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18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2022-11-30 00:09:54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 第36期(总第18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30 18: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履行新使命  力求新作为

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全面转型升级

——全省市(州)、县(市、区)志办主任培训会在成都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地方志部门独特文化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9月29—30日,全省市(州)、县(市、区)志办主任培训会在成都召开。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作开班致辞。赵行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分别主持会议。

培训会邀请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邓颖,中国地方志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志办原处长、副编审王晖,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政务合作总监金浩、喜马拉雅FM西南区副总裁夏涌等分别作《学习贯彻省委十一次三次全会精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的价值取向》《乡镇村志编纂方法》《如何提升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和运营能力》《用声音表达和传播地方特色文化》的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培训,参训人员对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系列决策部署有了更深认识,对年鉴、乡镇村志编纂方法、新时代如何利用政务新媒体宣传地方文化有了更深了解,有利于更加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统筹部署的大格局中,高质量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全面转型升级。

陈建春在总结讲话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二是站在新起点,顺应新形势,推动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着眼新目标,把握新要求,确保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顺利推进。

全省21个市(州)、174个县(市、区)地方志办负责人及编纂人员,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共240余人参训。                        

(省地方志办)

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揭晓 

我省9部年鉴获通报表扬

9月14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公布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结果,我省《成都年鉴(2017)》等9部年鉴获通报表扬。

具体获奖结果如下:《成都年鉴(2017)》获特等年鉴;《威远年鉴(2017)》《四川油气田年鉴(2017)》获一等年鉴;《武侯年鉴(2017)》《江油年鉴(2017)》《康定年鉴(2017)》获二等年鉴;《乐山年鉴(2017)》获三等年鉴;《彭山年鉴(2017)》《纳溪年鉴(2017)》获提名年鉴。

(省地方志办)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省委系列文件

9月28日,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省委系列文件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结合省地方志办工作实际,陈建春就如何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省委系列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3点要求:一要增强法治意识,构建法治政府。二要强化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三要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特别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加强对志鉴、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的审核把关工作,确保方志阵地思想上紧弦、行动不跑偏。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彭琳对乐山市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近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对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刊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29期)上作出批示:“请市地志办结合实际落实好王宁常务副省长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地方志工作水平”。

(乐山市地方志办)

曾卿调阅广安市地方志书

9月22日,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带队到华蓥山调研华蓥山旅居城建设时,安排工作人员专门从该市地方志办公室调阅《广安市志》《华银山志》,从中查阅有关人物传记、宝鼎景区相关建筑物的记载等内容,作为旅居城建设的参考资料。

曾卿要求,在旅居城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要体现邓小平故里特色,延续华蓥山文脉,在相关景区的恢复和建设中要注意保持历史风貌。

(广安市地方志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