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乐山市>井研县>详细内容

井研县地情

井研柑橘:历史悠久,优质柑橘种植面积23万亩,覆盖井研县西北部6个镇(街道)、26个村,辖区面积300平方公里,构建起了涵盖赏花观光、踏青采果等农旅融合功能的“百里产业大环线”。井研县被农业农村部纳入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县。柑橘果品20余种,四季有鲜果,绿色生态。“爱媛38”和“春见”品种2018年获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办法的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证书。“井研柑橘”2019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井研柑橘具有细嫩化渣、脆嫩多汁、酸甜适中、清香爽口、风味浓郁的独特品质。

梅湾台柚: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梅家湾村的特产。台柚俗称梅湾柑子,是井研的名产果品,台柚呈长锥圆形,果皮橙黄油亮,气味芳香浓郁,11月中旬成熟,每个1—2千克左右,果顶微凸,果心充实,肉瓣耳形,肉质白色,细嫩甘甜醇香。台柚又名“文旦”,俗称“梅家湾柑子”。相传是清朝乾隆年间本籍人雷轮任清廷“兵科给事中转户部掌印”之职时奉旨巡视台湾,其随从梅医生从台湾带回三株柚树苗培育和繁衍而来。2007年,梅家湾村台柚专业合作社成立。聘请专家为柚农提供技术指导、联系销路,400多户柚农加入合作社,梅家湾柚子也通过合作社销往成都、重庆等地。梅湾台柚现有“无公害食品”“注册商标”“地理保护标志”三块“金字招牌”。

马踏羊肉汤:北宋时期,因马踏人用“卓筒井”技术凿井取卤,高强度劳作的取卤和贩运,需随时补充身体大量热能,羊肉、羊杂和蔬菜瓜果的乱炖,方便又美味,便成了盐工们的首选。经过长时间的演化,马踏镇羊肉汤在食材选用和汤料熬制方面越发精细和讲究,但基本的色、形、味作为精髓得到捍卫和传承。马踏羊肉汤远近闻名,以朱氏羊肉汤最为特色,其肉美汤醇,让人流连忘返。自民国晚期,马踏朱氏羊肉汤便以更加细腻的口感和富有层次的滋味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沿袭至今,独特的秘制手艺调制的美味,一直受到大众青睐。

王村小龙虾:王村镇采用水稻龙虾综合种养模式,绿色生态,龙虾个大肥美,农家乐主厨用独家配方烹饪出油焖龙虾、爆炒龙虾、蒜泥龙虾、卤煮龙虾等特色口味,招揽大量的食客,名气日盛,经久不衰。

井研农民画: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井研农民画源起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发展至今,有独特的绘画风格:构图饱满,造型夸张,色彩鲜艳,画风质朴。井研农民画采用毛笔在宣纸(熟宣)上创作,运用中国画颜料调色晕染,这不同于其他农民画选用图画纸、亚麻布用水粉颜料创作,故而自成一家。井研农民画推出文创伴手礼——“井研农民画印象·五朵金花”艺术品,有瓷画乡愁之花(青瓷、茶杯、笔筒、烟缸等)、中国折扇之花(折扇)、真丝彩巾之花(精选井研农民画佳作以丝绸印染)、兰笺雅韵之花(书签、贺卡和明信片等)和美饰精装之花(乐山名土特产包装)。

来源:井研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12-19 10:09:5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