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德阳市>绵竹市>详细内容

绵竹市地情

绵竹年画 绵竹年画为民间工艺美术品,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由于多以木版印出轮廓而后填色,又称绵竹木版年画。绵竹年画有门画、画条、斗方等品种。技法细腻,造形质仆、粗犷,色彩鲜明,深受西南、西北以及其他一些地区群众的喜爱,并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绵竹年画始于明末清初,盛于清光绪年间,其形式主要有门画,斗方、画条等。其制作先以木刻版印墨线,再敷以彩绘。制作程式和特色全在于手工施彩和勾线,按民间艺匠通称有以下几种:(一)明展明挂:为绘工精细富丽的一种;(二)勾金:笔蘸金粉或银粉勾出图案;(三)花金:是彩绘后的再加工,用木制花型戳子,拓上金或银色花纹,现所见花戳子约三十几种,分服饰花、帽花、衣角花、袖口花;(四)印金:印过墨线和彩绘后,再用原印版复印一遍胶水(脸手除外),然后撒上金粉或银粉,扫净余粉后即显出金线或银线;(五)水墨:讲究笔墨烘染和淡雅的色调;(六)常形,力求设色单纯;(七)掭水脚:即寥寥几笔大写意,是绵竹年画的特色绘法。

0258a23e472c4b698cf3a657eb71c55b.png

剑南春酒 中国名酒“剑南春”产于绵竹,“剑南春”是2000多年酿酒历史中培育出的一朵奇葩,誉满神州,香溢四海,曾60多次荣获国际和国家级金奖。

三溪香茗 自古绵竹出好茶。东晋常璩《华阳国志》有文:“巴蜀一带,土植五谷,……茶,密……皆纳贡之”。《绵竹县志》记载:马跪寺前左右青龙、白虎二山产茶,唐天宝年间即为饮料,远销松、茂。”根据唐代陆羽《茶经》和唐代李肇《唐国史补》等历史史料记载,在唐代有名茶五十余种,其中就有产于汉州(今四川绵竹)的赵坡茶。宋史《食货记》又说:“蜀茶之细者……惟汉州之赵坡……合州之水南、峨眉之白芽、雅安之蒙顶,士人亦珍之……”。可见在古代,绵竹茶业及茶文化就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今天的绵竹,纳百年茶叶生产之精华,秉承历史名茶“赵坡茶”的传统制茶工艺,依托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高新科技技术,由绵竹市三溪香茗茶叶公司生产出以“三溪香茗”为主导的“竹春”牌系列花茶、“赵坡”牌系列绿名茶。前者滋味醇厚、香气幽远,先后荣获“陆羽杯”金奖和“峨眉杯”优质花茶奖;后者以芽嫩、香幽、旨高、趣长而著称,其代表产品“赵坡绿剑”以其香高味长、外形完整、汤色微黄等特点在二零零一年、二零零二年四川省名优绿茶评比中获“优质绿名茶”奖、第四届国际名茶银奖、四川中国西部农业博览会名优农产品,荣获四川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称号。(图为赵坡贡茶青龙白虎山基地)

7cd25a79b7f54a3192b25dbfdb23d12d.png

晶花皮蛋 创办于1958年,历经岁月历练,在川蜀这片富饶的土地上,谱写着一段关于百年传承创新的美味华章,而美味的造就者就是国家级评蛋专家——李长林。李长林师从晚清制蛋高人李天清,传承百年秘制汉方,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独创52天慢工艺,孕育出独具风味的优质皮蛋,造就国宴美味。企业崇尚健康膳食理念,不断创新工艺技术,建立“以源头控制、质量体系、产品检测”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出品品质出众、美味放心的蛋制品,是四川省首家通过国家生产许可审查的蛋制品企业(QS51061901001),出品的优质皮蛋于1988年荣获国家商业部部优产品荣誉称号。企业自创办以来,以中华蛋制品行业之崛起为己任,倡导高品质的生活理念,造就中国蛋制品品质典范。

来源:绵竹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7 14:57:4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