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乐山市>峨眉山市>详细内容

峨眉山市地情

峨眉山。峨眉山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峨眉山核心景区面积154平方千米,自然风光优美、佛教文化浓郁,素有“峨眉天下秀”、“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和“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美誉。

金顶。人们常说,到峨眉山不到金顶,等于没有到峨眉山。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是历代文人墨客向往的胜地。金顶的金殿,初建于明万历年间。据记载,金殿通体皆用铜件焊成,檐瓦镏金,阳光下耀眼夺目。1986年,国家拨款重建金顶。1989年,金顶落成,殿宇飞阁流丹,气宇轩昂。 “金顶祥光”是峨眉十景之冠。“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观,自古为世人所神往、迷恋。

洗象池。明时仅为一亭,称初喜亭,后改建为庵,名初喜庵。1699年建寺,称天花禅院。现有初喜亭、弥勒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及藏经楼等。位于海拔2070米的钻天坡上,是峨眉山赏月最好的地方。据民国36年(公元1947年)中国文化服务社印行、黄大受的《峨眉风光》一书剖析:“峨眉山看月最好的地方,是洗象池,因为洗象池上去还有山,背后也是山,只有前面开阔,附近树木也多。金顶虽然高,可是没有陪衬,只是对天看月;洗象池以下,山峰重叠,树木太多,风光不及洗象池观月是十全十美。所以‘象池夜月’,成了峨眉十景之一,有和西湖的‘平湖秋月’比美”。

报国寺。为峨眉山八大重点寺庙之一,是山中第一大寺。坐西向东,前有凤凰堡,后倚凤凰坪,左濒凤凰湖,右挽来凤亭。建于明万历年间,原名会宗堂,取儒释道三教会宗之意。清迁于此,顺治九年重建,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以《释氏要览》“四恩斯报”中“报国主恩”之意,御题“报国寺”匾额而易名。

万年寺。始建于东晋,原称普贤寺;唐僖宗时慧通禅师重建,更名白水寺;宋时又更名为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神宗皇帝为给太后祝贺七十大寿,赐名为圣寿万年寺。万年寺砖殿为我国古代建筑一大奇观,400年来历经18次地震却安然无恙,被誉为我国古建筑史上的奇迹。殿内有宋代用铜铸造的普贤菩萨骑六牙白象一尊,高7.85米,重62吨,距今已有一千余年,堪称稀世国宝。

大佛禅院佛教文化旅游区。国家4A旅游风景区,屹立于峨眉山市城区之南,占地133公顷,亚洲最宏伟的汉传佛教寺院,集宗教朝拜、旅游观光、生态体验、城市休闲为一体。

52cab727893a49c39d53716da9c47a88.png

 大佛禅院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  供)

来源:峨眉山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0 17:24:5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