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乐山市>峨眉山市>详细内容

峨眉山市地情

峨眉武术。最早始于殷商,发展于唐宋,成熟于明清时期,具有“刚柔并济、内外兼修、后发志先”等特点。明清时期便与少林、武当成鼎足之势,为中华武术的三大流派之一。据《四川武术大全》记载,峨眉武术有5派8门近千种拳法。古人赞咏峨眉武术为“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光辉满江湖”。

高桩平台。起源于清光绪年间,以“险、奇、美、惑”闻名。将人物高悬、腾空,或立于手指上,或吊于刀尖,以示其险;将人物立于转动物体上,或立于飞带之中,或拌兽(虎、猴、狼等)且嘴能言唱、脚能动,以示其奇;将“会娃”的童颜稚气化妆逼真,服装道具制作精美,造型美观大方,以示其美;将整台高桩造型藏其机关,隐其锐角,暗中安上滑轮、录音道具等,使观者大为不解,以示其惑。平台则在上面造型,或站、或卧、或蹲、或坐,无惊险动作,形象逼真,做工精细,内容新颖,追求造型美。

龙灯。符溪草龙源于明末清初,起始由稻草制作,后因符溪生产席草,当地人就将稻草龙改为席草龙。后来还制作彩色席草龙,29节,55米长。如今已形成“长草龙、短草龙”、“稻草龙、席草龙”、“彩色龙、素草龙”、“毛虫龙、瓦片龙”等草龙系列。

莲箫。罗目莲箫源于隋朝年间,莲,当时叫仙。现在的莲为1米长的竹子,留节,上面雕刻花纹图案,拴上花儿,中间对穿两个或四个长孔,铁丝穿上铜线或其他金属圆片,舞动时可发出有节奏响声。莲箫舞是人们手持莲箫,由击地、击脚、击腰、击肩、击背,再击单脚跳动的脚板等动作组成,同时嘴里唱着《柳连柳》词。

2712dbad5022408586411c124d6d94b4.png

 莲箫(峨眉山市罗目镇政府供)

来源:峨眉山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0 17:26:33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