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嘉陵区>详细内容

嘉陵区地情

嘉陵区历史悠久,历代名人众多,明朝父子宰辅陈以勤、陈于陛,明朝兵部尚书韩士英,著名地理学家任乃强,著名佛学大师王恩洋等为典型代表。

纪敏,真名难考,大约东汉时期巴郡充国县人,以军功授骑都尉,葬于巴郡安汉县西南凤垭山(今南充市嘉陵区凤垭山)。清朝嘉庆十八年(1813年)修纂的《南充县志》杂识志“外纪”、清朝道光年间四川荣县知县王培荀在其著作《听雨楼随笔》都对女都尉和都尉墓作了记录。

谢自然,唐代著名女道士,世称“东极真人”,果州(今嘉陵区西兴街道小方山)人。传说公元794年十一月十二日,女道士谢自然白日飞升,在朝野引起极大轰动,谱写了中国道教史上一大仙话。果州刺史李坚、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先后将此事上表朝廷,唐德宗下发两道诏书给予表扬。唐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韩愈在其《谢自然诗》一诗中,详尽记述了谢自然飞升中举之事。谢自然飞升后,果州各处陆续产生了如栖乐山、小方山、兴圣院等不少名胜古迹。

何涉,字济川,祖籍西充县,家乡今嘉陵区龙蟠镇桃园片区一带人。宋仁宗皇帝庆历年间进士。范仲淹重之。历官汉州知州、合州知州、吏部司封员外郎。清嘉庆《南充县志》载:所至多建学馆,劝悔诸生。虽在军中,亦尝为诸将讲《左氏春秋》。狄青之徒,皆横经以听。

蒲谦益,果州南充县琉璃镇三教铺(今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三教堂村)人。南宋高宗建炎三年(1129年)乡试考中举人解元(第一名),第二年殿试考中进士探花(第三名),历任都察院左都御史、吏部尚书、敷文阁学士等。去世后,葬在今龙蟠镇三教堂村的深桥,如今当地仍有“丞相府”“丞相坟”等地名。

韩士英,生于明代宪宗成化二十三年(1487),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人。明武宗正德六年(1511)乡试中举,明世宗嘉靖二十二年(1543)升工部右侍郎加官保择将,总督漕运、巡抚江南。翌年,领南京兵部尚书衔,在南京择将训兵。明神宗万历元年(1573)卒于嘉陵区世阳镇马兰沟,葬墓嘉陵区天星乡杉树坝紫金山。

陈以勤,生于公元1511年,嘉陵区李渡镇人。明世宗嘉靖十年(1531)中举。在嘉靖二十一年太子载壑薨时,世宗置裕王、景恭王为储,并建两邸供二王居。万历十四年(1586)六月十九日,病卒于嘉湖(今北湖)之滨报恩寺(今南充市委礼堂)侧。死后,赠太保谥文端。万历十六年(1588)葬于栖乐山麓。

陈于陛,生于公元1543 年,嘉陵区李渡镇人。穆宗朝宰辅陈以勤长子,侧室贾氏所出。嘉靖四十年(1561)中举。万历二十二年(1594)兼东阁大学士,入参机务(宰辅)。万历二十三年(1595)进太 子太保。二十四年(1596)冬,感寒疾不治而卒于任,葬于南充城西火凤山下桂花坪。

杨松年,今嘉陵区曲水镇人,赐祭葬凤垭山。明神宗万历壬辰科进士。历任贵州德江县令、甘肃徽州太守、贵州按察使,以军功授南京光禄寺卿,赠兵部侍郎。

杨文岳,今嘉陵区曲水镇人,明神宗万历已未科进士。历任兵科给事中、太仆寺卿、湖广按察使、广西按察使、陕西布政使、保定总督,迁兵部右侍郎,率军抗击李自成,被困河南汝宁不降被杀。闯王敬重,予以棺殓。清嘉庆《南充县志》载:历官兵部侍郎,总督七省部院,深得军民心。后命讨闯贼,困于汝宁。被执,贼呼先生。公大骂不食。数日,贼灌以粥,嚼舌和粥喷血复骂,死。贼义之,加棺殓。

侯会同,顺庆府南充县(今南充市嘉陵区李渡镇)人,清宣宗道光年间出生,卒年不详。清穆宗同治年间武科殿试第三名(探花),先在皇宫担任侍卫、武术教练,后担任福建省建宁镇总兵。

任白戈,出生于1906年,嘉陵区龙泉镇人。1927年任团地委宣传委员、中共重庆临时地委成员(负责)。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西南文联主任、四川省副省长、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四川省政协主席、中顾委委员。1986年去世。

任乃强,出生于1894年,嘉陵区双桂镇人。1915年考入北平农业专门学堂(今北京农业大学)。1929年,任乃强应胡子昂先生之邀,赴川边考察。1942年任西康省通志馆筹备主任。1989年3月病逝。

王恩洋,生于1897年,嘉陵区集凤镇人。他一生主要从事佛教的研究与活动,旁及儒教思想的宣传。他的著作很多,如《佛学概论》《佛教概观》等,深入浅出,议论风发。他是现代佛教界居士中具有一定影响的人物。1964年2月5日病故于成都。

吴季蟠,1898—1933年,字炳章,今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龙潭沟人,川北第一个党的地方组织(中国共产党川北支部)负责人,被称为“川北革命播火人”。1933年4月24日在南充县城黉墙街被捕,5月4日在县城小西门被杀害。

赵完璧,著名国画大师,南充县(今嘉陵区)人,自幼酷爱艺术,十六岁进张澜先生主办的南充旧制中学艺术班,1927年入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得潘天寿、诸闻韵精心指导。回川后曾任国立成都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四川私立美专教授。1938年创办四川私立岷云艺专任校长至新中国成立。后为四川省政协五届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胡炳云,原名胡能清,今南充市嘉陵区李渡镇邓家楼人。1928年入川军当兵。1929年参加川军第7混成旅代旅长旷继勋发动的蓬溪起义。1932年底在四川巴州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15师685团营长,参加平型关、午城井沟、苏中、淮海、渡江、上海、福州、漳厦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先后担任济南军区参谋长、兰州军区副司令员、总参谋部第三部部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1977—1981年再次调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陕西省军区司令员。1996年2月28日在北京逝世。

来源: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3 15:43:29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