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共青团四川省委:守正创新 善作善成 推动史志工作新发展 谱写育人资政新篇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7 14:45:0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3月28日, 团省委青少年研究与发展中心 主任刘勇在 2023年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会议暨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动员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蒲建宇 摄)

守正创新 善作善成

推动史志工作新发展 谱写育人资政新篇章

共青团四川省委

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下,在省地方志办指导下,团省委充分发挥青年研究优势,紧密围绕共青团工作重心,求真务实谋发展,守正创新开新局,有力推动史志工作稳步发展。

紧扣重大时间节点,发挥史志育人功能

(一)立足建团百年,举办主题展览

一是与建川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百年奋斗路 青春心向党——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该展由建川博物馆免费提供展馆场地2000余平方米,图文内容由团省委史志部门(省青研中心)倾情打造,以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音像视频、互动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全景展现百年来四川青年跟党奋斗、砥砺奋进的青春风采。该展自展出以来,累计超过20万人次观展。

二是与成都锦城学院加强战略合作,打造第一个四川团史馆固定性展馆,建设团史教育阵地;联合共建四川省青少年研究院,打造青年研究平台。成都锦城学院为团史馆免费提供总面积超过1600平方米的展厅,展览内容及展品由团省委史志部门(省青研中心)提供。

(二)立足建党百年,开展团史研究

2021年,团省委青研中心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加强共青团四川团史研究,与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泸州市委通力合作,成立《泸州青运史相关研究》课题组,经多方研究,得出泸县团支部是四川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的重要论断。建党百年之际,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忠山初心——四川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的建立及影响文献选编》。

(三)立足五四百年,出版纪念专刊

2019年,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团省委组织编纂了《四川共青团》《四川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刊》,邀请105岁作家马识途为专刊题写“青春四川 世纪荣光”刊名,作为重要资料提供给四川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参会人员。该刊属团史研究创新之举,并获四川省第十九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紧跟党史重大事件,记录青年奉献篇章

(一)记录抗疫斗争第一线,展示青年担当

2020年,团省委编纂出版《四川共青团》“青春战疫”专刊,全景式、大纵深、立体式记录广大四川青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青春战疫历程。2021年,该刊在省地方志办出版的《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舆论宣传篇集中展示。2022年,该刊获四川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其他地方文献类三等奖。

(二)记录脱贫攻坚主战场,凸显青年作为

2021年,团省委编纂出版《四川共青团》“青春扶贫”专刊,真实记录广大四川青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青春扶贫历程,全面反映四川青年“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风貌。

(三)记录学习党的二十大,引领青年前行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省各级团组织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进《四川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刊编撰,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四川共青团系统落地落实营造浓厚氛围。

(四)记录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激励青年进取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四川省首次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为真实记录建设历程,全面总结建设经验,团省委计划推进《四川共青团》“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专刊编撰,与四川加快形成“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发展格局同频共振。

紧存史志文献资料,倾情服务治蜀兴川

(一)编纂《四川省志》青年篇章,续写文化传承

团省委于2007年6月成立《四川省志·共青团志(1986—2005)》(以下简称《共青团志》)编纂委员会,历经13年艰苦编修,于2020年编纂完成并公开出版。该志全面记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四川省各族各界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四川“新跨越”的伟大实践中,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作出的积极贡献,充分发挥了青年成长政治教科书和青年发展百科全书对四川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为建团百年来四川青年运动及其发展规律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中国青年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研究资源库。

(二)编好青少年年鉴,践行存史职责

《四川青少年年鉴》是记载四川青少年工作的专业性年刊,是四川省青少年工作决策体系和地方志编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创刊以来,团省委高度重视《四川青少年年鉴》编纂工作,紧紧抓住历史时机,完善编纂大纲,充实年鉴内容,图文并茂记载全省共青团工作主要成果,为社会各界了解四川青少年发展状况提供翔实资料,为促进四川青少年发展发挥“存史、育人、资政”的重要作用。2022年,《四川青少年年鉴(2020)》获四川省第二十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年鉴类三等奖。

(三)报送治蜀兴川珍贵素材,记录年度成就

近年来,团省委认真按各部门(单位)要求组织相关文稿编撰,向各类志书、年鉴报送图片和文字材料,圆满完成历年《四川年鉴》《中共四川省委执政实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等志鉴材料报送,为记录治蜀兴川事业中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提供珍贵素材。

(四)汇集应急处突宝贵经验,弘扬抗疫精神

2020年,根据省地方志办要求,团省委总结经验,及时报送《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基础图文资料,并做好《实录》征求意见稿供稿资料的核对、修改和后续资料补充工作,助力重大项目志书编纂出版。

紧抓史志研究工作,发挥史志资政作用

(一)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夯实史志工作根基

2022年,团省委牵头团中央农村专委会《中国共青团农村百年历史研究》课题,形成《大地上的青春——中国共青团农村百年历史纵览》史志资料汇编和《青春扎根农村大地 奋斗书写复兴征程——中国共青团农村百年历史概略及经验启示》理论文章,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高度肯定,课题成果成为团中央向全国团干部推送的参阅资料。围绕“新时代四川共青团发挥百年团史在青少年中的教育作用研究”课题开展调研,为持续开展好史志教育提供借鉴参考。

(二)开展重要事件研究,凸显百年青春力量

面对疫情大考,团省委组建“疫情影响下四川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课题组,形成《疫情影响下四川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报告》,获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相关研究成果在四川省社会学学会2022年年会学术成果评比中获特别奖。编纂《四川共青团》“百年奋斗路 青春心向党”庆祝建团100周年四川青年运动百年大事概览专刊,为建团100周年献上青春礼赞。

(三)开展专题理论研讨,推进理论实践融合

近年来,团省委抓住时政热点,认真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取得较好成绩。2021年五四前夕,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发扬五四精神 促进青年发展”学术研讨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牵头举办“百年奋斗路 青春心向党”——四川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团史理论研讨会,相关情况被《四川信息》采编并报送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办。

紧推史志成果宣传,弘扬优秀历史文化

(一)用好新媒体平台,宣传研究成果

一是开通专栏。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团省委开通“四川青研”微信公众号,普及党史、团史、青运史,强力推出“四川团史上的今天”专栏,现已推出200期专题推文,受到基层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热情关注。

二是联合策划。2021年五四前夕,团省委联合《四川日报》推出“回望100年四川青年大事记”“回望100年四川青年故事会”专栏。2022年联合四川日报策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答题挑战赛,开发“青春闪耀时”“团史上的大事儿”等新媒体产品,累计参与人次239万,阅读量778.62万。

三是网上共享。充分发挥“四川共青团”官网宣传阵地作用,开设“文化长廊”专栏,登载《四川共青团》等相关图文内容;制作完成四川省第一个团史主题展览线上展厅,不断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

(二)捐赠青研中心史志成果,助力宣传阵地

根据省地方志办要求,从2020年开始即向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四川方志文化宣传基地定向捐赠方志成果,仅2022年就向高校分馆和方志文化宣传基地捐赠方志成果近百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共青团四川省委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