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三台县>详细内容

三台县地情

 郪江城皇庙会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过去的庙会主要是人们通过城隍出巡来祈求平安吉祥、风调雨顺。传统项目主要有跳鸡足神、跳(吴)神、判官、五昌等。城隍庙会一般由十六人分别抬城隍爷、城隍娘娘的銮驾,扮演二十器的演员拿着各种兵器护送,前面由护卫开道,宫灯、太平伞、各种旗子、幡子助威,大锣大鼓奏响整个会场,采莲船、大花轿,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手捧香盘,顶礼膜拜,川剧锣鼓,龙灯锣鼓,狮子锣鼓等乐器响彻云霄。如今,人们赋予庙会更多的内涵,主要展现历史文化、社会和谐、忠孝礼仪等方面的内容。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八举行的城隍庙会已经成为郪江古镇文化旅游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

西平镇吴氏客家祭祖仪式 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祭祖仪式分为:堂祭三献礼、墓祭三献礼、家奠三献礼、典主三献礼、迎神三献礼、庆寿三献礼等。其礼节有:二礼六拜、四礼八拜、三跪九叩;迎龙神礼,迎祖灵礼,饮福酒礼,送神礼,礼如桂宫之式;奏乐:鸣金三次(每次九响),击鼓三通(每通九响);还有大乐、细乐之分,大乐为锣鼓齐鸣,细乐为唢呐、管弦丝竹齐鸣。排辈就位后由主祭生(官)、陪祭生领祭,其余为众裔孙同祭,分为初献、亚献、三献。初献礼,除上香供及其他供品外,就是全猪全羊。诗赋方面是初献诗歌;次献读文,三献讲书。吴氏宗祠祭祖仪式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个字,从古到今从未间断。

来源:绵阳市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5:00:48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