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志鉴编修】甘孜州启动《甘孜山水志》编纂工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24 14:48:25 浏览次数: 【字体:

甘孜州海子山风光(四川省委宣传部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甘孜州启动《甘孜山水志》编纂工作

2023年7月20日,甘孜州委书记沈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甘孜山水志》(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丛书—甘孜卷)编纂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处理好挖掘与研究、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弘扬、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扬山水之美、塑文化之魂,进一步展示康巴大地山水文化的历史根脉和独特魅力。

会议指出,山水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山水的灵魂。甘孜州地处

横断山脉核心地带、青藏高原东南边缘,群峰耸立、江河纵横、湖泊遍地,山水文化是甘孜州的宝贵财富,编纂《甘孜山水志》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山水文化是甘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汇聚各方力量,组织编纂好《甘孜山水志》。

会议要求,要组建专班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由州委宣传部总牵头,文化旅游、地方志办公室、党史研究室、档案馆等部门共同参与,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积极作用,迅速启动编纂工作。要明确工作重点,集中精力编纂一本《甘孜山水志》精品力作,同时有序做好《贡嘎山志》《日松贡布志》《雅砻江志》等分志的编纂准备。要优化志书体例,突出资料性、体现时代性、展示特色性,把甘孜山水文化与全州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有机统一,开展整体性研究,进行系统性阐述。要加快工作进度,抓紧进行大纲编制、田野调查、资料搜集、文字整理等工作,力争明年底前出版发行,尽快填补我州山水文化史志空白,更好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不断提升甘孜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助力打造圣洁甘孜品牌,促进甘孜经济社会发展。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