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宜宾市>屏山县>详细内容

屏山县地情

屏山自古钟灵毓秀,人才辈出。

宋有黑龙土主夷都蛮腊曲,文治武功,保一方平安。明有土司夷靖精通诗文,擅长书法,倡忠孝廉节。清有吴桐林倡办商务并创建商部。在新加坡兴办学校,传播孔教。遍历东南亚、南亚,著书立说,多有建树。辛九舟戒赌上进终有成,至今传为美谈。民政部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清华大学“一·二九”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和领导者之一凌则之。屏山人民素有革命传统。清同治年间,屏边乡谢世清、夏溪乡宋仕杰先后高举“反清救民”义旗,聚众万人,攻打洪雅、马边等地,不幸遇难。清末,同盟会会员杨功甫变卖田产千金支持革命,与佘英、熊克武多次在川南组织起义未果。1911年,同盟会会员邓絜,号召同志军起义成功,光复屏山,建立军政府。1927年,徐经邦组织农协会,进行抗捐斗争,武装围城。屏山也有不少名人遗存。三国蜀时诸葛亮南征大军曾在此聚集、进击,留下不少传说故事和遗迹。宋黄庭坚寓戎州,曾游憩县城东郊东关石壁下,留下涪翁洞遗迹。明永乐年间,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学士薛瑄曾筑室书楼山讲学,教化乡民。

来源:屏山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8 09:41:2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