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读志用志>详细内容

略谈乾隆《九姓司志》

作者:旷天全 来源:绵阳师范学院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18 09: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土司志是中国古代地方志重要的类别,是研究中国古代土司制度的重要文献资料。土司是中国古代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由中央政府任命,管理少数民族地区的官员,多设置于西南、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元明清至民国,随着历史发展,土司历经设立、发展、繁荣,经改土归流后,逐步废止。土司作为中国古代特有的历史现象,延续千年,逐步形成特有的承袭形式、管理方式和文化形态。从近代开始,土司渐渐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及至21世纪,由土司文化渐生土司学之说,土司志则是其研究的重要内容。国内关于土司志的研究,多集中于云南、贵州、广西等地,而于四川地区的土司志较少涉及。本文拟对乾隆时期四川泸州地区的《九姓司志》进行初步探讨,以期有助于四川土司志书的研究。

乾隆《九姓司志》编撰情况

九姓司即九姓长官司,为元明清所设,据《明史·土司志》及《九姓司志序》载:元设罗氐党蛮夷长官司,明太祖授任福为九姓正长官司。任福系追随傅友德进兵西南重要将领,以“熟悉夷情”而授长官司之职,启任氏土司袭职之始,至清承袭长官司一职。

九姓长官司,清乾隆年间属泸州所辖。乾隆之前,未有志书,如乾隆时期的九姓土司任启烈所言:“九姓司……一千余年俱沿土司例未有专志”。至清乾隆年间,时任泸州知州夏诏新开修《泸州志》,“征阖属之志”,任启烈受其命,“构循遗册,综晰旧闻,因沿总志之例,别类分门为《九姓志》附入一州三县之末”。因此,《九姓司志》最初是泸州志的一部份,其后由继任长官司任履肃继纂时才独立成书。

乾隆《九姓司志》先后经历两次编撰,先是四川直隶泸州九姓长官司任启烈、九姓长官司训导宋俍、贡生任仪等编纂,后由继任长官司任履肃、训导廖永安、贡生任启秀、举人李载阳、廪生任启昌等续纂。任履肃兼任总校。成书之后,由增生程式、曹文龙等缮写而成。

乾隆《九姓司志》的内容

《九姓司志》依清雍正年间《四川总志》之例编撰,内容丰富,共分二卷。

卷首首例《星野》《九姓司地舆全图》《文庙图》《司署图》《塘汛图》以及《和山特翠》《泸卫荔枝》《金井海螺》《芦溪春跳》《灵洞石钟》《麟儿现瑞》《宝珠金鹅》《飞泉流珠》等八景之图,次载编纂姓氏及任启烈之《九姓志之序》。

上卷分《沿革》《疆域》《形胜》《八景》《城池》《山川》《乡场》《古迹》《古邱墓》《公署》《学校》《岁支》《乐章》《祀典》《寺名》《赋役》《兵防》《塘汛》《水利》《风俗》《祥异》等目。分别对九姓司的行政建置沿革、疆界变化、山川形胜、城池兴废、官署设置变迁、乡场道里远近、学校兴建、历代战乱、兵备防守以及当地的风俗习惯有较详细的记载。

下卷分《职官》《名宦》《封赠》《人物》《流寓》《土产》《宸翰》《艺文》《轶事》等目。其中,《职官》对九姓司属的任职官吏,特别是明清两代土司、教官以及吏目做了详细记载。《名宦》《人物》《流寓》对九姓司著名官员和名人做了小传,以彰其才。《艺文》则收录了有关九姓司的重要诗文。

乾隆《九姓司志》的特点

整体而言,《九姓司志》的特点是“资料详实,信而有征”。此志系土司任启烈自撰,遵循“虽一行一善不敢轻弃,大约宁略无烦,求释疑而考信耳”,因此在资料选择和采用方面,既采用《宋史》《元史》《明史》等正史的记载,又广采其司属流传资料;既注意正史资料的运用,也注意广泛搜集整理口耳相传的口述资料,在编纂时真正做到“构循遗册,综晰旧闻”,使志书信而有征,极大的增强了志书的史料价值。从而达到“阅山川则思所封濬;阅贡道则思所以输将;阅田户风土则思所以树艺而修养;阅物产人情则思所以繁殖而煦妪”的目的。如在对八景图之一《宝珠金鹅》所作的注文说明时言:“在司南五十里,丘垤中出一井,井水异朱(按,或珠之误),土人常见金鹅一对,朝去暮宿”。在这里,编纂者所作“土人常见”即引用了采方所得的资料。

乾隆《九姓司志》的不足

通览全书,《九姓司志》并没有脱离众多明清方志在编纂方面陷入的问题,那就是规范有余,编排清晰,内容一般,特色不明显。乾隆《九姓司志》源于泸州志之修,其体例源于雍正《四川通志》及乾隆《泸州志》,在编纂时按部就班,基本按照固有体例进行,在方志编纂体例上没有大的突破。整个方志类目虽多,但仅有两卷,内容略显薄弱,或许这与九姓司本身所管辖地域小也有关系。

乾隆《九姓司志》的价值

现存土司志书的代表元明清以来,我国的土司志书,流传至今,保存完整的并不多见,较为著名的是清嘉庆年间修撰的《白山司志》。而现存乾隆《九姓司志》是1932年北平图书馆依据清史馆旧藏乾隆刻本重钞而成,现藏中国国家图书馆。或因资料所限,学界少有人关注。《九姓司志》成书于乾隆时期,早于成书于嘉庆年间的《白山司志》,由当时九姓土司任启烈亲撰,体例完善,资料详实,史料价值高,既是现存四川土司志书的佼佼者,也是我国现存土司志书的重要代表。

研究土司制度的重要资料土司志是研究土司制度的重要资料,土司制度是中国古代治理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制度,正如土司研究著名学者龚荫先生所言“历朝历代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正是由于中央政府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施行土司制度,才得以有效统治和长治久安”。而乾隆《九姓司志》,对“九姓司”的起源、设立、发展,叙述颇详。对于任氏土司承袭事例,历朝表彰,管理方略,权利变更,朝贡方物,明清二代司署官员、吏目设置,运营费用亦有详实的记载。如载其朝贡,“明朝……贡马两匹,折征银二十四两,解布政司完纳”,清朝“九姓司三年认纳,贡马两匹,共折征银二十四两,乾隆四年,奉文折征银八两,共银一十六两,运布政司库”,这些记载有利于揭示明清时期土司贡物制度的变化。

研究土司家族的重要文献土司作为元明清时期重要边疆民族官员,世代承袭,其家族发展对当地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土司家族成为元明清时期特殊的家族,值得学术界深入探讨。九姓任氏土司自明至清延绵数百年,正如任启烈所言始祖任福“随傅友德入蜀,屡积功勋,差往六诏招抚生抝羿蛮有功……明太祖以福熟习夷情,敕谕实授九姓司正长官职”“宠命世袭兹土,由祖父而上历十五传”,其间经明清改朝换代,亦未尝中断。其家族家风亦逐渐由以“武”传家,渐入“文武传家”,据该志载,既有明代参加平奢之乱的任世藩,又有“性敏嗜学……著《恪官运亨》《通堂诗集》数卷,尤工名帖,兼善琴并医数”的任嗣业土司家族由武入文,体现时代变迁过程中,土司家族群体家风嬗变。

研究民族融合的重要资料九姓司地区从汉至明都为传统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自唐始才开始接受羁縻统治,正如任启烈所言“九姓为泸州属司,在汉混于戎夷,至唐始入羁縻,历宋元明一千余年,俱沿土司例”。有明一代,九姓司所在地区尚以“都掌蛮”为主,随着汉人逐步迁入,“夷民杂处”,时有民族冲突的发生,所谓“柔辑维艰”,经九丝城一役,“都掌蛮”渐染华风,慢慢与汉人相婚嫁。随着“都掌蛮”势力的削弱,贵州的一部分苗族族群南进,也逐步与当地“都掌蛮”相融合。九姓司地区“都掌蛮”在与汉苗两族长时间的交流中,逐步融合进汉苗两族,形成汉为主、苗为辅的新的“夷民杂处”格局。九姓司地区民族族群互动变迁,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鲜明注脚。因此,《九姓司志》所载民族情况,对于研究民族融和、中华民族形成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者单位:绵阳师范学院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来源: 绵阳师范学院民间文化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