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九寨沟县>详细内容

九寨沟县地情

2007年,九寨沟县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旅游强县”。境内著名的风景区有“童话世界”“人间仙境”美誉的九寨沟风景名胜区,还有九寨国家森林公园(甘海子风景区,神仙池风景区)、白河金丝猴保护区、勿角大熊猫保护区、甲勿天池等。九寨沟县属藏、羌、回、汉等民族的聚居地,民族文化特色突出,形成众多人文景观。其中较为著名的有:具有典型藏族建筑艺术特色的大录寨;独特民族文化的白马藏族风情园;藏传佛教寺庙――扎如寺、东北寺和达基寺等。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位于中国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的九寨沟县中南部,因景区内有荷叶、树正、则查洼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游览区海拔2000米至3100米,气候宜人,冬无寒风,夏季凉爽,四季美丽,是世界上旅游环境最佳的景区之一。这里地貌造型各异,结构成份多样,景观类型丰富,在世界高寒喀斯特地貌中独树一帜。景区内以翠海、叠瀑、滩流、彩林、雪峰构成原始古朴、自然天成的山水和独特的藏族风情相结合的景观综合体。

九寨国家森林公园(神仙池景区):又名嫩恩桑措,位于县城西南方。距县城140千米,距九寨沟自然风景区58千米,核心景区总面积为4.6万公顷。该风景区既有九寨沟风光之秀美,也有黄龙景色之神奇。神仙池风景区景点分布在一条长达3000米、宽约300米的高山峡谷之中。五彩缤纷的钙华彩池梯田般地洒落其间,大约有2000多个,其中经多年沉淀的钙华边坝,有的像珊瑚,有的像玛瑙,有的又像珍珠。

甘海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县城西南方向,距县城63千米,距九寨沟景区24千米,面积35284公顷。地处世界自然遗产黄龙与九寨沟之间,四川著名的黄金旅游线九环线贯穿其间。境内风景资源有“险、秀、雄、奇”的特点及浓厚的原始野趣,共有一等景点34处,二等景点15处,三等景点6处,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 

白河金丝猴自然保护区:位于九寨沟县白河乡境内,成立于1963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距九寨沟县城约10千米。白河金丝猴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类众多,是四川最大的川金丝猴栖息地,川金丝猴是唯一一种能适应高寒生活的猴类,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勿角大熊猫保护区(甲勿池景点):位于县城东南面,在九寨沟县勿角、马家、草地三乡境内,距县城45千米。是以大熊猫为主的多种野生动物栖息保护地,有高山海子(甲勿池),原始森林、红叶彩林、黄土梁杜鹃花山等多种观光资源,又是白马藏族聚居区。1993年勿角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柴门关秦蜀交界遗址:位于九寨沟县双河乡青龙村,地处川甘交界,距郭元乡政府6.5千米,海波1080米,为九寨沟县的东南大门。2007年在其境内石崖上发现我县唯一官方摩崖石刻,石崖上刻有“秦蜀交界” “秦川锁钥”遗址痕迹。据史料记载,自古以来,柴门关就是九寨沟门户屏障,北周武帝时平定夷民聚乱,清雍正三年平定帕纳皇帝之乱和咸丰时平定庚申变乱,大军都是取道文县,由柴门关进兵,柴门关一破,南坪便无险可守。柴门关是秦蜀古道上的重要关隘,自古为西蜀之保障,亦全川之咽喉,柴门关秦蜀交界遗址的发现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对研究我县的历史有着深远意义。

风成寺:位于县城西侧,是九寨沟县城的一个著名寺庙景点,座落在九寨沟县新旧城区交界处官庙沟口聚宝山上,海拔1560米。风成寺原名封神庙,属汉传佛教场所。始建于清乾隆20年(1759年),后几经战乱又几经修复,现在所见是1985后由城乡信教群众捐资逐步修复的。风成寺所在的聚宝山,形如神龟,气势雄伟,从远处观望,感觉龙盘虎踞,是个风水宝地,风成寺就在神龟头上,山顶草木葱郁,绿荫盖地,庙宇位在平台,是一个集儒释道为一体的民间杂合信仰的聚居地,由于风成寺地处新老县城结合部,是居高临下观赏县城全景的最佳位置。

扎如寺:九寨沟内唯一本教寺庙和宗教文化旅游点。位于九寨沟自然保护区扎如沟宝镜崖下,据藏文史籍记载,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藏语全称叫“然悟贡巴扎西彭措岭”,简称“然悟贡巴”。由于该寺地处扎如沟内,因此汉语称为“扎如寺”。占地1500 平方米。寺顶装饰有金塔、金羊。寺内大小佛像数以千计,藏经书上百卷。寺外有300个金色转译幢、彩色、丝绸经帏、幡旗等。

ca1ada39e04a4a67af7138a500bd1714.png

2008年11月26日,甲番古城(拍摄者:李代生)

8ebf594d45034d56a037999d914e9391.png

2009年5月7日,长海(拍摄者:李代生)

b2d93d29a87a4e8389e5eff6414eaab3.png

2017年7月16日,神仙池全景(拍摄者:杨东波)     

来源:九寨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4 16:30:03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