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蒲江县>详细内容

蒲江县地情

蒲江县地处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属岷江河流域,在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位置。

从1975年起,蒲江已发掘战国船棺达80余具,出土铜器、陶器、木器、竹器、漆器、货币、巴蜀图语印章、作物种子等大量珍贵文物。尤其是前后出土22枚至今尚未被完全破译的神秘“巴蜀图语”铜印,成为开启神秘蜀国历史大门的钥匙。

古蜀国时期,蒲江河谷为对外交流的重要商道。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发现印度地区竟然有四川特产“邛竹杖、蜀布”。汉武帝遣使南下,从蜀往西南行,另辟一条直通印度和中亚的路线,蒲江成为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战国船棺的发掘将蒲江盐井的开凿时代提前到古蜀时期,改写四川盐井开凿于秦代的历史。汉代,蒲江井盐得到大量开发,蒲江出土的官方煮盐“牢盆”是中国唯一留存的汉代大型煮盐盆。

道教是古代中国三大宗教中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蒲江县长秋山是其发源地之一。汉顺帝汉安元年(142),道教创始人张道陵设立“二十四治”,传播道教五斗米道。宋张君房《云笈七签》引《张天师二十治图》载,蒲江长秋山“主簿山治”为“二十四治”之一。

西汉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记载,秦灭赵,迁卓王孙、程郑家族入蜀,“致之临邛,大喜,即铁山鼓铸,运筹策,倾滇蜀之民,富至僮千人。”秦汉时,卓程两家利用先进的中原冶金技术,在蒲江县大小五面山鼓铸铁器,成为西南富豪。至唐宋时,蒲江县冶铁业一直比较发达。

顾炎武曾经指出,“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蒲江是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唐时,“茶圣”陆羽的《茶经》记录产茶43州,“邛州”地区为其一。五代毛文锡的《茶谱》记载:“邛州之临邛、临溪、思安、火井有早春、火前、火后、嫩绿等上中下茶”。宋代蒲江人魏了翁著有《邛州先茶记》。唐宋时,汉民族与边疆少数民族的茶马贸易兴起,盛产茶叶的蒲江河谷成为茶马贸易重要通道。

宋代三大铁钱监为邛州惠民监、嘉州(乐山市)丰远监、兴州(陕西略阳县,宋代属四川利州路)济众监,其中以邛州惠民监铸造历史最早。蒲江县境内的惠民监开创于五代,北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复置铸钱监,名为惠民监,四川三大铁钱监惠民监铸钱最多,在长达345年的铸钱历史中,共铸铁钱一亿二千零六十二万二千枚。

来源:蒲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2 15:05:53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