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01:44

《方志四川》介绍

作者:汪毅 发布时间:2017-05-12 16: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文本名称

《方志四川》电视纪录片(4集)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课题,拍摄写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五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开展《方志四川》拍摄工作”。

二、文本内容

方志是一方全史。该文本以四川方志文化为背景,采取叙事记人、图文并茂的方式,挖掘了若干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无论是丁宝桢总纂的《四川盐法志》,还是英国传教士汉明灯编纂的《广汉县志略》;无论是陈寿的《三国志》,还是邓小平先祖所修《广安州志》及郭沫若的点校旧志;无论是国家行为的《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发起,还是百岁老人马识途对22世纪四川的愿景等。该文本不仅拥有海量的地方文化和旅游文化信息,而且接地气,堪称原汁原味的四川版,与纪录片《川魂》呼应和互补,既拓展了四川地域文化的表现和传播方式,又传达了四川人机敏聪慧与巴蜀山川秀丽壮美的讯息。

76b01da923b24a19bf50ce8250702299.jpg

三、文本影响

《方志四川》于2014年11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全书彩色印刷,图文并茂,是全国第一部以电视纪录片展示展现方志文化的文本,被誉为搭建起了四川“纸上的方志馆”。除有若干报道外,《图书馆报》《四川日报》《中国地方志》《巴蜀史志》《文史杂志》、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有评论计约2万字,获四川省第十七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四、作者简介

汪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省地方志学会原副会长、《四川省志》原副总编,一级文学创作(教授),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第三、五届四川省文联委员。曾参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方志中国》的策划以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中国”的策展。

出版著作有《张大千张善子研究》《寻踪张大千:台湾之旅》《张大千的世界(3卷)》《张善子的世界》《台湾文化之旅》《中国佛教与安岳石刻艺术》等16种。

中央电视台《百年巨匠——张大千》(3集)文献片文史顾问。

                                                         2017年5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