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志鉴编修】《蓬安县志(1986—2006)》编纂工作工作体会‖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5 19:34:45 浏览次数: 【字体:

《蓬安县志(1986—2006)》

编纂工作工作体会

费尚全

1

历尽千辛万苦

完成县志编纂任务

《蓬安县志(1986—2006)》(以下简称《县志》)是新中国成立后蓬安县第二部县志,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纂,2014年8月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包括县情3篇、政治类12篇、经济类14篇、文化和事业类6篇、民俗1篇,共36篇。总述、大事记、人物、附录和名录并列。篇目的设置突出了相如故里特色,“司马相如故里”和“电力”单独设篇,农业设置了“锦橙100号”,工业设置了“省级工业园区”,旅游设置了“嘉陵第一桑梓景区”等。2016年12月,该志获四川省第十七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志书类二等奖。

《蓬安县志(1986-2006)》

从2003年9月开始编纂,到2014年8月出版,经历了4000个日日夜夜。修志过程,步步艰难,字字辛苦。它的编纂出版,凝聚了修志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体现了领导的智慧和才能。

该部志书全面、系统、翔实记载了蓬安县1986—2006年21年间各方面的新情况、新成就,为国内外人士认识蓬安、投资蓬安、建设蓬安提供了可靠资料;为各级领导机关、研究部门、企事业单位制定政策、进行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宣传蓬安,提高蓬安知名度,为招商引资,发展蓬安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编纂过程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科学制定编纂方案,联系实际抓好篇目设置

2003年9月,蓬安县委、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组织编纂〈蓬安县志(1986—2006)〉的决定》,决定从2003年开始,力争用4年时间完成《县志》的分纂、总纂、审定和出版工作。制定了《县志》编纂方案。根据“详今略古,详近略远”原则,要求《县志》全面、系统记述蓬安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情况,初稿约200万字,为单卷本。

《蓬安县志》图片——百牛渡江

在编纂过程中,为使篇目设置更加合理,使全书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编修人员多次与市地方志办领导和专家一起讨论县志篇目,数易其稿,使篇目尽量适合蓬安实际,使之既继承旧志的优良传统,又有所创新;在科学分类的前提下,力求体现地方特色。《县志》篇目设置包括:概述、大事记、建置沿革、自然地理、人口、民族、宗教、经济综述、体制改革、科学技术、城建、环保、工业、农业、交通、商业贸易、对外经贸、招商引资、财政稅收、金融、证券、政权、政协、党派群团、政法、军事、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生活、风土民情、人物、开发区和各区、乡镇建设等。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

蓬安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志编纂,明确指出,组织编纂《县志》是一项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的工作,实施周期长,工作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涉及方方面面,各部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文化建设工程来抓,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保证。

《蓬安县志》图片——马回电站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的修志工作原则,成立了高规格的《县志》编纂委员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担任主任或顾问,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县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委员;将组织编纂《县志》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目标管理,严格考核,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分年度解决;在搞好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决定:县志办负责拟定《县志》编纂方案和承编单位目标任务,报县委、县政府审查批准后实施;加强修志队伍建设,县志办负责组建修志队伍,有计划地对修志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队伍政治、业务素质,确保志书质量。

(三)各方配合,完成资料收集工作

2008年10月,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督促修好部门志的通知》。《通知》指出:部门志须于2008年底交初稿,乡镇志须于11月20日前交初稿。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资料收集,把资料收集自始至终作为分志编纂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所收资料须做到“真实、全面、系统、科学”。由于县志办人员少,措施不力,督查失控,资料收集没有按时完成。

2009年,常务副县长赵小轻与各单位签订责任书后,县志办把资料收集工作分解落实到人头,每天报进度,10月底,资料收集基本完成。

2010年3月,针对资料存在的问题,县委办、县政府办发出《关于抓紧做好〈蓬安县志〉入志人物选编及资料补充的通知》。《通知》指出了一些单位入志资料存在的问题,决定4月底前,按要求完善入志资料,县目标办把修志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督查督办。

由于领导重视,各单位密切配合,县目标办督查督办,县志办按《通知》精神,分解收稿工作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头,跟踪落实,天天汇报进度。2010年4月底,全部完成入志人物及资料补充工作。

(四)制定措施办法

2008年10月,蓬安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蓬安县志〉续修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树立攻坚意识,切实加快《县志》续修工作进度。总体目标是:确保《县志》在2010年底前通过市政府评审。2010年12月底前形成定稿。同时制定了县志办、修志单位工作职责。

2009年12月,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印发文件,对《县志》总编室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制定了特邀执行副总编、执行副总编工作职责。

2009年12月21日,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印发文件,成立《蓬安县志(1986—2006)》编辑部,制定了编辑部主任、副主任工作职责。

(五)组建编纂队伍

要编修好县志,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乐于奉献、默默无闻的修志队伍。组建县志编纂队伍是完成修志任务的关键。蓬安县组建修志队伍时,共有10人,县志办在编3人,招聘7人,文化底蕴较好(有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赵正铭、原副主任唐国权,原蓬安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魏新民,金溪教办主任伍茂林等),但都是刚接触修志工作的人。

县志办主任刘青想方设法提高全体人员综合素质。首先加强修志队伍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大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工作主动性、原则性、创造性。其次是加强修志人员业务培训,多次邀请兄弟县市地方志部门的领导、专家进行业务指导。2009年6月,聘请专家到蓬安举办县志编修人员培训班,讲解收集入志资料的方式方法,探讨撰写志书的基本技巧,提高修志人员的业务素质。

蓬安县第二轮修志编纂人员培训材料(2009年4月)

为提高修志人员的业务水平,县志办还陆续购买了《中国现代方志学》《地方志编纂工作实务手册》《方志资料审核论稿》等书籍,供修志人员学习借鉴。通过学习,全体修志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在编纂过程中,县志办还采取火线练兵的方法,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把自己写好的稿子读给大家听,大家提意见,大家改稿子,互相评议,反复推敲,认真修改,达到意见统一,符合要求。这一点,在第三轮修志中,也值得推广和发扬。南充市地方志办主任夏建平、副调研员于明多次到县志办与修志人员面对面改稿。

全体修志工作者为了蓬安的修志事业,两袖清风扬正气,一腔热血修县志,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一心扑在修志事业上,牺牲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和家庭利益,从无怨言。参加修志的人员基本上是退居二线的老领导,县志办每月补助工资1000元,而当时打工的每天工资都在200元以上,但大家没有为工资低而抱怨。

2010年3月,南充市地方志办主任夏建平、副调研员于明通过反复推敲,征求多方意见,将县志篇目作了大幅调整,很多稿子要推倒重来。为按时完成任务,全体修志工作者3个月没有休星期六、星期日,没要一分钱补助。编辑部主任魏赤中,患有高血压病,常常改稿到深夜;编辑部副主任伍茂林,儿子在西安结婚,他赴西安前后只休息了4天,就赶回县志办坚持工作;县人大原副主任唐国权,患有严重支气管炎,很多时候一边吃药一边苦苦思索编纂《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概貌》的方法;锦屏镇农村文书陈隆光,农忙时节都坚持在县志办工作,妻子抱怨,他多次做工作,终于赢得妻子的大力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家辛勤努力,一部170万字的《蓬安县志》终于完成了纂稿任务。

(六)《县志》审稿、修改、出版工作

2011年1月,县志办完成《县志》总纂初稿,印制65册,分送市志办、蓬安县志编纂委员会领导和成员单位、县志记载期间内曾在蓬安工作过的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县上相关部门进行初审。3月,收到初审意见300多条,县志办组织人员逐一汇总修改。5月,修改稿重新印制后,送南充市地方志办,迎接复审。

2011年6月,南充市地志办组织各县、市、区地志办负责人对《县志》进行复审。复审会上,市地方志办领导和专家提出了280多条意见,有篇目结构上不够合理的,有语言文字和语法方面表述不够确切的,有内容叙述方面不够完善的等等。县志办及时组织编纂人员,认真进行分析研讨,落实责任,分工修改完善。特聘请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赵正铭作语言文字上的修改,聘请原县志主编邓郁章作顾问指导。11月下旬,完成县志终审稿,12月,将印制好的县志终审本送市地方志办,迎接终审。

2011年12月,蓬安县人民政府向南充市人民政府报送了《关于审查〈蓬安县志(1986—2006)〉的请示》。南充市人民政府组织了以市政府秘书长李晓松为组长的终审验收组。2011年12月22日,召开《蓬安县志(1986—2006)》终审验收会。会上,县志办主任刘青、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斌就《县志》编纂情况作了汇报,终审组专家分别发了言,《县志》通过终审。

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蓬安县志》出版的批复

根据终审意见,县志办组织力量对《县志》继续进行修改完善。2013年8月6日,经南充市县(市、区)志审查验收小组终审验收,一致认为:“《蓬安县志(1986-2006)》政治观点正确,体例完整,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具有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志稿质量达到出版要求,同意出版。”

围绕“出好作品,出精品良志”的奋斗目标,县志办组织力量对《县志》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又聘请专家、学者认真审阅,反复斟酌,确保县志史实无误;聘请专家精心选择县志所需图片,以保证县志彩图新颖,增强可读性。

从2014年2月起,县志办组织人员对《县志》出版社排版后的文稿进行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校对、修改。其间,聘请了在县教育局担任领导职务多年的肖鹏专题研究修改教育部分的稿子;聘请县统计局统计师饶智负责数据的校对;聘请市地方志办主任夏建平、副调研员于明全权掌控修改工作。

2

编纂工作体会

(一)加强领导,各方配合,是圆满完成修志工作的根本保证

修志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各级领导重视,各方密切配合,才能如期完成任务。2003年,县委、县政府制定了《蓬安县志编纂方案》。2009年4月,蓬安县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县政府召开县志编纂工作动员会,常务副县长与各单位领导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2009年10月底前,各单位入志资料全部交县志办。同时要求各参编单位主要领导负责,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本单位修志工作。在县志编纂中遇到困难时,市地方志办主任夏建平、副调研员于明多次到蓬安现场指导,大到篇目设置,小到条目修改,都不厌其烦地详细指点。

《蓬安县志》图片——名优产品

县志编纂既要有领导重视,也离不开各方面的密切配合。资料收集中,县委办、县政府办多次发文催收,县目标办督查督办,密切配合,保证了入志资料按时交县志办。各修志单位成立了修志工作领导小组,按质按量完成本单位入志资料编写工作。县财政局将修志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拨付所需各项工作经费。事实证明,工作再难,只要领导重视,各方配合就不难。

(二)科学制定编纂方案,结合实际确定篇目设置,是圆满完成修志工作的重要条件

修志是一项系统工程,编纂方案是这个系统工程的总蓝图。修志之前必须设计好编纂方案。县委、县政府紧密结合蓬安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修志方案,确保修志方案科学规范。在编纂过程中,为使篇目设置更加合理,全书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真实反映县情,编修人员3次与南充市地方志办领导和专家一起讨论篇目,数易其稿,使篇目尽量适合蓬安实际,使之既继承旧志的优良传统,又有所创新。蓬安是汉代辞赋家司马相如的故里,又是“锦橙100号”的发源地,马回电站在也非常有名,因此,在科学分类的前提下,特意将司马相如故里和电力单独成篇,力求体现地方特色。

《蓬安县志》图片——相如故城

(三)资料丰富,数据准确,是修好志书的基础

有土才能筑起墙。2009年4月,蓬安县第二轮修志工作全面启动,但资料十分不齐。县志办给县志编纂委员会领导反映,县政府召开修志工作动员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10月,收到乡镇志39部、部门志78部、电子档500多万字,基本完成志书资料收集工作。在志书编纂中,我们发现有的单位资料不齐,数据不准确。例如有的乡镇财政收入比全县都多,一年发展党员80多人。于是,我们又给县委县政府报告,建议尽快补充资料。2010年3月,针对资料存在的问题,县委办、县政府办发出《关于抓紧做好〈蓬安县志〉入志人物选编及资料补充的通知》,保证了资料收集工作顺利进行。

《蓬安县志》图片——蓬安风貌

(四)加强地方志工作宣传力度

从10年修志工作看,宣传工作值得我们深思。在资料收集中,我们多次登门催收资料,很多单位连县志办是什么单位、干什么的都不知道。因此,地方志部门要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地方志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新举措、地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地方志工作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新贡献。创新宣传形式,推出一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地方志宣传精品。同时,要根据省、市地方志办要求,抓好乡镇(街道)、村史志阅览室建设,使史志接地气,扩大知晓率,增强宣传力度。

《蓬安县志》图片——周子古镇

(五)加强修志队伍建设

修志人才队伍青黄不接,人员素质亟待提高。新中国成立后,蓬安县第一轮修志无人,第二轮修志同样存在。2009年修志工作正式启动,县志办参与修志的10人,除3人是县志办工作人员外,其余都是临时抽调的。修志工作正式启动6个月后,还没有找到主编。2012—2016年,蓬安县志办编制11人,正式工作人员8人,而在县政府办工作的有7人。2012年至2016年间,真正在县志办工作的正式工作人员几乎为零。县志办编纂《蓬安年鉴》和处理日常事务,均由一个临聘人员承担。

第三轮修志即将开始,人才奇缺应引起充分重视。因而,要千方百计加强修志队伍建设,要想办法,添措施,创造激励机制,使修志人才请得来,留得住,心甘情愿地为修志事业做无私奉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