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阿坝县>详细内容

阿坝县地情

阿坝县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拥有世外桃源—神座景区、神座景区位于阿坝县东部的查理乡,西距成都450千米,包括查理乡神座村存哇村、然木夺村、塔洼村和安羌乡中安村部分地区。其中,神座景区的核心地带之一的神座村具有浓郁的安多藏族风情,这里有原始森林、河流、草原草甸、高山湖泊等,也有藏寨民居、安多藏族民风民俗、男女山神传说和神山祭祀等。景区内有603户、3330人,是农牧林兼营区,有耕地3000余亩,草场65万亩,森林5万亩,牲畜约5万头。这里海拔3100米,年平均气温仅为4℃。赋予这块土地“川西高原生态活化石”的美名。神座景区被誉为“中国的世外桃源”。

莲宝叶则景区 阿坝县莲宝叶则圣山位于阿坝县西北部45 千米,是川、青两省交汇处的莲宝叶则山系(石头山),最高峰海拔达5369米,境内面积达350平方千米,最高5141米。是青藏高原平地隆起的一座庞大雄伟的石头城堡,是格萨尔王征战的古战场遗址及国家地址公园。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山顶群峰兀立,山势陡峻,常年冰雪覆盖;山内有龙克沟,珠姆沟、扎尕尔沟、加格崩、措拉玛、罗云措、珠姆措、尕尔措、石头河等众多景区。这就是多层次立体高山生态景观集中分布、品位极高,极具开发价值的石头山风景区。

曼则塘湿地 位于阿坝县境东北部麦尔玛乡、贾洛乡和求吉玛乡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地带,即曼扎塘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属黄河上游玛曲水系。区内大量的黄河支流水系在已准平原化的大草原上缓缓北流,河床平坦开阔,蜿蜒曲折,千回百转,呈现老年期河谷形河床两岸广阔的河流阶地上沼泽呈面状分布,其间月牙般的牛轭湖星罗棋布。是包括黑颈鹤,天鹅、金雕、草原雕、白鹳等多种珍稀鸟类及兽类共同生活的家园。曼扎塘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65874公顷,已经被列入省级自然保区。

茸安柯河峡谷 位于阿坝县南部的柯河,垮沙、茸安等乡所属的高山峡谷、林地区,属长江水系上游重要支流大渡河上游发源地。这里山高坡陡,林密沟深,河水穿行于崇山峻岭间奔腾咆哮,一泻千里,峡谷沟底与山顶底相对高差一般为1000~2000米,且愈向南切割愈深,局部可达2500米以上。谷底海拔一般在3200米以下,是阿坝县主要林区分布地。广阔的林海草地上蕴藏有贝母、羌活、虫草、甘松等323种中草药、153种藏药资源,茫茫原始森林中分布着丰富的动物资源,常见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川金丝猴攀沿枝头,云豹、西藏野鹿、白唇鹿,藏羚等潜行林中,还有19种国家二类保护动物,兽类群居林间草场,各种珍稀鸟类遨游在森林、草原广阔天空。百鸟放歌,鸟语花香,是人们认识自然、研究动植物的天然好去处。此外在森林峡谷中还可见到茸安的石门坎瀑布、鱼跳龙门、鹰咀崖,柯河的姐妹碉、伸臂桥、神鱼塘等自然和人文景。

县境内有藏传佛教寺庙42座,格鲁、萨迦、苯波、觉囊、宁玛五种教派,被誉为藏传佛教文化博览园。

来源:阿坝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4 15:22:39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