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乐山市>井研县>详细内容

井研县地情

亚洲第一大恐龙发掘地,出土有井研马门溪龙,现陈展于北京自然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拥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三江白塔;国家AAA级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雷畅故居景区;全国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熊克武故居;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成都战役首战遗址·红色竹园;乐山市第一大人工湖——大佛湖;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马踏倒石桥、朱氏节孝坊;网红打卡地——天地画印·研溪湿地。

三江白塔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井研县三江镇。该塔为密檐式名塔,砖木结构,塔身为须弥座四方形,通高28米,共13层。塔内梯道盘旋,可以至第10层。每层四面均有假窗,有一通光方孔,有斗拱装饰,所有青砖,形式多样。整个建筑造型严谨、风格朴素、线条匀称,结构坚固。2013年5月3日,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完成三江白塔本体修缮。目前,井研县正将该塔与毗邻的全国最大规模金井坪宋墓群,合璧打造以宋建筑文化、民俗风情为亮点的宋文化区。

8ce0baa0f8384a2184bb99c7a3fd027c.png

三江宋塔

熊克武故居熊克武故居,位于井研县研经镇,是全国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之一,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由民革中央命名为民革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故居建于1922年,属典型的中国传统院落式四川民居,砖木结构,硬山式屋顶,整体风格庄重、典雅。占地面积1104平方米,建筑面积773平方米,依地势东西向展开,一雅一俗两个院落。右侧为会客、商议政事用的主庭院, 左侧为日常生活、休闲用的次庭园。故居内设有“熊克武生平事迹陈列馆”,展示有熊克武先生生平事迹、文献资料及部分遗物,供人瞻仰。

“成都战役首战遗址”景区 井研规划建设中的红色旅游景区。景区以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为核心,整合竹园古铺、竹园水库等资源,新建有烈士群雕广场、竹园铺大战纪念馆、民俗风情广场、战争演展区等景点,是一处集瞻仰纪念、追思缅怀、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素质提升拓展为一体的现代化、公园化景区。

竹园烈士纪念园 

竹园烈士纪念园

雷畅故居景区位于井研县千佛古镇,总面积100余亩,包括雷畅故居、随春园、雷氏宗祠等景点,是国家AAA级景区。

雷畅故居,俗称“雷家大院”,是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雷畅,清乾隆年间内阁侍读学士,是官居四品的“天子近臣”。雷家为书香门第,“九子十翰林”,显赫一时。故居建于乾隆三十四年,为川西南规模最大、最为典型、保存最完整的民居,有着川西南民居建筑“活化石”之称。故居垣内占地面积为13664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733平方米,为四进四合院,有大小天井12个、房舍120余间,建筑主要为穿斗式结构。故居整体居高临下,层层递升,融南方之隽秀、优雅、古朴和北方之雄伟、厚重、粗犷为一体,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故居内分布有雷氏家族文化展示区、作坊生活区、老酒坊、知青生活体验区、农耕文化展示厅、碑林、古围垣和荆棘林、台柚林等。2021年,雷氏民居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资金1440万元,用于周边环境打造;雷氏民居文物本体修缮工程计划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立项,已在编制本体修缮方案。2022年,雷氏民居文物保护传承和利用项目加快建设,外围整治提升项目持续推进。

02 

雷畅故居

大佛湖乐山市第一大人工湖,位于井研县西北面。清雍正年间,此间建有大佛寺,大佛湖因此而得名。湖区占地10000亩,湖中孤岛14个、半岛24个。湖周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景色迷人。湖内有野生水鸟10余种,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黄鸭等。水鸟种群达2万只,每年的春、秋、冬季节,诗意栖居着上万只野生水鸟。游客可泛舟于湖,欣赏“落霞与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独特美景。

倒石桥为乐山市文物保护单位。马踏倒石桥修建于清咸丰年间,位于井研县马踏镇八一村7、8组与马踏村1、10组交界处,横跨茫溪河。占地面积30平方米。该桥为八孔石拱桥,红砂石质。桥长26米,宽3米,高5米。其中最大的一个拱跨度为7.6米、拱高5.23米。原为通向刘家场(今荣县)的运煤要道。1965年牛头滩水坝建成后,桥面被淹没,1972年对桥面进行了加高。2014年由井研县人民政府出资再次对桥身进行了维修。2012年2月13日被乐山市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天地画印·研溪湿地 位于井研县城南郊、乐井快速通道旁,距离乐山新大桥20分钟车程,交通方便、环境舒适。该湿地投入5亿元,占地面积2600多亩,其中水域面积800亩;是以田园风光、生态休闲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总体围绕“一园,两心,六区,八景,多节点”来规划建设,一园即湿地公园,两心为花舞观湖,水舞画湖,六区分别是彩田花溪,斑斓岛,人文岸,养心谷,活力湾,画韵岛。总体分布11个景观节点,22个次级节点,覆盖全园,打造湿地“海绵城市”。 

封面照片:研溪湿地航拍图 

 研溪湿地航拍图

来源:井研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0 15:50:2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