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史志》 2023年第1期(总第245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31 14:36:32 浏览次数: 【字体:

《巴蜀史志》2023年第1期封面

3月31日,《巴蜀史志》2023年第1期公开出版发行。本期设“时政辑要”“追忆”“封面故事”“蜀中人物”“史料之窗”“巴蜀文献研究”“历史文化”“资治探索”“好书品鉴”9个栏目,刊发33篇文章,20余万字。

本期“时政辑要”栏目刊发《锻造堪当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综述》《笃行不怠弘扬传统文化 携手同行谱写华丽篇章——2022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获广泛好评》2篇文章,概括介绍了四川省地方志办围绕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目标,采取的系列举措、取得的良好效果,以及社会各界对“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的好评。

“追忆”栏目刊发6篇文章,深切缅怀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主任何郝炬先生和大熊猫研究专家、西华师范大学教授、西华师范大学珍稀动植物研究所原所长胡锦矗先生。其中《当代四川史志工作》一文是何老自述参与当代四川史志工作的点点滴滴,特别是与地方志工作的情缘。《“大梦今归去 悲怀恸故人”——忆何郝炬老领导关心方志事业二三事》《此情可待成追忆——何老的新方志情缘》《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缅怀何郝炬先生》《追忆何老》分别系四川省地方志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原副巡视员汪毅及原四川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总编室主任、《四川省志》副总编黄友良感怀何郝炬先生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支持及在地方志工作中与何老结下的深厚情缘。《记恩师胡锦矗先生二三事》一文,系保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辅文缅怀恩师胡锦矗的文章。魏辅文院士通过回忆与恩师初见面的情景、读书时期与恩师一起外出考察时的场景、工作之后再与恩师一同外出调查研究的场面,感怀胡锦矗先生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关爱、对科研工作的一丝不苟精神、对大熊猫科学保护事业的卓越贡献。

“封面故事”栏目以四川省什邡市为宣传推介对象,刊发《李冰导洛通山及精神文化价值》《古蜀漆乡什邡》《漫谈什邡战国船棺葬的发现及对“巴蜀图符”的认识》3篇文章。其中《李冰导洛通山及精神文化价值》一文,通过严谨细致的史料考察、宏大深邃的叙述视角,在什邡修建同属都江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朱李火堰,回顾了李冰导洛通山的丰功伟绩和治理智慧,探索了李冰精神的时代价值。

封面故事

“蜀中人物”栏目刊发《王火:当代“谈迁”的另一面(中)》《办事勤奋 经理裕如——记清代犍为知县吕朝恩》《李调元:离川思乡皆为诗》3篇文章。其中《王火:当代“谈迁”的另一面(中)》一文紧接2022年第6期,接续介绍王火这位从炮火中走出来的战士,经历过大时代淬炼与锻造的作家,与妻子凌起凤(原名凌庶华)的感人故事,和他创作《战争和人》的历程。

蜀中人物

“史料之窗”栏目刊发《从“博古交权”看“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蒋介石从成都逃离大陆究竟是哪天?》《成渝铁路见证内江贡献与变迁》3篇文章。其中《从“博古交权”看“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一文,通过深入分析历史上遵义会议及红军在向扎西进军途中召开的“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等一系列会议,事实上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进而阐明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史料之窗

“巴蜀文献研究”栏目刊发《宋代蜀学名家李心传几种代表性著述叙录》《养天下之道自一身起——张栻的家风家教及其当代价值》《永川县与〈永川县志〉》《清代四川历史人物略论——以〈清史稿〉所载川籍人物传为中心》4篇文章。其中《宋代蜀学名家李心传几种代表性著述叙录》一文,以宋代蜀学名家李心传比较有代表性的几种著述为要,略述内容梗概,以其见学;《养天下之道自一身起——张栻的家风家教及其当代价值》一文,从修身、治学、忠孝等方面梳理张栻的家风家教,并分析其当代价值。

“历史文化”栏目刊发《贺麟知行观为中国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程公许〈沧洲尘缶编〉诗脉探源》《五丁与广元之缘》3篇文章。其中《贺麟知行观为中国传统文化守正创新》一文,通过系统介绍贺麟知行观的三条学术谱系,认为贺麟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着讲”的创新者,充分肯定贺麟知行观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作用。

历史文化

“资治探索”栏目刊发《打造方志文化城市会客厅路径探索与实践》《方志馆建设与发展思考——以遂宁市方志馆为例》《绵阳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地方志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4篇文章。其中《打造方志文化城市会客厅路径探索与实践》《方志馆建设与发展思考——以遂宁市方志馆为例》两篇文章,立足新时代地方志新要求,强调方志馆作为弘扬文化的主要窗口、教化育人的重要基地、记录历史的资源宝库、公共场馆的文明样板的重要作用,分享方志馆建设中的经验体会,并对今后方志馆建设提出建议,对当前各地方志馆建设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好书品鉴》栏目围绕观《典籍里的中国》之《越绝书》有感,刊发《探寻“何以中国”的方志答案》《奇书穿越千年的现实价值与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生生流长 熠熠生辉》3篇文章,探究地方志起源和发展脉络,彰显地方志在溯源中国历史、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作用,感悟作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着的使命担当。

《好书品鉴》栏目还刊发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熊笃《试看星移随物换 芳馨依旧漫人间——〈斜出斋韵语〉浅论》一文。作者带领读者细致品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带头人、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散曲研究会会长赵义山《斜出斋韵语》一书体现出的卓然独特的诗境词风曲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谢林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