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43期(总第294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9 16:52:4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雅安市四项措施加快推进“两全目标”任务

近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采取四项措施,加快推进 “两全目标”任务。一是组织学习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和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专题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强化工作督导,主要领导带队赴各县(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督导,确保任务不落下一个县(区)。三是全程跟踪各县(区)年鉴(2020年卷)编纂出版进度,确保12月全部出版见书。四是全力抓好《雅安市志》修改完善工作,力争提前出版。加强芦山、汉源两县二轮志书督促指导,确保10月底出版。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市州动态】

宜宾市“六个统一”推进史志宣讲活动规范化

一是统一组建队伍。从市县史志干部、史志研究学会会员、史志爱好者等志愿者中选拔人员,分级组建“党史地情宣讲团”11支,队员100多人;每年开展评比表彰,涌现出以雷锋战友陈国辅老人为代表的一批史志“七进”宣讲先进典型。

二是统一培训骨干。注重史志宣讲员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定期举办备课沙龙,加强学术交流,及时赠送史志研究成果和有关书籍;每年根据年度主题,统一开展集中培训1—2次。2020年,开展史志宣讲课题集体备课2次。

三是统一标志标识。以县(区)为单位,统一制作史志宣讲服务标识,包括队旗、袖章等。在宣讲时悬挂(插置)队旗和佩戴袖章,力争每次宣讲都规范美观、大方庄重、易于识别。

四是统一基本内容。建立史志宣传教育专门题材库,明确《中国共产党及宜宾地方组织历史知识读本》《宜宾史话》等宣讲基本内容,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趣味性。

五是统一活动安排。将史志宣讲活动纳入市县年度史志工作计划,建立分级会研制度,定期提出宣讲建议安排;创新固定宣传月模式,利用重大节日节庆开展主题宣讲。常态化推进“点餐(邀请讲)+送餐(主动讲)”宣讲,提高宣讲实效。近两年,宜宾市县联动,先后举办了“红军长征在宜宾”“庆祝建国70周年宜宾成就展”等主题大巡展5次,每次参观群众近十万人。

六是统一资料归档。按照“收集全面、整理规范、保证质量”要求,加强宣讲活动的讲稿、课件、图片或音像资料等的统一收集管理,努力实现史志宣讲推进与档案资料归集同步。 

                                       (宜宾市地方志办)

丹棱县地方志工作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8月31日,丹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该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呈报的《关于丹棱县地方志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肯定。

9月2日,县委书记宋骥批示:很好!望认真学习消化市地方志工作推进会精神,更好地促进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县政府县长黄秀航批示:工作有成效,方志是地方最好的历史知识。望再接再厉!

                   (丹棱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隆昌市地方志编纂室“三举措”推进年鉴编修

一是科学谋划,提前启动编修工作。年初起草《关于做好2019年度《隆昌年鉴》资料编报工作的通知》,为部门和镇(街道)拟定年鉴条目,增设概况等条目,报请市政府签发。3月份正式启动《隆昌年鉴(2020)》编修。

二是主动作为,开展收集和编纂工作。采取专人负责、上门指导、电话和邮件催报等方式,收集文字资料62万字、图片180张,形成了39万字的《隆昌年鉴(2020)》总纂稿,确保年鉴基础资料编报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严把三关,认真抓实年鉴审稿。通过个人审改、交叉审核等方式开展审稿工作,确保年鉴质量。截至目前,《隆昌年鉴(2019)》已于今年7月份公开出版;《隆昌年鉴(2020)》总纂稿已经完成,并及时开展了初审工作。     

   (隆昌市地方志编纂室)

雷波县开展史志书籍进社区活动

近日,雷波县史志办在锦屏广场开展“史志书籍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赠送《雷波县志(第一卷)》《雷波县志(1996-2006)》《雷波乡镇简志》《彝族志》《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雷波大事简记(文图)》等书籍100余册。           

    (雷波县史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43期(总第29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