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46期(总第297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8 10:38:1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陈建春到阿坝州、甘孜州调研指导工作

9月22—25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到阿坝州、甘孜州调研指导工作。调研组采取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调研指导“两全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和地情资源开发、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文化宣传弘扬等工作。

在阿坝州,陈建春听取了州政府副州长丁明忠及部分县(市)“两全目标”推进情况汇报。陈建春对阿坝州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全州“两全目标”任务推进有力,地情资源开发成效明显,资政服务扎实开展。

陈建春就阿坝州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把志鉴质量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力争多出精品佳志。二是加强向党委政府的汇报,加强与编办、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抓好地方志“十四五”规划制定,并推动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坚持“三个服务”,发挥“存史、育人、资政”职能,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四是加强地情资源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组织编纂一批地情书籍,为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贡献方志力量。

在甘孜州,陈建春听取了州政府副州长程静及部分县(市)“两全目标”推进情况汇报。陈建春对甘孜州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甘孜州地方志工作机构编制、经费保障充分,地方志工作重点突出、特色明显,在“三个服务”、志鉴质量提升、读志用志、地方志信息报送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陈建春就甘孜州下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组织力量圆满完成“两全目标”任务;二是高度重视志鉴质量,把好志鉴政治关、质量关,编纂出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精品志鉴;三是做好“十四五”地方志规划起草,争取将地方志工作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四是转变观念,树立育人、资政与存史均是主责主业的思想,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五是加强对地情资源特别是民族文化、茶马文化、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留存历史记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期间,陈建春还与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县委副书记田长新;泸定县政协副主席李华桥就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整理挖掘、宣传弘扬,村史馆建设、特色村志编纂等交换了意见。                                 

    (省地方志办)

陶利辉赴资阳、达州、巴中调研指导工作

9月21—24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率队到资阳市、达州市、巴中市督导调研“两全目标”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组采取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志稿进度、与分管领导会商研究等形式,共同探讨加快推进志鉴编修进度、推进“两全目标”任务的措施办法。

调研结果表明:3个市及所属14个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克服机构改革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人少、事多,保障有限的情况下努力推进“两全目标”任务。截至9月下旬,3个市及所属县(市、区)二轮规划内志书全面完成(《资阳市志》已在印刷中);3个市市级综合年鉴实现常态化一年一鉴、公开出版,2020卷市级综合年鉴进入编纂定稿或交付出版阶段;3个市所属县(市、区)全部开展了县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编纂工作,前期有70%实现公开出版;目前,2020卷县级综合年鉴有40%进入出版程序,40%正在总纂定稿阶段,20%尚处于抢抓初稿环节。

陶利辉强调,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折不扣、按时保质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任务。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编史修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依法治志,及时向领导做好汇报,争取各方支持,构建“众手成志”机制。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2020卷综合年鉴公开出版任务。要创新发展思路,注重编纂组织方式创新,坚持志鉴国家记忆根本属性,秉承修用并举原则,让志鉴成果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调研组还就书号紧张等问题向各地通报了省地方志办为解决该问题与相关出版社达成的意向协议。

调研期间,资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周燕,达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瑜华,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建仁,渠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唐令彬,平昌县委书记蒲开文、县长李余良及时与调研组沟通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表示将及时研究解决地方志部门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组织、督促地方志部门按时完成“两全目标”。 

                       (省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46期(总第29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