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1:06

陈建春同志在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6 11: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 争当新时代方志干部

在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动员会上的讲话

陈建春

(2021年2月25日)

186809253e5048d2a0aee5e1481c7a98.jpg

同志们:

2021年1月29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向吴志宏同志学习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全省地方志系统宣教工作。

吴志宏同志生前系云南省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3月担任红河县三村乡党委副书记、三村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补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19年10月17日在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上突发疾病,于2019年11月8日不幸去世,终年49岁。2020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追授吴志宏“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吴志宏是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共产党员典型,是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标杆,是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干部楷模,是新时代矢志不渝、淡泊名利、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地方志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我们要深入学习他的先进事迹,感悟他的精神力量,进而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习他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吴志宏理想信念坚定,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初心、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他对党忠诚,把践行初心使命作为毕生追求,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始终勇于担当,服从组织安排,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对百姓真诚,即使妻子每月只有1700元工资,儿子还在上大学,家里十分拮据,但碰到困难的群众,他仍经常慷慨地拿出资金给予帮助,是百姓眼中的好干部。他对同事热情,主动分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毫无保留地为年轻同志传授经验、帮助工作,是同事口中的“老黄牛”“好大哥”。对家人他却陪伴得少,即使在2019年7月,其妻子因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住院的情况下,他也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未回到妻子身边陪护。吴志宏同志一生爱党、护党、忧党、兴党,生前燃烧了全部的激情,身后捐献了有用的器官,完整彻底地诠释了共产党人“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崇高境界。向吴志宏同志学习,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牢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光荣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吴志宏先后4次到基层挂职或任职,有6年多时间在基层工作,其中3次到红河州最偏远、最艰苦的乡村工作。2018年,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到红河县三村乡开展精准扶贫。他夜以继日,全身心奋战在扶贫一线,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条件。他积极协调,为村民小组解决用水困难、改善村中环境脏乱差的情况、为新搬迁村民解决用电问题。吴志宏勤于调查研究,他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专家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贫困村产业发展计划。吴志宏是脱贫攻坚历程的亲历者,是精准扶贫的参与者,是部门扶贫的见证者,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冷部门也能做成热事业,小单位也能干出大成绩,常努力就能结出大硕果。向吴志宏同志学习,就是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充分发挥地方志“志库”存史、“知库”育人、“智库”资政作用,尽心竭力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担当方志使命、贡献方志力量。

学习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吴志宏是全国地方志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大学毕业即到红河州地方志办公室工作,27年如一日铁心修志编鉴,成果丰硕、质量过硬,创造了高质量的方志文化产品,为红河州地方志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7年的史志生涯,吴志宏一直默默无闻地扑在红河州地方史志和党史的搜集、整理与编辑工作中,参与、主持过红河州第一、第二轮志书和年鉴的编纂工作。他善于钻研、勤于思考,任劳任怨、勤业敬业,任何工作都能做到上手快、工作好、质量高。在两轮州志的编纂过程中,吴志宏任《附录》主编、编纂人员、校对。从1995年创刊《红河州年鉴》起,吴志宏几乎年年担任编辑、责任编辑、校对,还负责英文索引制作、英文翻译。在他兼任年鉴编辑室主任期间,每年的《红河州年鉴》都能按要求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吴志宏“把冷板凳坐热”,“把冷部门做热”,是矢志不渝、淡泊名利、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地方志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修志问道、直笔著史”方志人精神的集中体现,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方志人接续奋斗,再创辉煌。向吴志宏同志学习,就是要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务实作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板凳愿坐十年冷”的恒心韧劲,“为求一字妥,耐得半宵寒”的工匠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努力创造一流业绩,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

学习他忠厚持家、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吴志宏始终秉持忠厚持家、勤俭节约的家风,在参加红河州委党校第十期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时,他还曾在笔记本上留下“走好每一步,每一步都不能出问题”的誓言。在扶贫工作中,吴志宏几乎处于一个“无我”的状态,每一天都在争分夺秒。他为三村乡贫困村脱贫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为实现全面小康不懈奋斗、矢志不渝,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吴志宏生前曾对家人说:“人去世后把器官捐献掉,能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如果自己有一天离世,也会选择这样做。”在他突发疾病救治无望之际,家属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满足他生前捐献器官的愿望。2019年11月8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器官获取成功。杭州、昆明等地5 名器官受捐者均成功手术,其中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2名失明者重见光明。吴志宏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大爱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命厚礼,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了灿烂的绽放。吴志宏生前把一心为民的执着、无私无畏的胸怀献给了红河人民。去世后,捐赠有用器官,延长生命的存在,传递正能量、体现新风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动体现。向吴志宏同志学习,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注重人格锤炼,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涵养忠厚持家的良好家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同志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先进典型贵在实践,贵在行动,贵在取得实际成效。我们要把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对标先进人物,查摆自身不足,找准努力方向,强化自我提升;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与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与强化方志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懂业务的“高手”、推动发展的“能手”、干事创业的“好手”。

本次活动,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们制定印发了《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将活动划分为宣传发动、学习研讨、总结提升、常态化学习4个阶段,并对各阶段活动内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地方志办机关和四川年鉴社要在主题宣教活动中走在前面、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严格按《方案》要求开展宣教工作,做到走深走心走实,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境界,示范带动全省地方志部门开展好主题宣教活动。各市州地方志部门要将主题宣教活动作为加强新时期史志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铸造敬业、爱岗、担当、奉献的地方志队伍,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广大地方志干部要感悟心得、身体力行、付诸实践,争当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贡献。

谢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