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九寨沟县>详细内容

九寨沟县地情

马秉忠    字贞吉,南坪城关人。少年好学、爱诗词、能文章,为清末增广生员。热心公务,对地方公益、慈善、桑梓安危无不尽力而为之。清宣统二年(1910年),松潘厅赠“热心公益”匾额。民国4年(1915年),与徐步蟾先生合撰《南坪乡土志》,近5万字,为上下两卷手抄本一部。是南坪有史以来第一本志书,有一定的史料价值。晚年又把所存诗稿整理成《退省堂诗文集》出版。马公殁于民国12年(1923),终年62岁。

赵建禄    字受百,南坪城关人。生于清宣统二年,清五品蓝翎赵莹光之子。家境富裕,自幼习文。1943年任国民党松潘县第二区党部执行委员会书记。1948年10月,应蒋中正聘任为戡乱建国动员委员会委员,同年加入李宗仁同盟会。1949年11月,任川陕甘边反共救国军南坪区司令。1949年12月,经过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代表和甘肃武都文县人民政府代表谈判,达成协议,宣布起义,和平解放南坪。1951年2月,松潘县人民法院以图谋暴乱罪判处死刑。1985年,经南坪县人民法院开始复查此案。1986年1月确认赵受百为起义人员,起义后未犯新罪,按既往不咎的政策给予纠正,撤销原判,恢复起义人员名誉。

徐步蟾    (1879-1952)字芷升,南坪城关人。清光绪二十九年(1902年)得中秀才。民国4年(1915年),与马秉忠先生合撰《南坪乡土志》上下两卷手抄本一部。民国10年(1921年),请准以都司署馆做校舍,以斗款、称捐、肉税为培修经费,任校长后,筹集经费,扩建校舍,购置书籍、制作桌椅,整顿校规,民国12年受到教育厅嘉奖。民国19年(1929年)担任崇孔会会长。民国24年(1935年)任同善社社长,多方筹款,扶贫济贫,灾荒年间赈救饥荒灾民。瘟疫时期,施药舍棺,挽救垂危,殡殓殍尸。民国36年(1947年)仲秋,写成《明静轩诗文集》,1952年,在南坪城关病故,终年73岁。

杨承先    (1909—1966),藏族,南坪县安乐寨人。杨承先是世袭中田四寨土官(守备)。1943年加入国民党。1949年12月,与解放军代表谈判,拥拥护和平解放,促进谈判达成,为和平解放南坪做出贡献。1953年至1963年,先后任南坪县副县长、松潘县副县长。1966年“文革”开始后,杨承先被批斗、抄家、戴高帽子、站高板凳。于1966年9月自杀,终年57岁。1978年,中共南坪县委为杨承先平反恢复名誉。

徐步芹    (1887—1977)字采臣,南坪城关人。清末文生,废科举行新学后改学中医,1906年开设“春生堂”药铺。对中医内科、骨科、特别是伤寒病的医治都有一定医术。1919年至1922年,任松潘县统领部医官。1919年南坪流行伤寒病,1935年流行瘟疫,徐采臣在两次病疫中都显示良好医术和医德,得到群众赞誉,赠有“儒术人心”“妙手回春”“仁者爱人”等匾额。解放后,徐采臣拥护中国共产党,参加人民政府工作。在几十年的从医工作中博采众方,精研医术,编写《医学杂谈》《医案杂记》手记本。1977年5月病逝,终年90岁。

白凤云    (1903—1982)男,汉族,南坪城关人,排行第二,人称白二,自幼聪颖好学,爱唱民歌。12岁开始学弹琵琶,14岁以后就能弹奏演唱一般的南坪民歌。20岁以后弹琵琶技术逐渐提高。他唱腔浑厚、高亢、能弹会唱,在南坪民歌手中较有名气。1958年赴成都参加汇演,演唱《采花》《南桥汲水》等曲。能背诵大量小调歌词,常与民间歌手弹唱切磋技艺,辅导和培养一批青年歌手,为县文化馆和省内外音乐工作者提供大量资料,成为当地的名歌师傅,为南坪民歌继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1982年因病逝世,享年79岁。

赵马清    又名马兴隆,男,藏族,1912年生,南坪县黑河乡碧历村人。1936年秋,从南坪逃荒到甘肃岷县参加红军,为红二方面军政治部宣传员。1936年12月,在定西华家岭与敌作战因伤掉队。伤愈后加南坪县黑河乡碧历村务农。1981年逝世,享年69岁。

木他    (1951—1986),男,藏族,1951年生,南坪县大录乡八屯村人。1971年应征入伍。1973年复员回乡任生产队长。1984年1月,当选为南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兼南坪县护林指挥部指挥长。1986年8月9日晚11点,双河乡上甘座村发生火灾,在救灾中木他不幸坠落悬岩峭壁下,英勇牺牲,年仅35岁。1988年2月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木他为烈士。

阳·泽仁布秋    (1953—2005),男,藏族,1953年生,九寨沟扎如村人。1984年,在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从事自然保护及科研工作。先后就读“中原摄影学院”“中国摄影函授学院”“香港亚洲函授学院”“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曾被香港亚洲出版社、《中国摄影家》杂志、《中国生物圈保护区》杂志、香港《摄影家》杂志聘为特约记者。出版学术专著《九寨沟藏族文化散论》、个人摄影专集《九寨沟风光》、文学著作《九寨沟民间故事集》。2005年逝世,终年52岁。

来源:九寨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4 16:28:08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