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巴中市>巴州区>详细内容

巴州区地情

远古巴人,史称“丹阳巴人”,分住长江南北两个区域,终年以猎牧为主、农耕为辅。夏末商初,他们为了生存繁衍,迁徙到巴河流域一带。年复一年,逐步扩展,建立了初具规模的“古巴国”,又称“巴方国”。

古巴国最强盛时期为公元前七世纪至前四世纪。公元前289年,与楚国交战失利、退至阆中建都。公元前316年,秦灭巴国。自此,“古巴国”成为古代史上的一个历史名词,它前后续存842年。巴方国都所在地,历史学家说法各异。迄今尚无定论,巴州区金光乡人周集云著《巴族史探微》一书,列举了大量证据,证明古代所伐“巴方”的国都所在地,应是后来的古巴州所在地,即今巴中市巴州区巴州镇。主要体现在:其一,杜佑《通典》记载:“巴州(今理化成县)古巴国也;”“渝州(今理巴县),古巴国”。既然巴州治所在“今理化成县”,那么巴国,即巴方,其所在地也就在化成县-即巴中市巴州区。其二,巴州的设置和命名始于504年,在封建王朝时代,巴州经历1400余年没有更改名称,其主要原因是历代还有少许人知道它是古巴国的所在地。其三,巴州为巴岭之南第一要冲,控大小二巴山,而“米仓道又直通巴州”。唐宋以来把巴州叫做巴南,记载颇多。可以推知山南即巴南,巴南即巴州。山南即“古巴国”的所在地,也就是说古巴国的所在地亦是后来的巴州的所在地。其四,《太平寰宇记》《四川通志》《巴州志略》《保宁府志》等书记载的小巴山的位置,方向完全相同,证明古巴国所在地亦是后来古巴州的所在地。

来源:巴州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8 20:38:06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