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0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07-13 13:25:42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总第259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04 14:14:37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全方位实录四川省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省地方志办启动《四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编纂资料征集和“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工作,汇聚巴蜀儿女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经验启示。

《四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编纂资料征集,重点收集川内各地、各行业系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公开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包括组织指挥、疫情通报、疫情防治、舆论宣传、防疫文化、总结表彰以及跨区域援助等,留存史料、以资借鉴、教化育人。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主要征集反映各级领导班子担当尽责、靠前指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各级各部门、医务工作者、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作品,科学反映四川防控疫情斗争历程、工作成果和经验启示,生动记录感人事迹和英雄壮举。作品经审核后,将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等刊发,并择优收入《四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利用新媒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春节期间,省地方志办充分利用“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微信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等新媒体,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坚定干部群众战胜困难、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凝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强大能量。

截至2月2日,“四川省情网”转发各类疫情防控文件、权威报道等245篇,并同步发布到“方志四川”头条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讴歌党委政府组织领导、赞美白衣战士、记录群防群控疫情诗词、歌曲、散文、照片集等原创作品35篇,挖掘历史防控疫情文章6篇。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加强春节传统文化宣传

春节期间,省地方志办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开设“春节特辑”,从农历腊月二十七日(2020年1月21日)起逐日发布节气民俗、传统诗词、爱国思乡类文章30余篇,并同步发布到“四川省情网”和“方志四川”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面向不同受众进行广泛传播,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为广大群众送去香味扑鼻的春节文化餐,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成都市成华区地情文献《脉络》公开出版

近日,成都市成华区第一部专门记述街巷情况的地情文献《脉络》公开出版发行。

该书共25万字,以街为媒,以辖区为单位,客观记述成华区街巷起止点及地标建筑,展示成华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时代变迁。该书亦是成华区行政区划调整后,唯一全面反映原14个街道辖区街巷情况的文献,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成华区地方志办)

宜宾市建立县(区)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制度

宜宾市地方志办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关于“建立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制度,下一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报上一级地方志工作部门审定”的要求,建立县(区)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制度。宜宾市地方志办规定,自2020卷起,宜宾市各县(区)综合年鉴篇目须报经市地方志办审查,经审查同意后,再按程序报县(区)人民政府领导审签办文下发。该制度的建立,对提高县(区)综合年鉴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宜宾市地方志办)

雅安市地方志工作获市领导批示肯定

1月23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兴品在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呈报的《雅安党史方志工作简报》上批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新时代雅安党史工作紧扣“存史、学史、用史”,职责定位准、工作目标明、措施办法实,在全省不断升位提质,值得肯定和学习!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请点击下载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总第25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