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第二轮自贡市志修志始末

作者:王福元,原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来源: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08 15: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修志乃盛世之举,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努力,《自贡市志》编纂告成,付梓出版。辛劳之余,倍感欣慰。

《自贡市志1991~2005》为自贡首志之续修,集自贡市况之大成,力求展现1991年至2005年自贡地理、经济、政治、社会、民生发展全貌,体现社会主义新方志之特点。

续修工作于2006年初正式启动。是年3月28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全面开展自贡市第二轮修志工作的通知》。4月6日,召开市地方志编委会会议,制定第二轮修志总体规划。5月,印发《自贡市志编纂方案》。2007年4月,市地方志办公室印发《自贡市志篇目》,随后组织开展全市性的业务培训。各承编单位相继组建机构,陆续启动修志工作。2008年12月1日,市政府再次召开第二轮修志工作会议,对全市修志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针对性地解决修志工作进度慢、资料搜集不规范等问题。同时,组建自贡市志总编室,聘请12名组织协调能力较强、文字功底较扎实、熟悉行业情况的专家和老领导参与市志续修工作。总编室实行总编、执行总编负责制,下设经济、社会、政治和综合4个工作组,执行副总篇分别联系2个组,每个组由1至2名副总编牵头,分别负责相关篇目的指导、协调、督促、审稿和分纂等工作,形成分级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总编室的组建,对有序推进修志工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以后,总编室每年印发市志续修工作要点,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不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0d18cca2246a45958f80ab4a657280c2.jpg

本轮修志本着继承传统、立足创新的思路,力求整体构思更具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谋篇布局更加科学规范和体例完整。2009年7月,针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启动市志篇目调整工作,8月底结束,历时近两个月。调整后的篇目将井盐、恐龙化石、灯会单独设篇,并置于志书靠前位置,体现自贡的文化特色;将自然地理、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管理单独设篇,体现新时期科学发展的特点;将改革分别置于有关篇章,以改革统领各篇章内容;将建筑业和房地产归入城乡建设和管理,将文物、地方志、档案归入文化篇,体现事以类从的原则……此次篇目调整可谓“伤筋动骨”,篇、章、节、目调整面达70%以上。10月初,调整后的篇目上报省志编委会审查通过。之后,对调整增设的篇目,由总编室各组分头组织相关部门补充搜集资料、撰写初稿、指导修改。同时,采取边修边调的思路,对市志篇目不断修改完善。至年底,部门初稿报送率90%以上,分纂工作亦开始启动。

2010年,修志工作全面进入分纂、评审、总纂阶段。为追赶工作进度,年初按照边分纂、边评审、边修改、边总纂的办法,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工作时间安排。分纂工作分四步进行:第一步,部门报送的志稿经初审基本合格后,由编辑人员对志稿进行编辑修改;第二步,召开组内评审会,对志稿作进一步的研讨、修改和调整;第三步,将第二次修改后的志稿送总编室评审;第四步,各组根据总编室的评审意见对志稿进行修改,完成分纂后送交总编总纂。评审工作由总编室副总编以上人员和业务骨干组成,每旬评审一至二次,每次评审一至二篇,历时半年有余。部分篇目邀请有关专家和人士进行评审,广泛征求意见。总纂阶段坚持总编统筹,执行总编统稿,统一志书风格,对内容交叉、层次不清、观点不明、记述不准、规范不一等问题,逐一修改调整。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是年11月底完成总纂,分别印送所有承编单位征求意见、核实数据、清正史实。在此基础上,形成130万字的送审稿,分送相关领导和自贡市地方志编委会成员审查。

2011年,《自贡市志》进入送审程序。4月1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吉明主持召开自贡市地方志编委会全体成员会议,审查通过《自贡市志》(送审稿)。7月19日、7月29日,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议分别审查通过《自贡市志•人物篇》。根据审查意见,市志总编室认真组织修改,执行总编进行二次总纂,形成送审稿于8月下旬送省政府市州志审查验收小组审查。2012年3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终审批准《自贡市志》公开出版发行。

本轮修志工作始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志编委会的指导帮助下进行。修志伊始,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第二轮修志的相关工作,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一系列关于开展第二轮修志工作的文件。在推进过程中,市政府连续六年将修志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每年将市志续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修志工作列入政府单项目标考核和重点督查事项,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协调解决经费、人员等方面的问题,保障了修志工作顺利推进。省志编委会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多次亲临自贡,精心指导,对修志工作给予了极大帮助。

修志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心人士的鼎力帮助。本轮修志采取一步成志的办法,由部门提供资料、撰写初稿,参与承编单位120多个,搜集资料近1000万字、图片2000多幅。在资料搜集过程中,省档案馆、市档案局、市文化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理工学院等部门给予了积极支持,陈茂君无偿提供自已搜集整理的餐饮文化、献金运动等珍贵史料。在评审修改过程中,陈家春、吕志新、宋良曦、黄宗壤、刘蕴瑜、王诗品等专家学者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许多有益的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续修《自贡市志》,数调篇目、数易志稿,备尝其中之甘苦。参与本轮修志的人员大多是新手,边学习、边实践,经历了诸多挑战,遇到过许多问题,比如:一些部门不重视修志工作,如何确保整体有效推进问题;机构改革造成资料遗失,如何保障资料完整性问题;部分初稿质量极差,如何保障整个志书质量问题……。面对困难,总编室立足依法修志,积极开展工作;全体人员含辛茹苦,朝夕笔耕,呕心沥血,精雕细琢,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通过艰苦努力,完成修志重任。

一市之志,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各行各业,编纂工作系统浩繁。在成书过程中,虽经反复琢磨,屡易其稿,但由于编纂者水平有限,经验缺乏,难免乃有疏漏、错讹之处,诚请读者纠讹批谬、补遗匡正。

附:修志歌

方志源流远又长,中华传统永繁昌。

载编历代传余绪,修纂史乘发耿光。

资政育人存教化,谠言兴国利家邦。

知今鉴古与时进,百姓安康国运彰。

中枢主事修新志,首选主编当慎为。

敬业全心忠职守,丹忱一片日同辉。

千头万绪抓关键,五次三番学法规。

走出大楼亲野老,调研明断是和非。

次须精心拟结构,体例遵循莫越规。

纲举目张先论证,条分缕析细施为。

先成凡例统全局,再拟节章定范围。

众志成城齐步调,逻辑分明自不违。

广征博采收资料,求实存真细勾蒐。

考订推求举例证,去除粗粝取精优。

分门别类条文立,按部就班史实留。

汇集长编多好处,内容翔实保丰收。

分志开编当慎重,述而不作勿加评。

按图索骥章回实,言简意赅表述清。

造句遣词须准确,来龙去脉要分明。

千秋信史能传世,无愧先人并子孙!

失败成功关键处,全凭总纂定乾坤。

功亏一篑须防备,笔下千钧要慎行。

观点鲜明文达意,表图翔实史求真。

洋洋洒洒行云水,斟酌推敲见匠心。

开展志评有妙招,登楼更向上层超。

装帧精美构思巧,质量优良品位高。

手捧成书心始慰,继修新史气尤豪。

明时喜看花如锦,志苑逢春涌大潮!

(作者王福元,原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首部《自贡市志》第一副总纂)

来源: 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