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梓潼县>详细内容

梓潼县地情

文齐,梓潼县人,生于公元前31年。前14年,被广汉郡(郡治梓潼)太守推荐为孝廉,前1年,出任京师(长安)城门校尉,掌管京城社会治安。

景毅,字文坚,东汉时期梓潼县人。少年时期的景毅在家勤读经史,研习儒学,通五经,贯六艺“惓惓读书,拳拳侍亲”,受到家乡父老的赞誉,成为远近闻名的“读书人”,得到地方士大夫阶层的青睐。公元132年,经过层层举荐,被察举为孝廉。他自己立下 “在官惟明,俭事惟平,立身为清。”十二字箴言。在长达五十年的宦海生涯中,竭力做到明察秋毫,公平处理政务,保持自身清正廉洁。

李有行,1905年出生于四川省梓潼县双板乡。11岁随父亲到北京, 21岁留学法国里昂美术专科学校,在那里认识了徐悲鸿、丰子凯等美术大师,25岁的李有行学成毕业,受聘于巴黎维勒丝绸公司任图案设计师。1931年回国,任上海美亚织绸厂美术部主任,后受聘于国立北平艺专美术教授。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重庆市委文教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理事。是四川美术学院创始人之一,被尊称为“东方色彩大师”。

谢无量(1884--1964),原名蒙,字大澄,号希范,后易名沉,字无量,别署啬庵。1368-1397年,高祖谢伯常,游宦入蜀,任梓潼知县,后定居梓潼县城之西的真武庙(今梓潼白云镇)。谢无量的父亲谢维锴,于1878年考中戊寅科举人,出任乐至县知县,即举家迁往乐至。清末任成都存古学堂监督。民国初期在孙中山大本营任孙中山先生秘书长、参议长、黄埔军校教官等职。之后从事教育和著述,任国内多所大学教授。建国后,历任川西博物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在学术、诗文、书法方面都允为一代大家。著有《中国大文学史》、《中国哲学史》、《诗经研究》、《佛学大纲》、《楚辞新论》、《中国古田制考》、《中国妇女文学史》、《谢无量书法》等。

蒲辅周,少名启宇, 1888年12月出生于梓潼县长卿镇潼江村中医世家。5岁始随祖、父学医,尽得家传之秘。有《中医几种急性传染病的辩证论治》、《蒲辅周医案》、《蒲辅周医疗经验》及《蒲辅周医话》等出版传世。1956年后,蒲辅周担任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人及国际友人的医疗保健工作,以其精良的医术赢得了国际友人的赞誉。周总理夫人邓颖超亲笔题词:“中国名老中医蒲辅周同志,医学深博,经验丰富,临床效果极好,值得学习。多年来我和周恩来同志受益颇多,特致数行,表示对他的深切缅怀,崇高敬礼!”

来源:绵阳市梓潼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5:40:18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