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南溪区>详细内容

南溪区地情

吃龙肉  

南溪区江南镇“吃龙肉”民俗是中华龙文化的一朵奇葩。每年初七,江南镇民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祭龙、游龙、吃龙肉等活动,借以驱灾祈福,保佑新的一年大吉大利,万事顺心。每年正月十五晚上送龙仪式结束后,正月十六,江南镇舞龙的会首及村民将春期间节舞龙灯得到的所有钱财,用来置办“宴席”宴请所有村民和来客,吃“龙肉宴”。

江南“吃龙肉”仪式主要在正月十六日之前进行完毕。

每年初五之后,村民做好龙灯,每年初七或初九,举行隆重的出龙仪式,会首们举着做好的龙灯,来到长江边上的码头,摆上供案祭品,由一名道士给龙开光,请出龙神。从初七或初九开始,直至十五晚上,是舞龙时间,龙灯行进到各家各户,主人家在香火案上摆好祭品,烧一把纸钱,插上香烛,龙灯就会来到村民家中与妖魔鬼怪进行殊死斗争(也就是“爆龙灯”),为所有村民清扫厄运,带来好运。龙灯所到之处家家户户无一不开门相迎,村民为了感谢龙对他们的庇护会献上礼品(或礼金),为的是表达对龙的感谢。每年正月十五,会首们将所有的礼金整理好,在送完龙神之后,从礼金中提取一至两千元,留给下一届会首作为来年的启动资金,其余一分不剩的用于操办龙肉宴购置所需用品。正月十六,各村会组织村民承办好龙肉宴,免费宴请各方群众来分享。到这一天,来自宜宾、泸州等地人们,纷纷结伴而来吃龙肉宴,沾喜庆、求平安、祈保佑。前来吃龙肉的人们也可自愿捐钱捐物,资助吃龙肉活动,以获得保佑。当然,如果办龙肉宴所需资金不够则由当界会首无偿填补。

“剃龙头”

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中的“春龙节”,“龙抬头”的说辞,

来自古老的天文学,上古时代人们选择黄道赤道附近的二十八个组星象作

为坐标,以此作为观测天象参照物。龙抬头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对于时令 的反映,其由来于自然天象崇拜,与上古时代天文学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 及农耕文化有关。中国古代的星象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人很早开 始就探索宇宙的奥秘,古人观测天象的目的在于确定时间,从而为农业生 产提供服务。“龙抬头”虽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但广泛流传成为全国性 节日并出现在文献上记载是在元代之后,把“二月初二”称为“龙抬头” 的日子。龙抬头 (二月二) 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农历二月二前后正逢惊蛰节气,惊蛰的含义是隆隆的春雷声惊醒了蛰伏的

虫类,传说这时经过冬眠的龙,也会被雷声惊醒,所以有“二月二,龙抬 头”的说法。还存在“龙不抬头,天不下雨”的说法,原因在于龙在中国 古代神话传说中掌管雨水,人们希望龙能兴云作雨,滋润大地万物。

龙抬头之日这一天流传着剪发的风俗,被称作“剃龙头”或者“剃喜头”,人们普遍认为在这天剪发,会在新的一年中福星高照、红运 当头。此外,之所以在二 月初二剪头,原因在于过 去有“正月不剃头,剃头 死舅舅”之说。并且一个月不剪发,头发长了既碍事又显得不精神,因此人们都在正月过完以后去剪发。假如不剪发的话, 头太重就抬不起来了, 便无法“龙抬头”。

财神

 从古至今,石鹅村民间流传多个财神的说法,比如五福财神、文武财神,和合二仙财神及赵公元帅财神。明朝文学家许仲琳一部《封神演义》 为道家教义张目,说姜子牙助周灭商封神,给了赵公明一个神位,使赵公明成为明代之后家喻户晓和公认的财神爷。

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旧时农历进入腊月后,就有送财神的,手拿着一张纸印的财神在门外嚷着:“送财神爷的来啦”!这时屋里的主人,为了表示欢迎财神,便拿赏钱给来人,送财神的口中,当然总免不了要说些吉利话。例如:“金银财宝滚进来啦!”“左边有对金狮子, 右边有对金凤凰啦!”等等之类的口彩。此外还有一种就是装扮成财神爷的模样,身穿红袍,头戴纱帽,嘴上挂着假胡子,身上背着一个收钱的黄布袋,后面跟着几个敲锣打鼓的,挨家挨户地去散发财神爷像,以便讨赏钱。每到人家门口,就唱起:“左厢堆满金银库,右边财宝满屋堆。”一大堆讨吉利的话,不绝于口,直到主人欢喜地接过那张红纸财神爷像,给他们些钱,扮财神的这些人,连声道谢之后,就起劲地敲打一阵,在咚咚锵锵的锣鼓声中,转到别家去了。

在过去生活贫困的年代,村野间有个别村民,就装扮成“财神”,身披五彩简易龙袍,头戴黑色纸制官帽,怀揣财神纸画,手持木制钢鞭,在城乡挨家挨户,逐个店铺,吉言吉语唱着送财神;要么三两人敲打着铜锣、铃铛、铜钹等,拿简单印制的财神纸画,挨家唱送,讨要钱财讨吉利的话,不绝于口,直到主人欢喜地接过那张红纸财神爷像,给他们些钱,扮财神的这些人,连声道谢之后,就起劲地敲打一阵,在咚咚锵锵的锣鼓声中,转到别家去了。

在过去生活贫困的年代,个别村民,就装扮成“财神”,身披五彩简易龙袍,头戴黑色纸制官帽,怀揣财神纸画,手持木制钢鞭,在城乡挨家挨户,逐个店铺,吉言吉语唱着送财神;要么三两人敲打着铜锣、铃铛、铜钹等,拿简单印制的财神纸画,挨家唱送,讨要钱财,而今极少有人操此业,但是每年都有外来财神装扮人上门散发财神爷像,讨些赏钱。

来源:南溪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7 22:33:3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