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南溪区>详细内容

南溪区地情

南溪风光(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基本情况】南溪,位于长江上游北岸,隶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宜宾市,坐落于宜宾、泸州、自贡川南三市交汇腹心地带。面积704平方公里,人口43万,辖852街道。2011年撤县设区,成为宜宾百万人口大市的中心城区组团。南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孕育了书法家包弼臣、五粮液鼻祖邓子均、革命家孙炳文等历史名人,开国元勋朱德在南溪生活7年,素有中国豆腐干文化之乡、四川白鹅之乡、四川最美古镇等美誉,先后荣获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区、金融生态示范区、科技进步先进区、平安建设先进区等荣誉称号。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名在四川省第70位,进入川南领先行列。

华灯初上的南溪(罗平 摄图片来自南溪区门户网)

南溪白鹅(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历史沿革】春秋战国时期,南溪是“僰侯国”的领地,秦惠王更元九年(公元前316年)灭巴、蜀二国后,今南溪区境地改属秦国的蜀郡。梁武帝时期,在今南溪区石鼓乡涪溪口附近新置南广县,同时又在这里设置六同郡,管辖新置的南广县。南广县的设置,“是为南溪置县之始”。隋代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广”字犯太子杨广讳,南广县改为南溪县,因县城在僰溪(僰溪又名涪溪,传说涪翁游过此地,唐时刘岩任郡都督后,又将涪溪改为福溪)的南面,所以取名南溪县,从此以后,“南溪”一名正式出现于史书。至2018年,南溪拥有1478年的建县(区)史,“南溪”二字作为县(区)名称一直沿用未变长达1417年。

万里长江第一门——南溪文明门(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历史文化】古往今来,长江之畔的南溪以雄浑的江水,优美的湖光山色吸引许多文人墨客的目光,岑参、韦庄、苏东坡等大家都曾在此印下足迹甚至留下妙笔。在南溪古镇长江边,你可以随意坐下,叫上一碗白底蓝花的盖碗茶,品着轻烟袅袅的香茗,靠上一把凉爽的竹编藤椅,面对“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自然风光,让你忘却了都市的繁杂。傍晚,江风习习,江边最热闹了,不断传来人们的欢声笑语和歌声舞韵。江面上排着一盏盏航标灯,顺着江面一直排到港口,闹腾了一天的长江渐渐平静下来,在那闪亮的月光下,显得格外宁静。夜里,卧床听着窗外潺潺流水声,渐渐进入梦乡,一天疲劳一扫而尽。

南溪望瀛门(图片来自网络)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溪独特的地理条件孕育了南溪人独有的品性,也造就了南溪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一段悠长的历史,一代又一代南溪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历史的辉煌。千里奔泻而来的长江划南溪为南北,沃野绵延,水丰土肥。如画山川的神韵,不仅深深地烙印在了南溪人的身上,融入了南溪人的血液中,更铸成了南溪人的精神和人格魅力。于是,两千年前烈女黄帛对爱情的诠释,八百年前史子忠科场“破天荒”,五百年前刘门四进士次第上榜,四百年前侯良柱忠勇尽节,二百年来包氏子弟文名接力以及革命先驱孙炳文,民族功臣刘鼎,中国首位华人专家矿长黄志烜,中国生化学和营养学奠基人郑集,中国泛函分析第一代数学家曾远荣,“五粮液”酒品牌创始人邓子均等南溪儿女,以各自的生命风采,把一方水土赋予南溪人的精神和智慧演绎成壮阔的历史长卷。

邓子均雕像(图片来源宜宾新闻网)

坦阔与起伏交织的南溪大地,广纳百川,共同铸就了南溪人虚怀善待五湖三江、乐与天下英才共进退的胸怀。一千多年来,无论蹉跎迁客辗转行徒,异乡远客的羁留驻足,还是国宝级文化精英暂避国难,南溪人都热情相待。于是,苏轼、黄庭坚、陆游、杨慎吟诗的回声,傅斯年、李济、梁思成、林徽因、吴孟融、罗哲文问学的佳话,客居南溪寻找救国救民道路的朱德,都成为南溪人胸怀的写照。

【革命老区】南溪是红色的,这是因为在新中国孕育过程中,南溪勇立潮头,较早探索革命真理,较早成立中共党组织。尤其是在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打响了一场场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它留下的革命精神,永远铭记在一代又一代南溪人的心中,熠熠生辉。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出身于南溪的著名中共早期革命先驱孙炳文就踏上了探索革命真理,寻求救国道路的征程。1928年初,在中共南溪县委领导下,南溪打响了四川农民暴动第一枪,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四川党组织领导下的武装斗争的序幕。

孙炳文(图片来自网络)

南溪不仅红色文化著名,抗战文化也颇具光辉。南溪在抗战时期是祖国的大后方,曾接纳了若干内迁的著名教育、研究机构,从而创造了灿烂的抗战文化。正是因为这样,2010年,南溪县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革命老区县。这既是肯定先辈和南溪人民的历史功绩,更是为了弘扬革命老区精神。

【经济发展】南溪是全国第二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区、全国第四批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农业部(蔬菜)科技示范区;规划建设55平方公里的罗龙工业集中区,现已建成面积达10平方公里,入住企业超过250户,投产13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3家,形成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特色轻工三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2013年1月18日,在第四届中国(四川•南溪)名城古镇文化旅游年会暨四川省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年会上,南溪古城被评选为“2012年度四川最美古镇”。2015年1月28日,南溪古城荣获四川十大“南丝路最值得期待”旅游目的地称号。2015年8月,“南溪古街景区”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罗龙工业集中区全景(图片来自网络)

南溪古街(罗平 摄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南溪豆腐干】民以食为天,美食在南溪。素有“长江流域美食精灵”之称的南溪豆腐干汇集天地之精华,凝结人文之精髓,发源于三国时期,发展于清光绪年间,民国初期。南溪豆腐干1994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名优特新产品博览会金奖”,2007年南溪豆腐干制作工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溪豆腐干2008年被国家质检总局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南溪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豆腐干产业县”称号(全国首家)。2008年南溪成功申报“世界最大豆腐干”吉尼斯世界纪录。2015年,南溪孝善坊手工豆腐干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2015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金奖”,南溪豆腐干以76.19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排行榜”。2018年7月,南溪区荣获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颁发的“中国豆腐干之乡”国家域名注册证书。

孝善坊豆腐干(图片来自网络)

【古城南溪】南溪在历史长河中,植根于良好的地理条件和历史积淀,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产。南溪从初始的土城到石城,到小城镇,再到今天宜居、宜游、宜业的川南休闲城市,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南溪县治所的选定,县城的建设是与南溪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分不开的。南溪有长江上游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全国保护文物“古城墙古城楼”,唐代始筑土城,明代开始采用石料筑城,清代则进行维修、拓宽、加固,使南溪城被高大雄奇的城墙环绕四周。南溪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朱德旧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贞节牌坊”“清代贡生牌坊”等。古城内保存下来的一条条古迹斑驳的老街,它们从历史深处依次走来,成为见证南溪悠久历史的标志,同时又给南溪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保存完好的临江古城楼文明门、望瀛门、广福门经常作为影视拍摄取景的最佳选择基地,十余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溪哈号古乐已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节目;舞龙灯、吃龙肉、观灯会、逛庙会、风筝节等传统民俗活动更是与众不同。作为千年滨江古城,南溪自然拥有特色鲜明的“水”文化和民俗风情。商旅古渡,渔舟唱晚;“八景”遗韵,流传至今;“万里长江第一滩”,十余场全国体育赛事在此完美演绎。

烟花耀古城(张鉴 摄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滨江新城】进入新世纪以来,南溪实施了城市北进,城市东扩和城市西拓,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为南溪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江生态园林城市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南溪区以打造“新型工业主导区、商务会展聚集区、城乡一体示范区、休闲旅游体验区、科教产业先行区”为目标,确立“仙源南溪、翡翠江城”城市定位,滨江新城建成6平方公里新区,7.8公里滨江景观带。将南溪1400多年的历史文化与1100多年的城市文化进程融合,融传统与现代于一炉,建造一座滨水新城,“滨江亲水”与“文化特色”两个独特的维度,使得新城境界在川内独树一帜,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成为支撑新城品质的两大支柱。南溪桂溪河千米仿古街,“巷穿城、水融街、楼重院”的仿古建筑,将南溪民俗文化和码头文化巧妙地融为一体,体现了从明清到民国时期的川南建筑风貌,完整保留了骑楼、天井、马头墙等各地方传统建筑元素,并做到了“千楼千面”,原汁原味地体现了巴蜀传统人居特色。通过几年的快速推进,一座“无围而治”的数字化新城拔地而起,城市内外水系交融萦绕,绿地空的相互渗透,城市文化贯穿其中,是市民充分共享的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品质高端的花园城市。整个新城在结构上呈现“一带一心三片六区”的格局,新城区紧邻水天开阔的万里长江,以滨江景观带作为打造的亮点,在南溪老城区的基础上,向西拓展,再造一座新城,成功实现了新老城区的无缝接。    

滨江河堤(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发展战略】近年来,南溪区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城乡一体、产城互动、以业兴区”发展战略,以产业发展为主脉、以城市建设为主干、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为主力,求变、求新、求跨越,努力打造美丽江城、美丽园区、美丽乡村、美丽山水、美丽人文,全面建设美丽新南溪。南溪区城市控规主动对接宜宾总规修编,扎实推进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完成城市概规、控规修编和城市设计。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深入贯彻“绿色宜宾”战略部署,围绕明日之城、活力之城、养心之城目标,按照“求新、求变、求跨越”的工作要求,坚持以“文化为根”理念推进城市个性化发展,由“三横五纵”骨架建成为6平方公里滨江新城区。南溪区依托优美的城市环境和完善的硬件设施,更加人性化地把基础设施功能与生态相结合,始终秉持“原生态、原地貌、原文化,不开山、不填沟、不挪树、”的原则,最大程度地保护生态环境。精心打造让居民看得见鸟飞、听得见蛙鸣、记得住乡愁的长江上游生态旅游文化古城。

美丽古街(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如今,南溪区正进一步突出“奋戎城、仙源城、凤凰城、江屿城”四大片区城市功能,形成“一心、一轴、三区、四城”的空间结构,建成“江山相伴、绿廊相通、产城相融、开敞共享”的人性化城市。着力完善长江湿地公园、花卉公园、环长江旅游景观大道等项目建设,构建“一心、两带、三屏、四廊、多点”生态保护格局,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的园林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朱德旧居重现历史原貌。南溪城市建设靓丽、多姿,以品质和人性化为基础,“美丽南溪”基本形成“山、水、城、林、田”相融一体的生态绿色空间,“南溪蓝”城市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九龙迎宾大酒店、漂海楼成为城市新地标,长江湿地公园成为老百姓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成为南溪新名片。

长江湿地公园(图片来自南溪区门户网)

南溪区凤凰大道(图片来自南溪区门户网)


来源:宜宾市南溪区委党史研究室(宜宾市南溪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8-11-21 10:35:00 浏览次数:
终审:何晓波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