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资阳市>安岳县>详细内容

安岳县地情

安岳柠檬  安岳是“中国柠檬之都”,柠檬种植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中国的80%以上,是中国唯一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安岳柠檬多次获得国优、省优水果、天府十宝和博览会金奖、中国驰名商标、全国50佳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等殊荣,并作为四川省第一个农产品在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柠檬鲜果和加工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5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估安岳柠檬品牌价值为173.61亿元。

柠檬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P、糖类及钙、磷、铁、钾、纳等微量元素,烟酸、奎宁酸、柠檬酸、橙皮甘、柚皮甘、香豆精等生物成分。柠檬对增强肝肾功能和血管韧性,强化皮肤代谢,排除胆结石,降低胆固醇等具有一定作用,可预防感冒、高血压、心脏病、口腔溃疡、少儿及老人缺钙等,还可用来刺激人体造血功能和进行抗癌,特别是用来抵抗坏血病,被外国人称为“坏血病的克星”。柠檬是上等调味品,用作调制饮料和菜肴。柠檬香精油是天然优质香料,通常用于生产高档食品,化妆品,也是生产治疗胆结石重要药物“柠檬烯”的主要原料。柠檬果胶是食品、医药,轻纺工业的重要原料,还可用于航天航空领域。柠檬所含维生素B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药物。

至2017年安岳已建有41个柠檬基地乡镇(其中有3个整乡推进的基地乡镇,建有8个万亩柠檬示范片)。全县柠檬保有面积3.6万公顷,出口柠檬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区7133.33公顷,柠檬鲜果产量60万吨,产值102.4亿元。发展业主890户,果农11万户33万余人。

来源:安岳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1 17:32:41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