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泸定县>详细内容

泸定县地情

泸定自然风光壮丽、独特,是川西重要的旅游景区之一。县境内 “高万丈”的二郎山,既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奇山,又是与雅安地区天全县的界山,更是中国地理阶梯的第一阶梯到第二阶梯的过渡带,东属天全县,西属泸定县管辖;“浪滔天”的大渡河及其沿岸风光;“蜀山之王”贡嘎山;风光秀丽的燕子沟以及”天下奇”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境内还有二郎山森林公园、岚安民俗文化及红军长征遗址、化林茶马古道、冷碛古镇等景点。这些构成了泸定独有的绿色自然、内涵深刻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除此之外,泸定县还有蕴含丰富文化底蕴“铁索寒”的泸定桥,成为了我县的城市名片。该桥始建于1705年,建成于1706年,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此桥自清以来,是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其独特的造桥工事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更因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取得飞夺泸定桥的伟大胜利,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可以说,飞夺泸定桥战役决定了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命运。2016年12月,泸定桥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泸定也因此成为革命历史名城,泸定桥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成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之一,也是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来源:泸定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0 10:28:00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