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筠连县>详细内容

筠连县地情

筠连县名的来历,按康熙二十五年(1686)由知县丁林声编修《筠连县志》中载:“属叙州,以地多筠竹,故名。”清朝黄廷桂等所修的《四川通志》中载:“唐武后时拓边,于孔雀溪置土舍,供输紫竹,故有筠、连之名。”

另据明代学者曹学佺所著的《蜀中名胜记》中载:“四山皆竹,一色相连,因谓之筠连矣”。四川大学教授任乃强(1894~1989)在1960年所著的《华阳国志校补》中专门对“筠连”地名中对“连”的论述:“临为巴蜀南中人呼食盐之古语,筠连盆地土咸,有低产小盐井……古无凿井者,唯知土壤中有盐,取其土,浸水而煮之,是为土盐。唐代置筠、连两羁縻州,元合为筠连州,明并为筠连县至今。连州之连,亦即临利之临,盖临之异字,犹‘连然’之连,与‘临池泽’之,皆谓其有盐也”。

来源:筠连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7 21:03:14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