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志鉴编修】读精品编精品势在必行‖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6 15:33:12 浏览次数: 【字体:

读精品编精品势在必行

费尚全

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四川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精品年鉴工程。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年鉴,是年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永恒命题。”打造精品年鉴,提高年鉴质量,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时代赋予修志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年鉴是以全面、系统、准确记述上年度事物运动、发展状况为主要内容的资料性工具书。编纂好地方性精品年鉴,必须在全面、系统、准确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做到读精品取人之长,收资料全面准确,谋篇目科学规范,编精品彰显特色,建队伍无私奉献,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年鉴,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关键词:读精品 谋篇目 编精品 建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2年10月10日召开的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精品年鉴工程。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年鉴,是年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永恒命题。”打造精品年鉴,提高年鉴质量,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时代赋予修志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年鉴是以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上年度事物运动、发展状况为主要内容的资料性工具书。编辑年鉴旨在为各级领导机关、研究机关、企事业单位制定政策、进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依据。因此,编纂好地方性精品年鉴,必须在全面、系统、准确上下功夫。要千方百计做到:读精品取人之长,收资料全面准确,谋篇目科学规范,编精品彰显特色,建队伍无私奉献,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年鉴,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读精品 取长补短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指出:以品读中国精品年鉴《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为重点,开展精读精学精评、大讨论、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把握精品年鉴的特色亮点,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或有待改进之处,提出优化思路和改进完善的具体办法,在此基础上摸清新时代年鉴编纂规律,探索编纂精品年鉴的工作机制和方法。

为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年鉴精品意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印发了《四川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方案》提出以开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学习、大讨论为主题,重点品读4部中国精品年鉴,达到以读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省年鉴编纂出版质量,引导编纂更多精品年鉴。

遵照中指办和省地方志办要求,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仔细品读了《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以及各省市部分精品年鉴。

品读中发现精品年鉴的共同特点是:体例规范,突出地方特色,严把质量关,展现时代风采。

《孝义年鉴(2020)》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翔实的资料、全面的地情记录,为地方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得到社会各界和业内人士广泛好评,成为百强孝义的一张闪亮“文化名片”。实施年鉴项目攻坚,严格编纂过程管理,成立《孝义年鉴》课题组,选定业务骨干为课题负责人,抽调相关人员为课题组成员。

《长沙年鉴》始终秉承“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编纂理念,全面提升年鉴质量,精心培育“长沙品牌”。一是框架上展示特色。每年邀请全国年鉴专家参加框架研讨会,摸索出“三研四查定框架”的方法,通过增设类目、调整分目、归并子目等措施,彰显长沙特色。二是编校上突出精细。采取多方集成的工作模式,夯实各层级联核联审环节,强化对口编校、交叉互校、集中审校。三是图表上呈现艺术性。四是纸屏融合凸显互动性。适应新时代发展,构思“书+屏”的融合,从形式到内容促进成果运用和转型升级。

《连云港年鉴(2019)》致力于突出年度特色、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同时提升年鉴内容资料价值、存史价值。显著特点是装帧设计对连云港港口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标志进行抽象设计,突出城市特有元素,做到简洁、大气。图文并茂,特载图片74幅,随文彩图187幅,涉及范围十分广泛,包括连云港党、政、军、工、农、商及“一带一路”建设。

《武侯年鉴(2020)》获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特等年鉴,其显著特点是框架设置凸显特色,条目设置规范合理。

品读以上精品年鉴,让我们看到其闪光点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严加管理,凸显特色,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取人之长,可补己之短。读精品年鉴,从读中获取知识,用以指导实践,提高编纂水平,受益匪浅。他们编纂精品年鉴的宝贵经验,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指明了前进方向。

收资料 全面准确

俗话说,有土才筑得起墙。要编纂精品年鉴,资料收集是前提。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指出:要注重资料的系统性、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可比性,以严谨的体例、丰富的资讯,构成权威、系统的地情信息库;要在突出年鉴实用性上精益求精,加大公共信息的反映力度,增大有效信息含量,提高年鉴资料的利用价值和借鉴作用。

《北京朝阳年鉴(2020)》注重资料的丰富充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挖入鉴资料,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时代变化特征。

《孝义年鉴(2020)》夯实年鉴资料征集基础,在孝义市各委办局、乡镇街道、驻市厂矿负责年鉴资料报送的信息员有300余名,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报送网络。延伸年鉴资料征集的深度与广度,承编《孝义年鉴(2020)》的工作人员深入到最基层,扩展到民营企业、社区、农村调查走访,确保年鉴资料应收尽收。

成都市武侯区打造精品年鉴的经验告诉我们:收集资料要全面。他们在年鉴资料收集中,除收集各街道、区直各部门的资料,还通过主动联系、上门送书等方式,与驻区单位和相关社会团体建立联络渠道,保证了年鉴资料的区域全覆盖。同时,注重多渠道补充收集资料,依托互联网和新闻媒体,对区域内发生的大事要闻进行补充;还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人员拍摄专题图片,通过与宣传部门和摄影协会合作,向区内外摄影专家和爱好者约稿,不断丰富年鉴资料来源,扩大选择面,实现资料多元化。

遵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有关规定、领导讲话精神及先进经验,我们要加大依法收集年鉴资料力度,建立和完善资料收集、保存、管理制度,运用各种手段,拓展资料收集范围和渠道,做好年鉴资料征集工作。

一要印发关于做好年鉴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提出资料收集具体要求,请所辖区域内各机关单位切实做好年鉴资料收集工作,将本单位上一年度工作亮点,重大事件,获得市(州)委、市(州)人民政府以上表彰情况等的纸质文稿和电子文本,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年鉴编辑部。

二要根据要求,抓好年鉴稿件征集工作,制定资料收集进度表,随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年鉴资料收集进度。对进度缓慢的个别单位,要及时加以通报。同时,将要收集的特殊资料编辑成短信或微信,向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发送,加以征集。

三要将收集的资料及时疏理,并查找存在的不足,随时查漏补缺。

四要深入有关单位,详细了解该单位工作亮点,形成文字资料,做到资料收集全面,内容翔实具体,以使年鉴资料彰显特色。

谋篇目 科学规范

《北京朝阳年鉴(2020)》篇目设置的典型经验是既遵循年鉴的规范性要求,又兼顾全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自我完善,力求常编常新,彰显年度特色,让读者耳目一新。

《长沙年鉴(2020)》篇目设置展示特色。每年邀请全国年鉴专家参加框架研讨会,摸索出“三研四查定框架”的方法,即研究政府工作报告,研究承编单位工作职能,研究领导专家意见;查看党报党刊、查看官网官微、查看工作简报、查看内部资料,为优化框架提供科学印证。

《北京朝阳年鉴(2020)》《长沙年鉴(2020)》篇目设置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科学制定年鉴编纂方案,抓好篇目设置,是打造精品年鉴的基础。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优化年鉴编纂结构、框架设计,科学设置篇目,努力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年鉴的实效性、可读性。

抓纲务本,纲举目张。年鉴编辑是一项系统工程,篇目设置是这个系统工程的总蓝图。年鉴编辑之前要认真学习精品年鉴篇目设置的典型经验,谋划好篇目设置。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开拓创新。要在当地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栏目设置要结合本地实际,确保科学规范,经得起实践检验。在编纂过程中,为使篇目设置更加合理,体例更加规范,全书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真实反映县(市、区)情,编修人员要在实践中逐步总结经验教训,广泛征求意见,不断更新,数易其稿,不厌其烦地进行修改,在科学分类的前提下,力求体现地方特色,特别要体现与时俱进的特色。例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蓬安年鉴》在2017年、2018年特载图片中,专门设立了“生态环境建设”栏目,广泛宣传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大意义,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加到生态环境建设中去,为建设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2021年、2022年,南充市地方志办的领导和专家们,组织人员对《蓬安年鉴》的篇目设置进行多次审定,反复修改,并提出宝贵意见。兄弟县(市、区)的老师们,对《蓬安年鉴》篇目设置进行了认真审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的精心指导,对提高《蓬安年鉴》的质量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编精品 彰显特色

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以品读带精读,以精读出精品”的方法,精心打磨提升《长沙年鉴(2020)》编纂质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编精品,彰显特色,提高年鉴质量,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准则。

年鉴的质量,首先是要保证政治质量,政治上出了错,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年鉴的全部内容都要完全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资料整理中,要剔除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部分,凡是与改革开放政策不吻合的材料一律不得采用。其次要坚持真实性、科学性原则。作为史册之一的年鉴,必须要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保证刊载的全部资料和数据都准确无误。要求资料内容真实地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既不溢美,亦不饰非,经得起历史检验。

年鉴编纂工作人员要遵照李克强总理“发扬方志人精神,志存高远,力学笃行,直笔著信使,彰善引风气,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指示精神,一丝不苟地做好年鉴编辑工作。质量是生命,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精品年鉴,务必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地做好年鉴编辑工作。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要在年鉴编纂中始终坚持“勤奋”“精炼”的原则,在“勤”和“思”上下功夫,力争出精品良鉴。在纲目设计上,力争做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语言文字上,力争做到言简意赅,不修饰、不累赘,让读者一目了然;在修改中,力争做到字斟句酌,反复琢磨;在校对中,力争做到没有字、词、句、标点符号、图表上的错误,更没有政治观点上的错误。

我们在年鉴编辑中深深地体会到,年鉴的审读修改是很重要的环节,不可马虎。在数据处理上,必须坚持准确性、真实性原则。每年都请县统计局反复核实,个别不准确的地方,带着问题到单位查证落实。在年鉴修改上,我们每年都要请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保密局审核,并请提出宝贵意见,加以修改。在年鉴保密上,每年都请县保密局、机要局审核。涉及保密较多的单位,例如县武装部、县公安局、县法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我们请该单位领导反复审核本单位稿件,做到不泄密,并签署领导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再编入年鉴中。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鉴别才能有提高。2003年,蓬安县开始编纂《蓬安年鉴》,2010年起,实现一年一鉴,2015年起,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至2022年,编辑出版《蓬安年鉴》18卷。编纂这18卷年鉴,有苦有乐,有失败也有收获。《蓬安年鉴》(2008—2009)(2012)(2015)(2017)分别获四川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优秀奖,《蓬安年鉴(2019)》获四川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三等奖,2021年,四川省地方志办将《蓬安年鉴(2020)》推荐到中指办评全国奖项,由于年鉴内蓬安县行政区划图没有审图号,被取消了评奖资格。

《蓬安年鉴》虽经我们多年努力,精心编纂,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精品年鉴相比,差距仍然较大,需要进一步提升质量。

历史在前进,形势在发展。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在精心编纂中想办法、添措施,编纂出人们喜闻乐见的蓬安精品年鉴。

建队伍 无私奉献

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指出:建强年鉴人才队伍,探索适合年鉴事业发展的人才政策和机制。组建由高校专家、熟悉本地地情人员、史志爱好者组成的年鉴人才库。要加强年鉴业务培训,开展专题培训、阶段性培训、以会代训、在线培训,提升年鉴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们应当引起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人的因素第一。没有高素质的年鉴编辑队伍,就谈不上编纂精品年鉴。《孝义年鉴(2020)》之所以能编纂出精品年鉴,他的课题组成员共有15人,均有十年以上年鉴编纂工作经验。课题负责人对《孝义年鉴(2020)》编研全程负责,包括内部分工、人员调配、进度督促、组织稿件、编辑校对、修改完善等工作,直至出版。

编纂精品年鉴必须紧紧联系和依靠广大年鉴编纂工作者,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参与精品年鉴编辑的各项活动,为编纂精品年鉴竭诚奉献。

要加强年鉴编纂队伍政治学习,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原则性、创造性,确保年鉴编纂工作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加强年鉴编辑人员业务培训。一要组织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班学习;二要聘请专家讲解年鉴编辑的方式方法,探讨撰稿及编纂的基本技巧,提高修志人员的业务素质;三要在编纂过程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志鉴工作人员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长期坚持、全心投入。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任清华大学校长期间,在研究生、博士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非常精彩,值得我们细细阅读,特别值得年轻修志人员品读。其中讲到“10000小时”法则,很有借鉴之处。他说,做任何一件事情,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能从中产生对事物的深刻理解和认识,获得与众不同的感悟和洞察,这是一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过程。没有这样的积累,即便机会到了你的面前,也很难能把握住。我们要想编精品年鉴,只有长期坚持、持续投入,才能成功。

加强学术交流,也是锤炼修志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是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的重要环节。走出去,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取其精华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年鉴编纂水平,就能提高年鉴的质量。同时,将自己编纂年鉴的经验教训,进行交流,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就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著名物理学家海森堡指出:“科学扎根于交流,起源于讨论”。编纂精品年鉴需要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交流获得创新源泉和科学真理。调查发现,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创造性思维的50%以上得益于学术交流。由此可见,学术交流意义十分重大,通过学术交流,可开阔视野,获取新的知识,使年鉴编纂工作得到顺利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相信,在中指办及省、市地方志办精心指导下,修志编鉴人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通过“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大学习、大讨论,以读促学,学以致用,一定会打造出更多精品年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