22日,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苟小莉率队前往凉山,对内江赴凉山州支援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干部口述实录工作进行指导。

苟小莉对内江援凉脱贫攻坚亲历者口述实录采访工作提出要求:要坚持讲政治,切实把省委实录要求落地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市委交给的口述实录任务,为内江留好史,为脱贫攻坚留好史;要坚持高标准,克服困难,整合资源,和援凉干部一起苦一起干,像精准脱贫一样精准实录,像脱贫攻坚冲刺一样做好采访;要坚持重聚焦,充分反映新时期内江凉山“彝海结盟”精神,充分反映197名内江援凉干部的精气神,充分反映各级各方面对内江援凉干部的关心培养帮助;要坚持出精品,固化好运用好转化好实录成果,努力在全省实录工作中主动作为干在前列。

(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梓潼县《梓襄潼论》创刊号出版发行

近日,梓潼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社科联联合县委党校、县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创刊的《梓襄潼论》第1期内部出版。《梓襄潼论》设“六大工程”“梓潼史话”等6个栏目,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构建了一个介绍梓潼历史文化的窗口,打造了一个展示梓潼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平台,为热爱梓潼的仁人志士提供了一个思想融合、文化交流的载体。   

               (梓潼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48期(总第29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