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嘉陵区>详细内容

嘉陵区地情

嘉陵区居民的祖先多是清康熙年间从湖广等省迁来的移民。当时从各地来的移民把各自原籍的方言、生活习尚、民间俗信等带到南充,与南充土著民的风俗习尚相互影响、渗透、融合,形成具有新的乡土特色的民风民俗,并随着时代的变化日渐演变。嘉陵区四季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元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在这些节日里都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利用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国庆等长假携家人外出游览祖国名山大川、繁华都会已成时尚。嘉陵区民间主要的庆贺活动有贺年节、贺生育、庆寿、庆乔迁、庆开张等民俗礼仪。嘉陵区方言属西南次方言川东北话。嘉陵方言声母有23个,其中零声母2个,方言韵母有34个。声调有阴平(44)阳平(41)上声(52)去声(13)4类,分为嘉陵话、龙蟠话两个方言小区。

嘉陵区的民间文艺主要有曲艺、音乐、舞蹈等,别具特色。李渡镇的高跷狮舞、金宝车幺妹、嘉陵蛴蟆节等具有代表性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体现了嘉陵人民勤劳、勇敢的品德和聪明、超脱的智慧。李渡镇文化专职干部林泉贵从小爱好文艺,善于曲艺,创作和演唱的《四川方言》《改陋习树新风》《社会保险真是好》《公路通村面貌变》等30个节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龙蟠镇蒋炳奎的“金钱板”,板风流畅、唱腔纯正、吐词清楚,刻画人物生动细腻。他表演的《耍哥》 《川北凉粉》 《女老板时瑞芬》等人物表演让观众记忆犹新。“相声”“三句半”主要集中在部队、学校,在“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活动中表演。

音乐以民歌较为盛行。劳动人民在打夯筑坝、开山取石中,用自编劳动号子,一人领唱众人和,以统一动作协调力量较为普遍。民间喜爱的乐器有京胡、二胡、琵琶、扬琴、笛、箫、筝、唢呐、大小提琴、小号、圆号、中号、长号、萨克斯、钢琴、电子乐器、打击乐器等。吹奏乐在嘉陵最流行,农村婚庆以秧歌锣鼓和唢呐吹奏为主,丧葬祭祀中以川剧锣鼓为主。城市迎亲以电子乐器和管弦乐器为主。吹奏曲调和内容有传统的,也有现代的。

民间舞蹈有莲霄、车灯、旱船、秧歌舞、腰鼓舞、彩绸舞、扇舞、龙舞、狮舞。近年流行跳健身舞。其中龙舞、狮舞多在春节、元宵或其他重大活动中举行,高跷狮舞是嘉陵区独特传统舞,主要分布在李渡、新场等乡镇。在区城,由嘉陵区文化馆组织的单人舞、双人舞、集体舞、健身舞、交谊舞、扇舞、剑舞等10多种舞蹈深受群众喜爱,嘉陵区广场是城区最大的舞蹈活动场地,每天早晚,参加各种舞蹈的人数达3000多人。

蛴蟆节1

来源:嘉陵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3 15:46:5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