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泸定县>详细内容

泸定县地情

民俗文化  泸定历史民族文化资源不仅有深厚悠久的汉族文化历史的因素,也有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因素。大渡河流域是古代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地处这个流域的泸定,成为了多元文化的融汇之地。泸定的民族历史文化资源,是由居住在泸定这块土地上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相对于甘孜州其它县,没有那么浓郁的藏族文化特色,而更多的是汉族文化与其它各民族文化融汇、溶合以后才有的一些特点,主要反映在,儒家思想文化、农耕文化的影响长期渗透于人们生产、生活中,人们对于“读”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思想与拥有土地一样看重,同时也对藏族文化、彝族文化等少数民族文化进行吸收、保留和传承,使泸定民族文化资源独树一帜有别于其它汉族地区的民族文化资源。

红色文化  泸定红色文化资源同别的地方的红色文化相比有着其显著特点特色,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壮举和精神就是泸定红色文化资源知名度高的最显著特点;同时,泸定的红色文化保留地、遗址基本上是沿大渡河两岸分布,形成了一条红色文化带;并且泸定红色文化带异彩纷呈,泸定红色文化并不是一种孤立存在的文化现象,与之相伴的还有泸定的民族民间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  泸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拥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拥有众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岚安锅庄》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冷碛天须花花》、《范式中藏医药疗法》、《杵坭山歌》、《岚安贵琼刺绣》等4个已成功申报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泸定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0 10:28:57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