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筠连县>详细内容

筠连县地情

筠连属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势南高北低,地貌奇异多姿、山峦层叠,槽坝平坦、田园锦绣,青山滴翠、奇峰异洞比比皆是,岩溶地貌发育奇特,人杰地灵闻名遐迩;群山中泉流飞瀑众多,地下大小溶洞数百个,属省级岩溶风景名胜区。

全县旅游资源以生物景观、地学景观、水体景观、温泉景观的自然景观资源,以古建筑、古遗址、史前文化、龙碗大堰的人文景观资源,以苗族花山节、民族服饰、大唢呐芦笙的苗族文化风情,以休闲农业、名优特产品、手工艺品的产业景观;初步形成玉壶休闲观光区、温泉岩溶度假区、大雪山生态旅游区三大景区。在打造腾达春风村中国云上石漠·春风花海旅游度假区、塘坝清溪沟茶文化主题公园、双腾中国西部洞群风景旅游区、古楼风景旅游区、川滇黔红色旅游筠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人文和自然景区。

清乾隆版《筠连县志》载:景阳挺秀、屏山耸翠、玉壶冰清、龙潭夜月、木浪晓晴、银江晚照、凉洞清风、木井温泉为“八景”。

2007年,经筠连县旅游及第三产业发展工作组和筠连新八景评选委员会多次实地考察、踏勘、评审,评选出玉壶公园、温泉泉群、大雪山原始生态景区、古楼峰丛景区、芭茅坡森林公园、间歇潮涌泉、双腾岩溶洞群景区、仙人洞钙化梯田为筠连县“新八景”。加之腾达桫椤树群、巡司石林、高坎梯田、孔雀石刻、武德石龙湖等,构成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筠连县纪念园

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筠连县纪念园位于大雪山镇雪山村,村级水泥公路连接川滇两省相邻村组。

该园是为纪念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在20多个县转战期间,曾在大雪山根据地休整练兵、后勤补给,并进行游击战争,牵制和打击敌军,掩护红军主力战略转移而建立的。纪念园设有纪念碑、观光场地、景观绿化、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园区已被确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史志宣教示范点、重点红色资源和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同时也是省级生态园区和红色旅游景区。园区所在地的红军浴血奋战和群众掩埋烈士遗体的事迹代代相传,对筠连革命斗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833752662

远眺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筠连县纪念园

1

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筠连县纪念园全貌

webwxge22tmsgimg

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筠连县纪念园一角

筠连县龙碗大堰

龙碗大堰筠连县筠连镇、巡司镇,四川省中型水利工程,修建于1976年至1979年,旨在利用筠连县得天独厚的水利条件增加农业产出。

在修建过程中,来自筠连县各公社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他们克服了陡峭山岩、恶劣天气等各种困难,攀登悬崖峭壁,打眼放炮、凿石开山,修建了长达1300多米的分水岭隧洞,累石砌坎,据土摸方,用石灰水泥浇筑了几十公里长的堰提,并攻下了442处水工建筑。工程于1979年4月5日正式通水,主干渠长43.7公里,分干、支渠66处34.6公里,总长78.3公里,沿途配有四座小(二)型水库,设计最大引用流量为3.0m3/s,有效灌溉面积达1.2万亩。工程经多次升级改造,至今仍为沿堰居民带来巨大的利益。

c2ef89150268d0414c8f7e0ac081a4c

龙碗大堰出水闸

0c52d97d409efee285839dd0f00f5bc

龙碗大堰源头蓄水区

47e4ce6d26503c76059e051287575ee

龙碗大堰沟堰一角

筠连县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筠连县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筠连县筠连镇玉壶公园内,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抗日战争期间,作为川南偏远小县的筠连有4000余人出征抗日,留下姓名的仅存50人。

原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建于1939年,碑体系泥土石灰砌筑而成,高6.3米。2000年,在纪念碑原址重建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纪念碑碑高10米,基座2.0米,碑形为六方形塔式,基座用灰色仿石面砖,碑身采用大理石,灰色仿石面砖镶边,地面基础高2.6米、长宽各8.0米,用青条石砌成。碑身正反两面均雕刻“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9个隶书大字。设有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保存状况良好

微信图片_202107061009118

筠连县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正面

微信图片_20210712172300

筠连县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碑文

微信图片_20210712145719

武警官兵在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开展纪念活动

筠连县沐爱县衙旧址

筠连县沐爱县衙旧址位于筠连县沐爱镇荷花社区建于民国34年(1945),原为高县管辖下的办公场所。

1950年,沐爱被国民党军统特务田动云占领并成立“川滇黔军政委员会”,直到1950年7月下旬,二野10军28师84团在县衙周边展开激烈战斗并最终于当年9月击溃了田匪。该建筑总建筑面积为2184平方米,砖木串架结构,分为下厅、中厅和上厅三个建筑群。下厅设有监狱建筑,左为男监,右为女监,中厅为县府各科室,左为县党部,右为县参议会,上厅为沐爱县政府本部。该建筑于2011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7ebe25eab58f14e75e7470bb9dcc422

沐爱县衙旧址鸟瞰图

1939eac15e60b407ec63a3af81d2d6a

沐爱县衙旧址一角

a09e919921b6326b44fa1ed72e2a0cb

2012年沐爱县衙旧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筠连县八一茶山

八一茶山位于四川省筠连县巡司镇银星村,是1966年,由巡司公社14个大队81个生产队参加联办的茶场组建开工,并于1975年全面建成投产,为中国红茶出口提供了坚强保障。随着时间的推移,八一茶山的茶叶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茶产量也逐年提升。截至2022年,八一茶山核心区域茶叶种植面积已达2800亩,辐射带动邻村种植茶叶8.19万亩,茶叶加工企业12家,其中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7家。全镇产茶量为6200吨,实现了综合产值8.5亿元,充分发挥了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

八一茶山的发展成果不仅仅体现在茶叶产量和经济效益上,还成为了筠连著名的风景旅游区之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品茶、休闲和度假。

NEWS_7B60C05B70A82CF384B82932BDCF8E1A

八一茶山一角

482551cf8ef1a7412073a70d780beca

八一茶山茶业基地

5815201ca0721c8f828e341a8013e35

八一茶山鸟瞰图

筠连县玉壶井

玉壶井位于筠连县城北隅公园内,井中有数股清泉汩汩涌出,清澈明净,常年不竭。井西北处青石嶙峋,屹立井畔,状若莲花,有“仙源亭”冀然于上。井水西流,穿莲花石隙汇入定水河。因其腹大口小,形状若壶,故因唐代王昌龄诗“一玉壶井位于筠连县城北隅公园内,井中有数股清泉汩汩涌出,清澈明净,常年不竭。井西北处青石嶙峋,屹立井畔,状若莲花,有“仙源亭”冀然于上。井水西流,穿莲花石隙汇入定水河。因其腹大口小,形状若壶,故因唐代王昌龄诗“一片冰心在玉壶”命其名。

玉壶井为喀斯特地下河溶洞涌泉,流量0.36立方米/秒,水质特别纯彻(现为县城饮用水),冬暖夏凉。夏日若涉水入泉,其水冰彻入骨,故有“玉壶冰清”之说。玉壶井不仅妙境天然,而且是筠连镇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饮用水源。泉水常年不断,清凉甘甜。用玉壶泉水酿酒,芳香醇和,回味悠长。用玉壶井水泡茶,鲜香芬芳,增质健美。常饮玉壶水,使人精神爽快益寿延年。

玉壶冰清 冰清玉壶

157535367 玉壶一角

来源: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7 21:11:2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