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读志用志>详细内容

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的探讨

作者:谌 倩 来源:成都年鉴社 发布时间:2017-05-12 16: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摘要】数字化正在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催生数字经济,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扣人心弦的图景,“网”的概念,就在这一年半载的时间里为人们熟悉。由此可见,全球数字化正在悄然引发当今世界的深刻变革,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军事发展的新格局。因此,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是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而出现的,也是加快志鉴行业与信息化的相互促进和融合进程,促进行业和产业的升级转型和发展而产生的。本文从志鉴数字化传播和利用的含义、背景、重要意义、主要特色和对策探讨。

关键字:网络传播、多媒体、数字化、存储介质、“孤岛”数据。

一、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的含义

志鉴数字化传播又叫网络传播,志鉴网络传播与利用以电脑为主体、以多媒体为辅助的网络传播方式来处理包括捕捉、操作、编辑、储存、交换、放映、打印等多种功能的信息传播活动,可以把各种数据和文字、图示、动画、视频等多种资料更丰富多彩、生动形象、方便开发利用、互动和实效性更强组合在电脑、手机等介质上,并以此为互动。所以,志鉴数字化传播是集合语言、文字、声像等特点的新传播途径,是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而出现的产物。

二、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的背景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通知(中办发〔2006〕11号),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73号),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等国家政策的引领下,数字化正悄然改变你我的生活。5G(速度快、低时延、万物互联等特征);北斗星服务大众生活,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森林防火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性能计算机“天河二号”多年位居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全国光纤、移动化步伐明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惠及百姓生活。这些高大技术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正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1.医疗服务新模式涌现,远程医疗平台帮助解决边远省份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搭建医生和患者交流平台的微信群、移动医疗帮助患者轻松约诊,快速就医。2.公共服务领域新模式,实现部分人口健康信息实时采集与共享交换,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采用网页、语音、短信、移动终端APP方式,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便民服务等。3.经济信息模式大量涌现,比如在线短租房市场,互联网出行等新兴经济体行业兴起。4.电子商务,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4.56万亿元,“双11”活动仅仅天猫和阿里电子平台一天的交易额达到912.17亿元。① 5.第三方支付,2015年底提供网络支付的有102家,第一季度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59924.7亿元,手机支付用户达到3.16亿。② 6.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更是让人们足不出户享受到多姿多彩的生活。因此,在时代大背景下,传统编鉴、修志应该与新媒体充分释放协同迸发,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应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三、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志鉴编修发展速度相对来说体系和种类都是比较庞大的,志鉴的应用还是比较广泛的,但是我们依然要看到的是,对其数字化传播和利用掌握我们还是做得不够的,大部分资料收集、整理、编纂、传输、审核、发布、检索、交换、使用、存储、清理和资料档案管理的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并不高,基本都是由人工来完成,没有一个完全属于我们自己的志鉴数字化传播和利用平台体系,这种局面不改变将严重制约志鉴传播和发展。随着现代社会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好的地区将成为这个行业前进的领头羊,一些优秀的部门、企事业单位逐渐实现网络办公、信息公开化,并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加快行业与信息化的相互促进和融合进程,促进了行业和产业的升级转型和发展。当前,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已成为行业需要的着力点,不仅能够有效提升行业的升级问题,同时利用数字化传播也能使传统优势有所提升,对志鉴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四、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的主要特色

数字技术正在影响人类的工作、生活和娱乐等各个领域,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人们生产和使用数字化信息的过程当中。数字化信息较之传统的模拟信息具有鲜明的特色,以互联网、手机、数字电视等信息生产和传播载体的数字化传播过程为依托,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具有信息的不灭性、多媒体化、互动性、实时性、共享性等五个方面的传播与利用特色。

(一)志鉴信息的不灭性

志鉴数字化信息利用存储介质,比如光盘、移动硬盘、电脑存储、网站存储、云平台备份等介质将文字、图像、声音等相关信息存储和传播,数字化的志鉴信息为永久性传播、开发和利用提供方便的途径,这样也达到的了信息的不灭性。

(二)志鉴信息多媒体化

数字信息相对模拟信息传播的渠道更广泛,网络媒体可实行全天24小时发稿,网络媒体的每日发稿量远远大于传统媒体,还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上网、写短信,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拷贝、粘贴、下载、收藏、打印网页等方式复制、存储所需资料。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志鉴数字化信息生产和传播平台上,传播内容不仅来自政府部门、报社、杂志社等传统信息传播机构,同时网站、手机通讯平台为代表的新兴媒体也在生产和制造大量的志鉴数字信息。志鉴数字化传播采取文字、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丰富了信息传播手段,使信息更为直观、形象、生动,增加了信息的丰富性和冲击力。公众不仅可以去看去听,还可以借助图片和动画等形式,更深刻地理解志鉴信息,实现多维阅读。

(三)志鉴信息的互动性

数字技术使互联网成为一个整合的信息传播平台,数字技术最直接的作用对象便是网络,数字化与网络化也逐步呈现为互动的形态。网络传播的出现和发展拓展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因此志鉴数字化信息的传播方式不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共享;不是单向的灌输,而是交互的沟通。同时,在开放性高交互性强的世界互动时代,每个人都是传播内容的制造者和生产者,甚至将信息再创作、再生产,从而不断地进行重复传播。

(四)志鉴信息的实时性

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是以光的速度进行的,它有效利用网络媒体可存储、易复制的特性,完全可以忽略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在它传播时,时空障碍完全消失,尤其是随着全世界范围内无线上网浪潮的兴起,实时化传播信息早已成为现实。志鉴数字化信息可以实现实时传播和接收,彻底摆脱了传统媒体的时空限制,无论何时何地,用户只要进行简单的设置,就可以阅读图文并茂的志鉴信息。

(五)志鉴信息的共享性

传统志鉴信息传播范围经常受限于地域和“一定的范围”,但是数字化信息的传播范围远远大于传统志鉴传播范围,它的传播是全球性的。志鉴数字化信息网络媒体覆盖面广,一则受众遍及全世界,可兼顾不同群体的阅读特点;二则它将跨越传统媒体的地域限制,借助网络向全世界传播。同样,世界上任何一个具备上网条件的地方均可轻松浏览全球志鉴网站。在数字化时代,世界上许多国家,成千上万的志鉴数字化信息会以“电子”的速度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以达到志鉴全球分享。

五、推动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的对策

当前,我国已进入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但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系统不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不高、仍然制约着行业信息化发展。目前,志鉴行业大部门数据掌握在自己部门手中,“孤岛”数据阻碍了数据的流通和共享,要让数据“活”起来,方能推动信息化和经济深度融合,让蕴藏着巨大价值的数据真正发挥作用和效益。要想更好地推动志鉴行业数字化传播和利用的进程,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加大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行业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大地方政府对志鉴信息化的投入,大力呼吁各个政府部门,建立网络化收集资料、编纂资料,增强志鉴网络化的改进,加强对行业信息化的政策引导。第二,优化志鉴行业的修志编鉴手艺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模式。第三,培养新型修志编鉴人才。注重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第四,增强保护意识,严格知识产权。第五,实现技术上,制度上、市场上的相融合。

结语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一定要充分的调动一切力量,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加大对志鉴数字化传播与利用的力度,全面推进行业的信息技术现代化,使其更好的为我国的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服务。

注释:①②数据来源“新华网”。

作者简介:

姓名:谌 倩

出生年月:1981年4月

性别:女

籍贯:四川省眉山市

现供职单位全称:成都年鉴社

学位:学士学位

来源: 成都年鉴社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