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嘉陵区>详细内容

嘉陵区地情

嘉陵区名优特产丰富,“南良三号脐橙”“天冠冬菜”“大通热凉粉”“蚕丝被”“盐溪黑山羊”“嘉陵柑橘”“嘉陵茶桑”“嘉陵种猪”等蜚声省内外。

南良三号脐橙 南良三号脐橙是从罗迫逊脐橙中选育出来的丰产优良株系。1990年至1994年连续5年被评为四川省优质水果。1995年12月,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银奖。南良三号脐橙树势中等,枝叶密生,树干包状突起,枝有短刺,果实平滑橙红,呈圆球形,果肉脆嫩化渣,无核,味甜浓,略带香气,丰产性好,平均单果重200克左右,11月中下旬成熟,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天冠冬菜 南充天冠冬菜公司生产的“天冠”牌四川冬菜,选用冬至前后10天内采收的细嫩冬菜尖为原料,经清洗整形、风干脱水、加盐腌制,再配以10多味天然中草药陶坛密封3年、日晒夜露、霜打雪漫、自然发酵而成,芳香四溢、鲜香嫩脆。“天冠”牌四川冬菜系列产品,质嫩味鲜,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及磷、钾等微量元素,具有开胃健脾之功效,为上乘的佐餐、调味、保健之佳品,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绿色食品,至2022年,在全国建立销售网点200余家,远销美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产品深受客户和广大消费者青睐。

天冠冬菜 杨麾摄

白家粉丝 “嘉白”牌粉丝选用黑沙地产的红薯为原料,经过清洗、打浆、去渣、提黄等多道工序制成淀粉,再按先进的生产工艺做成粉条。粉条晶莹、纯净、色泽天然金黄,不含任何色素,其营养丰富,食之鲜香可口,柔软滋润,回味无穷。

大通热凉粉 大通热凉粉是嘉陵区大通人乃至嘉陵西路人历代流传下来的一道小吃食品。该食品以豌豆为原料,先将豌豆浸泡发胀之后,磨成豆浆,再过滤去渣,沉淀取粉,将粉加水煮熬至熟,辅之以腊肉、油、米豆腐、花生、黄豆、芹菜、葱、蒜、大头菜、榨菜、萝卜干、冬菜、花椒面、辣椒面、味精等十多种食物或调料为佐料加工而成。口感柔爽,味道清香,营养丰富,独具风味,深受消费者欢迎。

嘉陵柑橘 嘉陵柑橘是嘉陵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果实呈扁圆形,大小较均匀;果皮橙黄色,果面光滑,有光泽,果肉橙色,肉质细软、多汁、囊壁薄、极化渣,糖度高,风味浓郁,酸甜适口,无核,品质优。嘉陵柑橘中维C含量极高,具有治疗疲劳,关节酸痛,牙床肿痛出血,牙根摇动的作用。嘉陵柑橘个大皮薄、汁水丰盈、果味浓郁、酸甜适口,深受消费者欢迎。嘉陵区2017年被评为“中国绿色生态柑橘之乡”,已建成水果产业基地12.8万亩,产品远销辽宁、北京、上海等地,产量和销售前景广阔。

6.嘉陵区柑橘种植基地

嘉陵桑茶 嘉陵桑茶是嘉陵区有名的特产,全区桑园面积已达到8万亩(良桑2万亩、果桑1万亩、茶桑5万亩),产芽叶8000吨。桑农春季采芽生产春桑茶,人均实现增收4000元以上;夏秋采叶生产桑叶粉、霜桑茶,人均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南充尚好桑茶有限公司将全区704户贫困户、2199名贫困人口纳入脱贫帮扶对象,成立了专门的脱贫帮扶领导小组,制定了保障公司优质桑茶原料收购、加工生产优质桑茶产品等工业反哺农业的脱贫帮扶措施,规划建成茶用桑基地10000亩;嘉陵桑茶曾获得“全国文博会丝绸创新产品金奖”“花茶产品金奖”“百年世博茗茶金奖”等多项奖项,2016年,“桑叶茶杀青方法”获得四川省专利三等奖,获得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同年9月21日嘉陵桑茶作为国礼,随李克强总理出访加拿大、古巴,礼赠出访国家领导人。

嘉陵种猪 嘉陵种猪体型高大,被毛全白,头长脸宽而微凹,耳大而竖立,背部平直而稍呈弓形,腹充实而紧凑,后驱宽长。猪身红润,猪毛粗而稀,猪脚圆而直。由于优质种源和基因持续改良技术的提升,嘉陵种猪产仔数多、仔猪整齐度高、泌乳性好,活仔数多,充分保证了嘉陵种猪品质和生产效率处于优秀水平,并推动着嘉陵区农牧、养殖业的持续发展,为当地人民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来源: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3 15:45:3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