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修志故事】《典籍里的中国》之《越绝书》观后‖刘渠

作者:刘 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6 16:29:21 浏览次数: 【字体:

《典籍里的中国》之《越绝书》观后

刘 渠

一、节目精彩纷呈

2023年2月4日晚8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打造、中国国家图书馆参与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第5期开播。本期节目中,“当代读书人”撒贝宁与明代史学家、方志学家杨慎共同品读中华最早的地方史志之一《越绝书》,领略中华方志的魅力。主持人王嘉宁又现场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浙江通志》副总纂、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颜越虎,共同解读《越绝书》蕴含的古老智慧和深刻思想。崔唯航表示:“我国历来重视方志编修工作,可以说方志文化薪火相传、绵延不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利用好‘地方志’这一重要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赓续华夏文脉。”

节目以杨慎为主要人物视角,讲述《越绝书》中春秋时期吴越争霸的历史事实,解读越王勾践身上所蕴含的顽强坚韧的品质与奋发有为的精神。《越绝书》开篇点题:“绝者,绝也,谓句(勾)践时也。”在越王勾践的生命中,不仅有激励着他的先祖大禹,帮他出谋划策的范蠡、文种、子贡等,还有一生的对手——吴王夫差。越王勾践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一副经典对联:“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通过节目演绎越国“绝地求生”“卓绝图强”“绝地反击”的历史画卷,让观众较好地理解《越绝书》“三绝”之文化奥义和民族精神。

节目以“戏剧+影视化”的方式,带入感非常强烈。引导台前、荧屏前的观众跟随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的解读,回溯《越绝书》的成书、仁义民本思想以及吴越争霸的历史故事,展现方志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传统,让书写在方志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领略方志在古今流转中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观赏之后,令人深为震撼和感动。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是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优势。这档节目还向观众简要介绍了中国方志的历史沿革和现存状况,不仅高品位、大力度传导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编史修志的优良传统,并且讲述了当代依法开展地方志工作的相关情况及其文化传承意义。

笔者相信,央视《典籍里的中国》之《越绝书》节目播出后,将在社会上激发起新一轮谈方志、关注方志、品鉴方志、运用方志的文化热度,各界人士将更加关注和支持方志事业,更多人才会加入方志编纂实践,从而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使编史修志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充满生机活力。

二、方志人的历史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文化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助推作用,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华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关注支持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十分重视提升文化软实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改革开放以来,地方志事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全国各地在全面实现第一轮修志的基础上,开始了第二轮修志并于2020年底圆满完成编纂工作。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地方志工作条例》,编修地方志纳入了法制轨道。在国家层面,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一直有效运行。地方各级分别成立了地方志工作专门机构,有额定编制和经费。国家方志馆已收藏新修方志5万余种,收藏整理再版的旧方志也有3万余种。放眼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匹敌。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也是中华文明的比较优势。

2018年1月12日,国家方志馆开馆(图片来源:龙志网)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向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二十大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大目标和发展路径。我国地方志事业方兴未艾,基本实现“一纳入八到位”的政府工作格局,发展前景广阔。新时代的“方志人”,处在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方阵中,无疑也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的历史机遇期。地方志大有可为。

三、我与地方志有一个“约定”

笔者早年从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工作3年后,正赶上20世纪80年代第一轮市县志编纂工作任务档期。1983年5月,被抽到白沙工农区地方志办公室,那时刚刚25岁。起初,对“县志”没有概念,仅凭几份会议文件资料开启学习过程。翻阅民国《太平县志》,对志书所载地理沿革、政区划分、山川形态、户口田赋、职官署廨、庠序设置等有粗浅了解。次年,参加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在西南财大举办的第一期方志培训班,短训半年,由省内一些知名专家学者讲授《方志学概论》以及相关知识,方才对地方志有了基本认识。届满结业,成为地方志工作的“种子选手”。回去后,经分管县领导同意,在宣传发动基础上,开始组织各任务单位和乡镇修志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又延聘3名退休教师到位,修志工作因而逐步走上轨道。在学中干、干中学,逐渐加深了理解。

1986年12月,商调渠县地方志办公室。是时,渠县地方志工作基础较好。渠县县委、县政府发文,成立了县志编委会。县政府“一把手”高度重视,经常关心过问,排忧解难,全县修志工作声势大、进度快,县区乡修志发展形势平稳而协调。县志总编知我参加过培训,单位交给我独立编写《建置沿革》一卷。渠县是明载的“汉县”,涉及历史问题较多,其中“巴子国”“巴人”“賨人”等概念,已经不单纯是资料整理业务了,与此相关的学术难点,必须攻克,否则无法形成完整的志书稿本。当时人年轻精力充沛,好学不惧挑战。从经典理论中找灵感,从历史年表中梳理线索,又从培训班带回的一本《四川博物》通讯和《华阳国志》中学习地方史。不舍晨昏之闲暇,取消星期日之轮休,完全进入学习思考状态,终于考察了解了先秦、两汉巴郡先民族属及分布形态,渠江流域历史文化的基本样貌,从而突破载籍中宕渠为“汉初建县”或“本汉旧县”之局限,确定宕渠县为公元前314年与巴郡同置的定性。

与此同时,“沿革卷”在体例上亦有创新,根据1962年国家航测地图增设了“县界”一节;“乡镇”一节不仅考述其沿革,还列表反映1985年基本情况。提交的初稿,总编完全同意并高度赞许。历时3年,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仅管因劳累头发出现斑秃,“衣带渐宽终不悔”,终于克成全功。当时已过31岁,真实感悟就是:惟青春与工作不可辜负。

再往后,地方志事业定位不清晰,机构虽在,工作起起伏伏。笔者个人陷于困顿,因而调离县地方志办到另外一个部门。

2005年,渠县开展第二轮县志编纂工作。我主编《渠县工商行政管理志》(内部刊印),并按时向县地方志办提交了相关志稿。该志获得四川省第十三次地方志优秀成果三等奖。个人还承担一部门县志部分的撰稿,并通过验收。

2010年,渠县地方志办启动《渠县年鉴》编纂工作,笔者被借用加入到地方志部门,直至2018年退休。然后接续受聘,担当主持地方志业务。在渠县,笔者以连续借用聘用从事地方志工作13周年刷新了当地用人记录。常言道,热爱是最好的导师。工作虽苦,不以案牍之劳形而称累,不以薪酬之菲薄而计较。只是因为喜欢,产生了不用提醒的自觉。也许,这就是个人的某种社会价值。十余年间,笔者主编《渠县年鉴》10部,连年获奖;独立标注《嘉庆渠县志》一部,获四川省第十五次地方志优秀成果“旧志整理类”三等奖;主编《渠县概览》《渠县乡镇简志》各一部(其中,《渠县概览》获四川省第十八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其他地方文献类”优秀奖;《渠县乡镇简志》获四川省第十九次地方志优秀成果“志书类”二等奖)。

与此同时,笔者致力于地方历史文化整理研究,撰写完成地方历史文化书稿一部(待刊),成为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特约专家,累计完成文稿30余篇,其中省市级刊物和新媒体刊发20余篇,《析<蜀都赋>之“巴”“賨”》等3篇稿件,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刊发。

我工作的大半岁月与地方志打交道,是地方志改变了我的人生,促使我成长为地方志的行家里手,也使我成为地方的一个“文化人”,在地方史志领域具有一定发言权。勤耕耘就有收获。以此言之,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并引以自豪。

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之规定,2025年或将展开全国第三轮修志工作。地方志事业需传承创新,须高质量发展。目前,笔者身体条件和精神状态尚可,我与地方志有个约定:届时,假如健康允许,此生将三度参与本土县志编纂工作。

未来可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 渠(1958年生,四川渠县人,资深地方志工作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