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南溪区>详细内容

南溪区地情

南溪,古为僰人聚居地。梁武帝时期(公元 502—557年)在今城西24公里的原僰道县地(即今涪溪口至桂轮场)置南广县,是为南溪置县之始。设置南广县的同时又在此设置六同郡,管辖南广县,大同十年(544)置戎州(治今宜宾市城区),南广县归戎州管辖。到了隋开皇(581—600)初,废除六同郡,南广县直属戎州管辖。而到隋仁寿(601—604)初,为避太子杨广讳,改南广县为南溪县(以其位在僰溪即涪溪之南得名)。从此,南溪一词作为地名正式出现在史书中,并一直沿用至今。南溪作为县名定名较早,并且比较恒定。大业(605—617)初,戎州更名为犍为郡,南溪县属犍为郡管辖。

从“南广县” 到“南溪县”的名称改变,就短短几十年时间,而从“南溪县”名称的确定,到宋、元、明、清、民国到现在1300多年的时间内,南溪县名从未改变过,县治所也基本未变。2011年,经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同意撤销南溪县,设立宜宾市南溪区。2011年7月28日,南溪区正式撤县设区挂牌,原南溪县行政区域为宜宾市南溪区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南溪镇(现南溪街道)。

来源:南溪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4-01-22 10:44:49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