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资政辅治谱新篇,推动新时代年鉴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何伟志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3 23:41:59 浏览次数: 【字体:

资政辅治谱新篇  推动新时代年鉴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何伟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和实践力量,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做好新时代年鉴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努力发挥“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能作用,不断推动新时代年鉴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明确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史志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立足于年鉴工作实际,充分思考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年鉴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积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传承方志文化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打造精品佳鉴的有效举措,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年鉴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转化为史志事业不断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远观未来,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年鉴工作资政辅治的能力水平

年鉴内容真实全面、资料翔实,为有关部门制定施政方针提供科学依据,具有其他文献资料不具备的资政功能。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任务要求下,提升新时代年鉴工作资政辅治能力水平任重道远。一是要坚持以民为本,着重记述人民群众创造的光辉业绩。要突出记述好本地区党领导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新成绩、新经验、新问题,以此激发每一位中国人的政治认同、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二是要坚持以法为据,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年鉴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地方志工作条例》为依据,牢固树立依法治鉴、编鉴、用鉴、管鉴的意识,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提升年鉴宣传力度和资政辅治能力,增强年鉴的社会影响力。三是要坚持以史为鉴,更好地在记述中突出和加强“鉴”的功能。要始终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在对照过去、查摆现在、展望未来时,充分发挥年鉴的“镜鉴”作用,如实记录发展中的失误,记载客观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准确无误地真实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四是要坚持以用为效,进一步提升年鉴工作的话语权。新时代年鉴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融入中心,通过为招商引资提供地情参考、为文旅开发提供重要依据、为地理标志商标提供史料支撑等方式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年鉴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

三、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年鉴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年鉴是为国存史的重要来源,是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载体,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年鉴工作者更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自觉性把握工作重点和方向,在新时代扛起史志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在新起点上为进一步推动年鉴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一是要巩固“年鉴全覆盖”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年鉴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目前已经实现的“年鉴全覆盖”仅仅是完成了阶段性的目标,年鉴事业发展尚处于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过渡性阶段,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在此过程中,要实现年鉴事业第二次转型升级,形成长期良性循环,持续不断地巩固“年鉴全覆盖”成果,是不断推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二是要强化年鉴精品意识,引领推动新时代年鉴事业走上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近年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持续深入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成功打造了一批中国精品年鉴,对全国年鉴编纂质量的提升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要加强年鉴队伍建设,为推动年鉴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年鉴人才队伍,是推动年鉴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年鉴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形成理论研究的氛围,打造高层次培养平台,培育年鉴专家型人才,更好地推动年鉴工作的科学发展,带动年鉴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黑龙江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秘书长)

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1年第4期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