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资阳市>安岳县>详细内容

安岳县地情

安岳县是全国文物大县,文物古迹众多,尤以摩崖石窟造像享誉中外。存唐、宋、明、清的摩崖石窟造像230余处、10万余尊和40万字石窟经文,有卧佛院、毗卢洞、华严洞、木门寺、千佛寨、茗山寺、孔雀洞、玄妙观、圆觉洞、铁佛寺崖墓群等10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高升大佛、西禅寺、庵堂寺、佛耳岩、上大佛、木鱼山等2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安岳石窟“古、多、精、美”,居于“上承云冈、龙门石窟,下启大足石刻”的重要位置,2000年9月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

卧佛院:卧佛院石窟位于安岳县城北35千米的八庙乡卧佛村卧佛沟。现有龛窟通编为139号,其中佛教摩崖造像龛窟84个,刻经洞窟15个,空窟39个,宋碑1通,计有造像1593尊,摩崖石刻佛经40万字,多为盛唐时期作品,五代、宋以后逐渐衰落。造像分布于呈“几”字形的卧佛沟南北两崖壁和金龟石坡西崖壁。以北崖第3号龛盛唐时期雕刻的全身“释迦牟尼涅槃图”最为壮观,像长23米,为国内同类同时期题材作品之最,雕刻精美,形象生动。其余唐宋石刻造像,较好的有十一面千手观音、接引佛、释迦说法图以及浮雕佛塔等。石刻佛经刻经总面积有130余平方米,现清晰可辨的经文有20余中。

毗卢洞:毗卢洞石窟位于安岳县城东南50千米的石羊镇油坪村的厥山上。现有龛窟通编为20号,其中崖墓13个,造像龛窟7个,造像465尊,碑碣14通,题记18件。造像集中刻于毗卢洞、幽居洞、千佛洞和观音堂等几大窟内,是宋代佛教石刻一是的珍品。特别是毗卢洞窟雕刻的密宗五代祖师柳本尊“十炼修行图”,图文并茂,是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宋代四川密宗到场;观音堂内的水月观音(俗称紫竹观音)造像雕刻之精美为国内罕见,造像艺术独居特色,被誉为“东方维纳斯”。

圆觉洞:圆觉洞石窟位于安岳县岳阳镇东南1千米的云居山上,现有龛窟72个,造像1933尊,碑刻题记25处,分布在南北两崖壁上。始凿于唐开元年间,历前蜀、后蜀、北宋经四百余年开创而成。造像内容以佛教为主,兼有少量道教和佛道合龛造像。以北崖高达6米以上的释迦佛、莲花手观音、净瓶观音三大造像最为壮观,为北宋石刻杰作。南崖的地藏十王、十六罗汉、毗沙门天王、聂公等造像也是不可多得的五代石刻作品。

千佛寨:千佛寨石窟位于安岳县岳阳镇贾岛村的大云山上,现有龛窟105个,造像3061尊,碑刻题记29处,浮图7座(塔),分布在南北两崖壁上。始于隋,盛于唐、五代、两宋,延自明、清,历经千余年开创而成,被称为“安岳石窟艺术的长廊”。造像内容以佛经为主,其中唐、宋石刻中的药师经变图、西方三圣、一佛四菩萨、八菩萨、弥勒佛、释迦说法图等,为安岳同期石窟中的精品。尤其是“药师佛经变图”(唐)以内容丰富、保存完整堪称全国第一。

华严洞:华严洞石窟位于县城东南56千米的石羊镇华严村箱盖山上。文物通编为19号,有摩崖造像159尊,碑碣、题刻24通(件)。华严洞窟开凿于北宋初年,大般若洞开凿于南宋嘉熙。造像集中在这两大石窟中。华严洞窟约700余立方米,造像中的华严三圣和十大菩萨,雕刻精美,个性鲜明;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中的众多大德无一雷同;石台石座的花草、神兽,精雕细刻足可乱真。大般若洞的“三教”同窟造像,是南宋末期“三教”合流的石刻史证。

茗山寺:茗山寺石窟位于县城东南60千米的顶新乡民乐村虎头山上。茗山寺摩崖造像开凿于北宋年间,文物通编为20号,有摩崖造像63尊,石刻圆雕31尊,碑碣、题刻27通(件)。造像形体高大,5~7米的有8尊。特别是毗卢佛、文殊、观音、大势至菩萨等造像,其面目俊秀,体态放逸,装饰华美,所戴宝冠精雕细刻,无一雷同。

孔雀洞:孔雀洞石窟位于县城东南57千米的双龙街乡孔雀村三组的孔雀山麓,现存9龛窟,大小造像75尊,经目塔1座。孔雀洞造像为北宋时期所刻,内容有“孔雀明王”、“药师佛”、“三世佛”、“阿弥陀佛”、“观音经变龛”、“地狱变相龛”、“大势至菩萨”、供养人等。经目塔建于北宋,塔高15米,分三层八方,每层各有亮柱八根,计有亮柱24根,柱分八面,有六面刻有佛经名,共刻佛名经144部。

玄妙观:玄妙观石窟位于安岳县鸳大镇黄葛玄妙村集圣山腰,造像开凿于唐开元至天宝年间,距今约1300年历史,有摩崖造像1293尊,唐碑4通,碑刻经文1卷。造像题材以道教为主,其次是佛道合龛。其中最具特色的有老君、三清、四御、天尊、护法神将和天尊、释迦并刻等造像。石刻中深情专注演奏各种器乐的乐伎;翩翩起舞的舞伎;栩栩如生的龙、狮、牛、鸟等,形象极其生动。规模大,数量多,内容丰富,反映神系完整,属全国之冠。

来源:安岳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1 17:37:05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