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德昌县>详细内容

德昌县地情

(一)德昌。元统一疆土,在今凉山地区设置路、府、州、县。至元十二年(1275),域内屈部改置为昌州,隶属定昌路;至元十三年(1276)頳綖部改置为德州,隶属德平路。至元二十三年(1286)合德平、定昌二路为德昌路,领德州、昌州、普济州、威龙州。德昌之名抑或以治地介乎德、昌二州之间,抑或取德平路之“德”、定昌路之“昌”合一未知,后人又以“有德必昌”释之。

(二)凤凰城。德昌古称凤凰城,一是城街与近邻之仓圣宫、李所、小坪地连观,形若展翅之凤凰,二是城北有凤凰嘴而得名。民国《西昌县志》描述“凤凰嘴”:“德昌凤凰嘴,以形似得名,而喙向河流,饶有赴浴之神。”《德昌所志略》载:“在所北里许安宁河南岸。平地突出一山。高数十丈,俨如凤嘴,系石生成,插入河中。左右起土礅,曲折似翼之舒,远望若飞凤吸水然。所城即在凤背。”亦为佐证。旧时,德昌城中主街道分别被命名为上翔街、下翔街,寓意凤凰展翅飞翔。通往凤凰嘴的还有凤鸣街,都因凤凰而得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德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步伐加快,县城由凤凰嘴向安宁河东、南、西、北不断延伸发展。安宁河两岸修筑河堤,凤凰铁索桥改建为德昌大桥(石拱桥),后又改建为彩虹桥,兴建了德昌二桥。县城凤凰大道、凤凰公园、凤栖苑小区等与凤凰文化相关的建设欣欣向荣,凤凰形象更为凸显。

(三)香城。德昌又称“香城”,据清代曾曰唯编纂《德昌所志略》记载:旧德昌所,在德昌北所厅坝。城周一里,门四。今圮,故址尚存。又名古香城,因中有一井,泉水甘香得名。

(四)燕子城。德昌气候宜人,年均气温17℃,形成了“春秋三百天,四季养生地”。长期以来,连候鸟燕子都爱上了这座冬暖夏凉的小镇,冬天依然滞留德昌,不再迁徙,因此德昌又成为燕子留恋的“燕子城”。

来源:德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1 14:20:04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