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8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54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0期(总第18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5 17: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全省地方志系统积极投身乡村文化振兴

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召开后,省地方志办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和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保护乡村文脉,弘扬文明乡风”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组织全省地方志部门投身服务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省地方志办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学习会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和《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彭清华书记在四川省乡村振兴大会上的讲话》,主动梳理关于乡村文化振兴要求,利用网站、自媒体、简报等刊发宣传,引导全省地方志工作部门认真学习、对标落实。

二是制订落实措施。9月,省地方志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从乡村文化振兴研究、村志村史编纂、“四川造”产品历史文化内涵挖掘,乡土文化保护利用等5个方面进行部署。集中3天时间,组织全省地方志工作部门负责人就发挥地方志文化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专题培训和部署。绵阳立即启动全市名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乐山市规划编纂乐山中药材、茶叶、名食等系列农产品地情丛书,宜宾市展开“家风家训”地情调查,梳理乡村历史,留住乡愁记忆。巴中市组织《地方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研究》课题研讨,探寻方志文化系统化服务乡村文化振兴路子。

三是多法并举落实。省地方志办积极与新媒体公司合作,在喜玛拉雅FM平台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电台,首批创作了《有声志书——舌尖上的四川》50集上线发布;自贡、德阳、宜宾等地将展厅内容、志鉴成果搬出深闺,积极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宜宾市南溪区、广安市武胜县、达州市宣汉县主动从历代旧志、当代县志和地情文献资料中,挖掘文化内涵,指导裴石镇南溪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巴山大峡谷建设,助推乡村旅游。绵阳市三台县积极参与乡村讲习所陈列、布展、设计等,为乡村文化振兴出谋划策。

(省地方志办)

《四川省志(1986—2005)》第38次终审会召开

10月30日,受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委托,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四川省志》总编陈建春主持召开《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第38次终审会,集中审查《四川省志·共青团志(1986—2005)》《四川省志·九寨沟志》2个分卷。

审核委员会通过审查志稿、听取汇报、会议终审的形式对2个分卷涉及的政治、保密、体例、史实等内容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志稿质量达到编纂要求,同意通过终审。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向省内109所高校

赠送《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

10月26日,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召开的“四川省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发布会上”,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代表省地方志办向全省109所高校图书馆赠送《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218套。

(省地方志办)

【志鉴出版】

《四川省志·安全生产管理志(1986—2005)》面世

近日,省委省政府规划编纂、四川省安全监管局承编的《四川省志·安全生产管理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志客观记述了1986—2005年20年间四川省安全生产管理事业的发展变化过程,全面真实展现了四川安全生产行业的历史和现状,具有较高资政存史价值。        

(省地方志办)

《南溪地名故事选编》出版发行

10月28日,宜宾市南溪区政协牵头,区政协文史委、区地方志办等单位编纂的《南溪地名故事选编》出版发行。

该书收集整理了该区有关地名的126个故事,是一本内容丰富的地情文化书籍。

(宜宾市南溪区地方志办)

《自贡年鉴(2018)》公开出版

近日,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自贡市地方志办编纂的《自贡年鉴(2018)》由方志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自贡市地方志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