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涪城区>详细内容

涪城区地情

【涪翁】西汉末、东汉初涪县(绵阳市涪城区)人。其真实姓名及生卒年均不详。据《后汉书•郭玉传》载:“初有老父,不知何出,常渔钓于涪水,因号涪翁。”治病不论贵贱,皆全力救治不图报酬。后传针术给程高,程高再传于郭玉,后来郭玉成为东汉时期的一代名医。涪翁所著《针经》《诊脉法》等,均失传。区境永兴镇双包山2号汉墓出土的汉代人体经脉木雕和中国最大的摇钱树、汉代铜马、最早的汉代铜佛像和最精彩的说唱俑5件国家级文物精品被誉为“绵阳五绝”。

【欧阳观】欧阳观(952年-1010年),庐陵(今属江西吉安)人,历任泗州、绵州推官。景德四年(1007年)生欧阳修于绵州。其在绵州为官时间虽短,却颇有政声。其任绵州军事推官时主管刑狱、城防。绵州地势低洼就组织民众垒土作城,抗御涪江洪水的侵袭。其办案严肃认真,对死囚特别审慎。《(清乾隆)直隶绵州志》载:“欧阳观,宋欧阳文忠公修之父。为绵州推官。凡死囚,必求其生。不得,则告天而后断。”欧阳观为官不但勤政敬业,而且十分清廉。在绵州任职三年有余,同僚们争相采购蜀地特产,欧阳观却什么也没有购置,全部俸禄用于养家待客。任满离开四川时,他只购买了一匹蜀绢,请人画成六幅“七贤图”。绵州人后来专为欧阳观建祠。其妻郑氏守节自誓,穷居自立度时,教养欧阳修成长,在沙地用芦荻画地教欧阳修识字写字,有如“亚圣”孟子之母亲教育孟子。州人亦为郑氏建画荻坊,以崇其懿德。

【孙桐生】孙桐生(1824年——1904年),四川绵阳人,字小峰(亦作筱峰)。咸丰二年(壬子年,1852年)殿试名列三甲,朝考二等,高中第六十七名进士。咸丰钦点他为翰林院庶吉士。初为官,吏部选授他为湖南安仁县令,适逢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军激战湖南、湖北,迫断履任。后委派到湖南酃县暂代县令一年零九个月,辗转湖南安福县、桃源县、永州、郴州等地为官,终官为湖南郴州代理知府。同治五年(1866年),孙桐生在北京从友人刘铨福(藏书家)处借得全部12本《妙复轩评<石头记>》手抄稿。同治十年(1871年)六月,孙桐生携家人从长沙回到绵阳着手整理,将31万余字的《红楼梦》评语,一一对号入座,抄写到110多万字的程甲本《红楼梦》原著上。他逐字逐句对正安排,分节分段地把评语抄在原文旁边。直到光绪二年(1876年)十一月,他才把所有评语和书稿抄完。光绪七年(1881年),倾其家产,由长沙卧云山馆刻印完成《妙复轩评石头记红楼梦》出版。到光绪三十年(1904年),孙桐生编、撰、刻、印的书达21种,500余万字。

来源:涪城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0:00:1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